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8 09:58:12

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积极行动,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及“三个必须”、“五落实五到位”的工作要求,严格坚守防汛减灾“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雨前排查准备

一是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持续对降雨量、河流、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水库等进行严格监控;二是明确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水库、河流等重点防汛地区责任人,强化值守和巡查排险工作制度;三是组织镇村干部、民兵、派出所、党员志愿者开展抗洪救灾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救援能力;四是做好防汛工作的人员、物资准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通讯通畅,做好应急准备。

(二)雨中巡查救援

一是迅速启动防汛减灾应急预案,镇党政班子成员分成三组,率队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点、水库、河流等重点防汛地区进行巡查排查,现场走访受灾较重的村落、院子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灾情况;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及时疏通河流、沟渠,清理道路障碍,设立警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持续监控和预判暴雨天气可能带来的灾情,及时疏散、救援、安置受灾群众,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三)雨后除险清障

一是对滑坡、塌方等地区及时清理,再次核查检查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病险地区做好防护措施;二是对河道内树枝杂草及被冲垮的泥土进行清理,严格监控河岸河堤,保障河道流通顺畅;三是对镇、村、社等道路两旁的竹树、杂草进行清理,改善驾乘人员车辆道路行驶视野条件;四是对部分裂缝道路采用沥青灌缝方式除险加固,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防汛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突发事件加大应急抢险难度

8月12日傍晚,镇突遭暴雨,一个多小时雨量达93毫米,辖区内多处出现积水、山体滑坡和树木倒塌现象,造成应急抢险道路不通畅,拖延了群众转移救援安置时间,再加上全镇辖区内停电,更是加剧了救援难度。

(二)防汛抢险力量相对薄弱

我镇机关干部女性及年龄偏大职工较多,青壮年男性较少,且防汛抢险专业性不够强,抢险力量有待加强。

(三)物资储备不足

我镇物资储备设施落后,砂石料、木料、梢料、防汛就剩设备等储备较少,编织袋风化严重,无法满足集中降雨形成洪涝灾害的物资需求。

(四)排水设施功能不强

部分水利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排水性能不强,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如果遇到降水集中的情况,可能会因为排水不畅,造成洪涝灾害。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协调配合

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切实加强汛前核查检查,切实补齐短板、堵住漏洞,组织各党员干部高度警惕,积极配合,为抢险救灾工作全力提供电力、医疗、通讯、道路安全维护等基本保障。

(二)备足防汛物资

防汛料物要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各级各部门都要备足铁丝、编织袋、木桩、块石等物资,实行专人管理,明确使用管理办法,及时清点、检查、更换防汛物品,确保时刻备、用时有。

(三)整改水利设施

组织专业的检测员定期不定期对全镇水利设施进行全面的、拉网式的检查维修,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度汛隐患制定科学的度汛措施,对汛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绝不能有险不除,带险入汛。

(四)落实抢险队伍

成立以民兵、派出所、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及村干部的专业防汛抢险队伍,强化防汛组织领导机构,同时各村成立防汛减灾工作组及应急抢险队,定时开展防汛应急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充分做到人员充足、调动灵活、抢险有效。

(五)完善防汛预案

编制和完善防汛预案,是实现由被动抗灾向主动防灾转变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落实以防为主方针的基本要求,在制定预案时,要召开群众会,让群众知道遇到险情时转移的信号,转移路线和注意事项,由村组干部采取“前领后堵”的办法让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