市政府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2-03-03 10:13:00

市政府工作总结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工作回顾

*年是新世纪的开元之年,也是实施“*”计划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自治区、自治州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按照“*”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县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农村经济为重点,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优化种植业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45672万元(现价,下同),比上年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23829万元,增长8.*%;第二产业6395万元,增长5.6%;第三产业15448万元,增长12%。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农业、农村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粮经比例由1∶1.45调整为1∶2。全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7798万元,比上年增加1907万元,增长7.37%,农牧民人均收入2436元,增加15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种植业(主要是棉花)的收入占62.59%;来自林果业(主要是杏产业)的收入占13.4%;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占12.81%;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占11.2%。棉花、杏、畜牧业已成为我县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以水利为中心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批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五一”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已进入可研阶段、草湖地区退耕还林异地搬迁工程已列入塔里木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迪那河大型灌区改造和日本协力基金项目投资计划业已下达,今年上半年有望开工;柯克桥首批43户居民搬迁已经全部结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绩喜人,全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投资3651.82万元,完成土石方389万立方米,农民投工投劳13.8万工天。完成了野云沟渠首改建工程、团结渠向老恰阳河输水工程和7个防病改水项目,解决了9个村1.22万人、3.62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加大了防洪工程建设力度,5月份组织了全县防洪工程大会战,完成永久性防洪堤8.47公里,铅丝笼坝0.7公里,三脚架防洪堤1.93公里,极大地提高了我县水利设施的防洪能力。

粮食生产效益提高。粮食生产坚持县域平衡,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重视新品种引进。引进了“新冬18号”、“新冬20号”优良品种。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0.6万亩,平均单产399.5公斤。其中小麦种植面积7万亩,总产2582万公斤,平均单产369公斤,比上年有所增加;玉米种植面积3.6万亩,总产1653万公斤,平均单产463公斤。

棉花生产再获丰收。继续坚持棉花发展战略,大面积推广了中棉35,引进了新陆中8号等新品种,推行了高密矮化高产栽培新技术。全县棉花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产1654万公斤,单产达106公斤。

林果业发展步伐加快。新定植果园面积34000亩。县财政拿出8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从外地引进优良杏穗条12万株,嫁接2.2万亩,嫁接成活率85%以上。

畜牧业进一步发展。重点发展扶持了一批养殖育肥专业大户,全年共发放畜牧贷款627万元。与新疆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建成了畜牧科技示范园。完成绒山羊改良2815只、黄牛改良2883头。县财政拿出40万元,积极扶持扩大苜蓿等草料种植,共种植苜蓿5900亩。全县牲畜存栏32.05万头(只),净增0.31万头(只);商品畜18.42万头(只),商品率56%;肉类总产量3700吨,比上年增加3.6%,牛羊育肥22.9万头(只),比上年增加0.89万头(只)。

工业经济运行平稳。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29万元,增长10%。主要产品中原煤、果品加工等产量、产值有较大幅度增长。企业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轮南实业公司进一步改制工作已开始实际操作,县一建、二建进行了产权评估和资产界定,县二建已改制为“*市群星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县二煤矿已进入破产程序,其余煤矿正在按国办[*]68号明电精神清理采矿权。

财税管理工作得到加强,金融运行形势良好。进一步加强财政、税务、审计、金融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大力组织税收,扩大融资渠道,合理调整收支结构,强化财税、审计管理。*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17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97万元。全县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6652万元,增长12.6%;各项贷款余额80354万元,增长39.9%。

交通运输业持续发展。公路货运量完成0.05万吨,增长150%,货运周转量8.9万吨公里,增长197.6%,客运量完成5.1万人次,减少6.6%;客运周转量完成867万人公里,增长192.2%。

城市建设进一步发展。继续坚持“以规划为基础,以绿化为重点,以管理为保障,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建设有丰厚文化内涵的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思路,把“经营城市”的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城市建设的每个环节,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积极引入积聚财源机制,与上海民唯公司合作对*市老水厂进行了综合改制。全面完成了新星路商业步行街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加快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东苑安居住宅小区第三期工程住宅楼12栋350户、第四期首批3栋完工交付使用,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大力实施了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工程,积极实施“把森林引进轮台”计划,拆墙透绿、拆房还绿、见缝插绿,城镇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获得了自治区级“园林县城”荣誉称号。进行了节能路灯改造试验,完成了团结东路彩色人行道板的铺设工程。完成了县城8平方公里地形图数字化工作,全县土地估价、定级也全部做到数字化管理,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完成了7个乡镇的小城镇规划,阳霞镇做为自治区2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已通过复验。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年乌洽会取得新成绩,实现成交额36964万元,获巴州地区组织奖。塔河油田轮台基地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必将拉动县域经济的增长。积极与新疆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先进的畜牧业管理技术,建设畜牧业高科技示范园。与河北临漳县合作,进行高科技林果示范园区建设。引进资金400万元,与新疆煤田地质局共同进行我县煤炭资源详查,已经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市天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土建部分进展顺利。参加“知名企业巴州行”活动取得成果,与新能源、香梨股份、国际实业、新矿集团、天山水泥等大型知名企业达成了一些协议和合作意向。

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发展。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制定并实施了“一门式办公”制度,为改善投资环境、方便投资者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市个体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以乡镇企业为主的二、三产业迅速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营销为重点,扶持了一批种植大户、养殖大户、林果大户、贩运大户、营销大户、科技大户,形成了一批适应规范经营和从事专业化生产的农村经济带头人,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年,全县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3132户,私营企业77户,分别比上年增长10.09%和48%。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的扩面征缴工作,全年新参保职工384名,养老金收缴率达到98%,失业金收缴率大到100%。加大了离退休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工作力度,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全面启动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全县108家应参保单位均已参保,参保率100%,参保职工总数5389人。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扩面工作,全年新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人员1450人,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第二次联合打假五次重点集中整治行动及拆解拼装报废汽车专项治理活动,对全县各乡镇的食品、农资、棉花、药品及医疗器械、成品油经营点、建筑市场、文化市场、金融市场及拆解拼装报废汽车进行了全面检查。全县共有25个单位参加,出动人员700多人次,共检查企业510户次,私营企业220户次,个体工商户8100户次。涉及案件410起,案值44.8万元,罚没款44.48万元,依法取缔无照经营101户,清理“三无”企业7家,清理挂靠“假集体”12家,没收非法收购粮食19.7吨,查处倒卖成品油315吨,化肥33.6吨,地膜6.2吨,棉花140吨和价值75万元的药品。收缴价值2.4万元的非法出版物和价值23万余元的各种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了共12大类80多种不合格商品,总价值55200元,查扣非法拆解拼装报废汽车38辆,有效地净化了我县市场。

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根据江总书记“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了安全生产工作,确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追究制》精神,出台了《*市安全生产防范应急工作预案》,层层建立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层层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调整充实了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加大了教育宣传力度,形成了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实施了安全生产每月例会制度,制定了《*市煤矿管理暂行规定》。在全县范围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学习和宣传安全生产法律和规章制度。加大整顿力度,对非法矿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坚决予以关闭,全年共关闭各类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13个,县财政专门划拨28万元资金用于矿区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社会政治稳定,群众安全感增强。继续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和江总书记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落实综合治理、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政法机关为骨干,以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为契机,以基层群防群治为基础,以“创安”活动为载体,狠抓了维护社会稳定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有效开展了“严打”斗争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打击了“三种人”和各类刑事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增强了各族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去年全县各类案件立案147起,破案137起,破案率93.2%,与上年相比,立案数下降2个百分点,破案数提高0.7个百分点,破案率提高2.2个百分点。加强了信访工作,切实实践“*”,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完善了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和接待,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以及军地、兵地、油地、路地共建等活动进一步发展。全县共有66个单位通过文明单位验收,其中州级22个,县级44个。“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创建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县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了“三讲”教育和“*”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加强了政府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全县各族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年共完成科技项目11项。积极开展了科技培训、科技咨询和“三下乡”活动,共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346期,培训人数达35746人次。*年县财政拿出600多万元大力支持了农业技术设施项目建设。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逐步实施,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两基”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年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继续保持在99.8%以上,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2%,15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4.5%,17周岁人口中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87.3%。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积极进行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努力实现乡村卫生组织管理一体化。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部级卫生镇成果。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重点治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整顿和规范药品生产经营秩序,净化了我县医药市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继续巩固计划生育“三为主”成果。全县人口出生率为16.1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9.84‰,死亡率为6.26‰,计划生育率为99.43%。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得到发展,完成了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到3700多户。认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竞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的健康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推进勤政廉政优政步伐。

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反腐败三项工作,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目标责任制,继续贯彻“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把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牢牢筑起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六个不准”,继续认真执行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廉政准则》的学习和教育,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立党为公、勤政为民。

进一步加大纠风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规定,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全年为农民减负766.8万元,实现了人均减负100元以上的目标。加大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力度,规范了学校收费行为,共减轻学生负担47.4万元。纠正医药购销不正之风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统一了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的订药途径,并严格实行了进药报批制度;药品集中招投标采购和城镇医院的医疗收支、药品收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的制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进一步规范。凡工程造价在1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都本着“公开、公正、平等、择优”的原则,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全年签订37个工程项目承包合同,累计工程造价8684.*万元,每个建设工程项目均由司法公证机构进行了现场公证,并与签订工程合同的所有发包方、中标方、监理方签订《廉政合同》,有力地促进了建筑市场的健康有序运作。

政府采购制和“收支两条线”规定得到完善和规范。全年政府采购中心共采购货物价值231万元,节约资金19万元,节约资金率为9%。继续规范和完善了会计委派制,使我县财政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认真扎实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场的政务、场务及站(所)务公开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逐步向村一级扩展。同时,积极开展县直部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把27个社会和群众较为关注的执法监督、经济管理、公共服务部门和行业确定为我县首批进行政务公开的试点单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过去的一年,劳动、人事、审计、统计、民政、气象、工商、税务、质量技术监督、信访、民族、宗教、民族语言文字、档案史志、外事侨务、人民武装、老龄、保密、残疾人事业以及其他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以及财政体制调整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克服困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工人、农牧民、干部、知识分子、公安干警,向驻轮部队、各石油单位、兵团以及其他驻轮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关心支持我县建设的社会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二是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难度较大。三是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工业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不够,管理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较弱。四是财税结构比较单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五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此外,政府一些职能部门工作作风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上认真加以解决。

二、*年工作安排

*年是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及“*”计划的关键一年,对于我们应对加入世贸组织、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实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增长,为新世纪的发展打好基础,是全县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届六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州党委九届三次全委会议及县九次党代会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实施“依托资源,科教领先,以农为本,工业富县”的发展战略和“抓农业、促城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近期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我县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促进城市经营管理和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特色种植、特色林果以及畜牧业的发展;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适应世贸组织规则,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努力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

*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1*%,城镇登计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5‰以内。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元以上。

为实现*年的各项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优势资源转换。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行规模化生产,促进农业整体素质大幅度提高。加快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推广,开发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优化品质结构,巩固加强第一产业,调整提高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特色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

1、以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中心,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为了适应当前市场对农产品优质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必须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产高效农业,推动农业由重产向提质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走特色农业发展的路子,推进农业产业化。按照“保粮、稳棉、兴畜牧、促园艺、发展二、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使农牧业增收建立在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基础上。全力抓好塔河流域综合治理、“五一”水库及大型灌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以“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为依托,大力发展以杏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加大以黄牛和绒山羊为主的牲畜品种改良工作力度,调整和优化畜种、畜群结构;加强与香梨股份、国际实业、天彩科技等特色龙头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引种、试种新的农作物品种;加强科技培训,促进农业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内部结构。粮食生产按照“改善品质,稳定面积,增加投入,主攻单产,增加总产”的方针,继续推广“新冬号18”、“新冬20号”优质专用小麦,引导农民根据畜牧业的发展需要,搞好复播玉米的生产。棉花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要抓住不放,在提高单产、降低成本上狠下功夫。今年要继续推广棉花高密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力争使总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实现人均增产皮棉8公斤,人均增收150元。同时,使亩产低于120公斤的低产田退出棉花生产,改种饲草等其他作物,为发展农区畜牧业创造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继续加大林果园艺业,特别是杏产业的发展。以杏为主的林果业是我县农村经济的又一优势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要通过结构调整,把杏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做好与香梨股份公司合作的杏基地工程的启动实施工作,继续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稳步扩大面积,逐渐形成规模。认真做好杏树的稼接工作,加大老果园的改造力度,尽快落实穗条的采集工作,保证嫁接优良品种。要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大宣传力度,把“轮南白杏”系列品牌打响、打亮、做强,以质取胜,提高市场竞争力。继续抓好杏子产品的加工、贮藏、销售等工作,延长产业链,提高转化增值能力。加快完成与国际实业合作甘草、麻黄草基地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资金,扩大甘草、麻黄草人工种植面积,尽快形成规模。

大力发展畜牧业,努力提高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畜牧业发展要坚持走牧农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从结构调整、品质提高等方面狠下功夫,从品种改良、养殖方式改革等环节着手,提高畜牧业的集约化程度。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搞好饲料和畜产品加工,加强草湖地区人工饲草料基地和草湖小山羊养殖基地的建设,加快牧民定居步伐。要扩大禽类的养殖规模,这是当年就可大见成效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组织实施1200万元畜牧业贷款发放工作,绒山羊和黄牛等畜禽品种改良要有新的突破。要强化科学饲养,在增加单体重量、降低物化成本上下功夫,鼓励扶持养殖育肥大户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发展奶牛、绒山羊和猪禽饲养业及特种养殖,强化动物疫病防治,完善保障体系。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储藏、保鲜、运销为主的个体私营经济。充分利用314国道黄金线,发展路缘经济。积极培育和扶持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以我县丰富的杏资源为依托,扶优扶强县果品加工厂,将其作为我县杏产业龙头企业予以大力发展,逐步形成“公司+农户”的产销关系和企业与农户之间“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分配机制,提高杏子等农副产品的增值能力和比较效益。

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要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必须加快农业科技进步。科技兴农工作要继续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以普及和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为重点,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示范点。扩大棉花高密度栽培面积,重视和加强种子工程建设,引进优良品种,加快棉花原种繁育基地建设步伐,积极引进杏科技管理新技术。组织实施好与河北临漳县共建的高科技林果示范园项目建设以及与新农大合作的畜牧技术合作项目;扩大高标准节水灌溉面积;放活农业科技人员,加大对农村干部群众的科技培训力度,把农业科技人员推向生产第一线,直接为农牧民服务。

加强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的重大项目建设。做好“五一”水库、塔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工程早日立项。组织实施好草湖地区异地搬迁工程首批100户的搬迁试点工作和迪那河大型灌区改造、日本协力基金、塔力克渠首改建等工程前期运作启动工作。把节水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措施来抓,大力推广喷灌、滴灌、低压管道灌溉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继续做好小型水利设施的经营改革。狠抓以农田防护林、经济林建设为重点的平原绿化工程,鼓励农牧民经营荒滩、荒地植树造林,力争今年完成1.2万亩生态经济防护林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天然胡杨林和荒漠植被的保护,完成塔河退耕封育和“三北”四期防护林的造林任务。加快实施棉花原种基地县、优质棉基地县的项目建设。

2、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增加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以石油开发和“西气东输”为突破口,把轮台建设成为自治区新世纪能源后备战略基地,轮台是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和“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气源地,具有建设能源后备战略基地的先决条件。我们要以石油天然气下游产品为突破口,在石油产品开发上做文章,争取形成石油相关产业链条,力争使*市天源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沥青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努力把轮台丰富的油气资源转换为经济优势。大力扶持以石油化工产品生产为主的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增加资金投入,扩大生产能力和生产规模。积极创造条件,以承包经营的方式与洪口苇业合作,加强全县芦苇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对食品加工、矿产资源等传统工业进行改造,提高生产技术和工艺装备水平。继续加强与石油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全力支持和配合石油部门的油气勘探开发,进一步加大支油服务力度。

3、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大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抓住一些重点领域,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尽快使之成为我县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提高我县旅游业的层次和水平,充分利用我县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以都护府文化为内涵启动开发旅游产品,如都护府执照、都护府古酒、都护府文物仿制品等。下大力气抓好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进出交通不畅和一些硬件建设不完备的问题,开发以天然胡杨林、沙漠公路、轮南石油作业区等人文自然景观为主的特色旅游。做好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和项目推广工作,鼓励大的投资实体参与我县的旅游业开发,实现旅游业的大发展,从而使旅游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和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农民到外地打工、创业。进一步推广和规范物业管理,为居民创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4、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继续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传统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向规模经营、科技型、外向型经营实体方向发展。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区内外个体私营及外资企业到我县投资参与开发建设,自觉地保护、支持一切外来投资者和县内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减少政府对经济事务的行政审批。对需要保留的行政审批,要规范审批行为,明确审批责任,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推进城市化进程。抓住国家、自治区加快交通能源建设的政策和巴州即将成为新疆交通建设主战场的可能,多争取项目并做好服务;依托州内外上市公司的资金和优势,加快我县资源开发和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利用国家对企业技改投入的倾斜,积极做好企业技改项目的准备;利用一切机会扩大对外招商的力度和影响,加快*市天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沥青项目、城市气化项目和乌洽会引进项目建设步伐,做好基础工作,培植新的财源;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地争取自治区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补偿金;成立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利用好城市现有可利用土地和基础设施,拓展经营城市的门路和渠道。

以撤县建市为突破口,促进轮台城市化建设和农村小城镇建设,积极做好撤乡建镇的申报工作。将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同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布局,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近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全面放活户籍管理制度,加快外来人口本地化,真正消除农民进城的障碍,促进农民进城。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引入和运用新的融资方式,进一步完善现已实施的供热供水运行体制,学习内地先进经验,积极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TOT(转让—经营—再转让)模式,解决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管理落后的问题,使“经营城市”的现代管理理念深入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每个环节中,力争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实质性突破。

(三)大力加强财政金融工作。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图大发展,举全民之力,强县级经济”的思想,狠抓增收节支,做到措施得力、保障有力。同时努力培植新财源,为我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文教、卫生等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不留死角,确保全年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坚持从紧的财政政策,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控制财政支出,重点保证工资发放、保改革、保稳定、保机构正常运转。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项目资金跟踪机制。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完善会计和出纳委派制,逐步向统一结算过渡,加大对财政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监管力度。继续扩大政府采购目录范围,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积极支持银行工作。大力配合金融部门加强金融监管、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国家货币政策,围绕西部大开发、塔河油田轮台基地建设、结构调整、特色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四)积极做好入世后各项应对准备工作,转变职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面对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要重视知识经济引发的生产力变革,加紧做好入世后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行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对干部职工入世后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培训力度,对应思路,顺应规则,不断提高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研究落实利用世贸组织过渡期提高产业竞争力,应对外来冲击的具体措施。继续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战略。认真做好*年乌洽会项目的落实履约工作。加快红桥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搞好开发区的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项目为中心,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抓好项目跟踪服务,提高招商成功率。推出一批有效益、前景好的农业、旅游业、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行业的合作项目,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五)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计划生育等各项事业,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进一步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巩固“两基”教育成果,加大以德治校、以法治校力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教师住房、实验仪器、电教网络的建设和配备。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在以政府办学为主的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大力发展各类教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积极推进幼儿教育事业。

促进文化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为中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依法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确保我县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提高全县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坚持以全民健身为基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竞技体育,增强人民体质。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提高医疗卫生机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城乡,特别是农村卫生服务设施,健全农村初级卫生保健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播出功率,增加播出时间,提高播出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法》,巩固我县计划生育“三为主”成果,实施优质服务工程,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重点,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调控体系、管理机制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全面提高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以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为重点,大力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地方法规体系,适应西部大开发、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市场竞争的需要,以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我县实际,在完善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等方面制订相关实施办法。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巩固和加强法制建设基础,大力开展“四五”普法教育活动,加大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力度,增加法制观念,促进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气的形成,做到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改进司法工作。强化执法监督,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社会环境。

(六)巩固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继续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

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宗教观,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和进步。

严厉打击民族分裂主义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和各种恶势力,坚决铲除黄、赌、毒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环境。认真研究社会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工作制度,认真对待、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保持社会稳定。

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加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力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定责任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突出抓好矿山、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行业和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真正把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的各项措施落实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

(七)按照“*”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改进作风和调查研究年。要进一进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法行政,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运用经济、法律的手段调控经济活动。积极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简化审批项目,规范审批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行政管理体系,提高政府的管理和决策水平。

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廉政准则》等有关规定,规范领导干部行政行为。建立和完善管理和监督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抓好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会计委派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行出纳委派制。加大责任追究和查办违纪案件的力度,重点查办典型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格禁止政府部门的“三乱”现象。切实抓好减轻农牧民负担、减轻企业负担,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医药购销收受回扣等问题。

规范部门管理行为,积极试行和推广公示制和服务承诺制,公开办事程序,加强行政“透明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发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树立政府勤政、廉洁、自律、高效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县正处在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新的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以“*”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自治州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抓紧机遇,开拓进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不足,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把我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