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价格工作认知与思考

时间:2022-09-18 09:23:01

当前价格工作认知与思考

一、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价格环境

当前物价整体上比较平稳,但存在诸多涨价因素。如调控不当,市场价格仍有大幅度上涨的可能。作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采取各种监管措施,确保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价格环境。要坚持把价格工作放在国民经济运行的大环境中,统筹考虑生产与消费、历史与现实、经济与社会等多种因素,客观全面分析价格形势,树立大局观念,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服务,保稳定,促发展。

二、管好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价格,为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一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扎实贯穿到物价工作实践中。从源头上治理恶意虚高定价、随意定价等违法行价行为,对涉及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调整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广泛意见,开展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完善12358价格网络举报投诉机制,提高价格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的能力,负责人同志要主动走进电视台,针对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受理群众价格投诉,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二是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价格关系。在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上,既要发挥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又要千方百计保持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基本稳定,考虑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城镇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的承受能力,使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在把握城乡关系上,要更多地注意保护农民的利益,切实抓好农村清费治乱减负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减负。三是要善于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在社会经济转型时期,一些不合谐现象和问题,很多都会通过价格或收费矛盾表现出来。价格部门的工作做好了,可以避免和化解许多矛盾。作为物价人,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价格决策上,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尽量运用价格手段协调、化解和疏导社会经济中的价格矛盾,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四是要把握重点,管好当前价格和收费等热点问题。目前,群众就医、上学、买房等都存在一定的价格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切实管好。

三、科学运用价格杠杆机制,为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服务

要把“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落实到价格工作当中。价格政策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调节手段,在项目的争取、筹备、效益实现等方面具有最直接、最现实的独特作用。因此,凡涉及到建设项目的价格和收费问题时,只要没有政策障碍,都应当给予大力的支持,以解除项目投资者的后顾之忧。要继续深化价格改革。要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使价格真正成为调节资源配置和供求关系的阀门。对已经形成有效竞争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要坚决放开,凡是从长远看可以放开,暂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在时机成熟时放开,对于已经放开的价格,政府要努力为价格运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要管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解决好涉企、涉农收费问题。从源头上对涉企收费进行清理和规范。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汇编成册,向企业派驻价费联络人员,进一步完善收费许可证、企业缴费登记卡和涉企收费备案登记卡制度,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价格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社会价格监督体系。大力开展价格公共服务,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建立城乡价格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价格的作用。

四、提高工作创新能力,让物价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创新工作思路。物价部门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积极探索出在市场经济下价格工作的新路子。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怎样运用价格促进跨越式发展,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价格权益,还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开创新思维,提出新观念,开拓新领域。

(二)积极转变职能。一是努力学习,增强素质,提高驾驭物价工作复杂局面的能力和解决新问题的本领;二是完善成本监审制度和价格听证制度,进一步提高价格决策的科学性。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和应急机制。

(三)提高工作效能。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实行阳光政务,建立公开办事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等一整套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和管理约束机制;充分调动物价干部工作积极性,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