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创新务实.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时间:2022-03-05 03:18:00

解放思想创新务实.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听了几位领导的发言,我很受启发。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我对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的内涵又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连日来,我经常思考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十八字”战略,组织部门如何解放思想,怎样提供人才支撑?

我想,首先用创新的理念抓培养,是建设科学发展的人才队伍的突破口

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呢?可以概括为: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人。目前,我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缺乏,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相对较少,专家型、复合型领导人才更少,人才作用发挥不足。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十八字”战略目标,急需一批思想解放、务实创新、科学发展的人才。我认为,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在人才培训方面,应在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上进一步创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去年,我们的人才培训工作内容新颖、形式灵活、实效突出,得到了广大干部的一致赞同。今后,我们将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到发达地区跟班锻炼,组织“一把手”外出考察,争取在3—5年内使全区50%以上科级干部都能走出去,开阔眼界,增强科学发展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树立大人才观念,积极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五支队伍”建设,积极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利用国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优势,实现人才、资源、科研成果的转化对接。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区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要制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坚持用待遇引人、事业留人。采取“柔性引进”的方法,引导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实用型人才向我区支柱产业、重点行业及重点开发项目集聚,让项目找到人才,让人才找到“阵地”,让高校、科研院多和企业找到最佳结合点,为我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人才服务方面,要健全和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对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奖励荣誉评选、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等做好服务。大力表彰和宣传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努力形成“创业光荣、创新可贵、创造无价”的氛围和导向,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其次,以创新的理念抓改革,是建设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键

我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广大干部在拆违拆迁、百日攻坚、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识大体、顾大局,敢于吃苦,冲锋在前,为开平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领导班子整体素质不够高,结构不够合理、干部科学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等。我们要下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在干部选拔使用上,要消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弊端,打破单位、系统、地域界限,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不分级别、任职年限,都可破格越级提拔使用;对任职时间较长的优秀干部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提拔为领导干部的,可担任科级非领导职务。

在民主公开程度上,可以借鉴县区人大政协换届使用的“三推一讲”机制,改进干部推荐方式;在确定人选上,将采取差额考察和差额研究的办法,逐步推行常委和全委票决制;扩大任前公示范围,既要在本单位和领导干部内公示,还要在媒体上公示。

在干部管理上,近年来,我区科级干部基本延续了流动态势,但是股级干部和一般干部交流很少,这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因素。我想,下一步对在同一职位任职满十年以上的干部应进行交流,真正使干部流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体现区委对各类人才的人文关怀。同时采取选派干部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后备干部到信访部门岗位锻炼、区直干部带编到村任职等措施,不断培养和锻炼干部。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员问责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意识。

在考核评价机制上,07年我们对全区科级领导班子考核实行了千分制,坚持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注重了考核干部工作实绩。下一步,我们还要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办法,探索镇、街分类,区直部门按经济、社会事业、党务、群团组织进行分类考评的办法,对评价标准进一步量化与细化,直至让每个班子每名干部都感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第三,以创新的理念抓基层组织,是建设落实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的基础

落实科学发展,基层党组织肩负着重要职责。当前我区农村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存着一些问题,如有的“两委”干部不团结,思想保守、缺乏创新意识、致富领富能力差,科学发展能力不强。要实现科学发展,这些问题必须解决。要通过“选举、选派、选育、选聘”等多种形式,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继续公开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加大农村干部国民教育学历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农村干部“素质工程”,逐步培养和造就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干部队伍;围绕抓好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采取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社区;在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100%组建率的基础上,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台帐,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协调关系、调解纠纷中的作用,把企业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

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员。近年来我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作用显著增强,但也存在着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农村发展党员家族化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查找原因,找出症结。要认真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落实“三公一票”制度,建立村“两委”干部亲属入党申报审批、公示制度,把农村致富能手、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发展到党组织中来。按照培训对象的个性化、差别化、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党员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分层、分级、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按照“亮出身份、树立形象、保持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机关党员挂牌上岗制度,积极推进“双创双争”、“党员创业论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项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科学发展示范标兵。

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和想法,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