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工作课题调研提纲

时间:2022-09-01 09:22:43

安监工作课题调研提纲

基层安监工作在平安创建、和谐构建、经济发展中,但新形势下基层安监管理也面临着新的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构筑坚固的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是各级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调研内容

围绕以下主要内容,结合近些年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调研。

(一)实际情况。我县作为旅游大县,随着近些年来旅游人数的增加,给我县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带来的压力较大,对各乡(镇)、各部门实际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开展调研。

(二)近些年工作现状。近些年乡(镇)、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采取的措施做法和取得的经验、成效。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在推进落实《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地方党政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践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四)推进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措施。针对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提出更好推进安全监管工作的具体意见、措施建议。重点回答:

1.安全监管重点应解决哪些突出问题?

2.如何健全完善安全监管系统?如何使用评估、督导、考核、激励、惩戒等综合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3.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二、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组织调研。从现在起到7月底,组织各乡(镇)、县级机关各部门安监员或安全生产分管领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各企业,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等方式集中开展调研工作。

(二)形成报告。在认真调研基础上,于7月10日前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三大活动”办。

(三)工作要求。此次大调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相关股(室)、人员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专人具体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