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警队伍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0:40:00

县交警队伍调研报告

科学发展观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并不等于人的发展,人的发展才是发展的核心内容。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手段。胡总书记深刻指出,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孟建柱部长也曾深刻指出,在公安机关所有警种中,交警是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联系最紧密的一支队伍,同时也是工作最辛苦、压力最大的警种之一;交警部门“最出彩”的地方在执法,为公安机关赢得荣誉的地方在执法;交警系统出问题最多的恰恰也是执法,群众反映最多的还是执法。公安交警作为公安系统一个大警种,担负着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加强交警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队伍,这对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就如何加强交警队伍建设谈谈自己一些粗浅看法。

一、准确判断,明确定位,不断增强做好公安交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交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一手抓交管业务,一手抓队伍建设,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尤其经过大走访、大练兵、大三基,公安交警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许多制约交警事业发展的机制性、体制性、保障性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也进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深刻认识目前队伍还存在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愿望、新期待,我们基层交警队伍建设还存在不适应、不规范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个别少数人身上存在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牢固树立起群众意识、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观念没有真正根植于思想深处,对群众“冷、横、硬、推”和“四难”现象还时有发生。二是工作热情度不高,开拓进取意识不强。个别基层民警当一天和尚都不愿撞一天钟,对工作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工作得过且过、马马虎虎、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三是学习氛围不浓,业务知识不精。对常用的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和本职业务技能掌握得不全、不深、不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程度不高,导致业务不精、执法不严、质量不高、效率低下。四是工作作风华而不实,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处理问题不思考,不调研,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不负责任胡表态,乱表态。有的在处理事故过程中,不及时调查取证、不尽快解决问题,接待群众还推诿扯皮、态度粗暴、扩大矛盾,导致群众投诉、上访时有发生。五是自我要求不严,廉洁从政意识不强。少数同志特权意识严重,眼睛高高再上,耍特权,抖威风,拿着鸡毛当令箭,工作中不坚持原则,不给好处不办事,甚至给了好处还乱办事。个别少数民警顶风违纪,甚至走上了犯罪的深渊,在群众中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这些现象尤其在基层工作比较岗位重要的单位表现比较突出,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因为交警由于单独执勤多,社会接触面广,加之受交通违法行为人流动性强、交通违法行为稍纵即逝、社会监督很难具体到位等因素的影响,队伍出问题的机率相对较高,所以加强队伍建设尤为紧迫。作为基层单位我们应当增强忧患意识,要按照“理性、平和、公正、规范”的执法要求,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严格落实各项执法制度,严格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努力确保交警队伍不出问题。

二、严格管理,健全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基层交警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交警从事的工作,与其他警种相比,具有特殊的一面。它缺少枪林弹雨式的英雄壮举,也绝少深入虎穴式的惊险场面,工作相对而言比较单调,繁琐,但往往就是在这些小事的处理中,会出现大问题,跌上大跟头,作为基层领导需要准确把握这一特点,工作中既要防微杜渐,又要敢于动真碰硬。一是抓住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放松。基层单位的领导和民警经常生活、工作在一起,对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善于发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这是一种敏锐力和能力的体现。发现苗头性问题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等到问题大了,自己无法解决就朝向上一推了事,这是对同志和组织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开展谈心活动,善意指出,帮助改正,这才是正确的基层领导工作方法,就象看病一样,对待小病能及时发现就能药到病除,久拖不治就易病入膏肓,难以根治。二是抓住日常管理这根主线,这一主业不放松:人们常说严是爱、松是害,因此我们从严管理队伍建设是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具体表现,对待队伍建设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能否敢抓敢管,动真碰硬,这是基层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标志之一。三是抓住班子建设这个堡垒、这个核心不放松: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抓严管关键是领导要带好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喊“向我看齐”。只有自身正,才能理直气壮管好下属,自身不正的领导,对下属就没有说服力,就不敢抓、不敢管,就容易出问题。当领导的要时时处处做好样子,发挥表率作用,凡是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敢管敢抓的领导班子就能管好下属,带好队伍。四是抓住监督制约这一有效手段,强力措施不放松。监督是防止队伍出问题的有效手段,要搞好队伍建设就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要定期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报告工作,征求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加强内部监督,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同志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要开展相互监督。特别是在一些执法重点环节上,在与社会人员交往上,在对重大问题处理上,一定要互相监督,在关键问题关键时候,要体现出同志间真诚的友谊,而绝不能看同志出事,更不能幸灾乐祸。要加强执法监督,基层单位每周利用政治学习和队伍会议的机会认真开展自查自评,通过相互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从而提高队伍建设的稳定性。

三、强化教育,循序渐进,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随着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基层交通民警作为社会的一员,当其置身其中,不可能不受影响,他们面对经济大潮的冲击,有思想的碰撞,有现实的困惑。在此条件下,如何用先进的理念教育人、引导人,如何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锻造人,如何通过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措施感召人、凝聚人,这已经是我们在加强日常基层交警队伍管理工作中必须加以解决的问题,加强基层交警队伍建设就是在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凝集力、战斗力上下工夫。

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近年来,有些民警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淡化,不能正确地处理大家与小家、个人与集体、全局与局部的矛盾,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所以,必须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大力加强公安交警队伍的宗旨意识教育,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永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加强班子的学习教育。班子建设是警队建设的核心,是争创一流业绩的保障。对基层警队领导班子建设而言,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与政治修养,在思想认识上与时俱进。班子成员要从学习的差距中增强危机感和压迫感,充分认识到学习理论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用理论来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注重民警素质教育。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基层警队建设的根本,基层警队的人才队伍建设要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消除陈规陋习,增强主动培养人才、拓展视野和战略思考的三种意识。一是抓好民警的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严格按照省总队、市支队的有关文件要求,坚持每周理论学习两小时,人人建立理论学习记录本,抓好广大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举办讨论会,人人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思想作风剖析材料,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提高广大民警的思想意识和法制观念。二是强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意识。在新时期,人民警察作为执法者,必须守法、学法、知法、懂法,要针对当前执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积极整改,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公正执法,正确运用法律,依法行使职权,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交警良好形象。三是努力创建“高、严、实、新、廉”的交警队伍形象。“高”就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严”就是对自己严格自律;“实”就是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新”就是要有创新意识;“廉”就是要廉洁自律、不贪不占。四是抓住凝集警心教育。一是借鉴当前正在开展了“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对基层警队特困民警实施“温暖工程”,在基层警队内部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和谈心、互帮、互学、互助活动,为一线民警减压、减负,建立民警身体、心理健康档案,积极主动地做好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为民警排忧解难;二是搞好统筹兼顾,促进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立足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最科学的手段实施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到人人能称其职,可尽其才,通过勤务模式改革,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的矛盾,最大限度把警力放在基层第一线,坚持实行竞争上岗,把有实绩、群众信任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把一些政绩平平、表率作用差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保证队伍的良性循环,以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切实维护基层民警合法权益。公安交管工作非常辛苦,民警长年累月战斗在一线,基层交警大队一定要切实关心民警学习、生活、工作,解决民警的困难,让民警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加强民警自身安全防护,给民警配全配强必要的交通安全管理设备和防护装备,保证民警在自身安全有所保障的基础上充分用足法律、法规规定的措施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及突发应急事件,维护好民警执法权益,肯定和保护民警的合法行为,减轻民警的心理压力,确保基层交警队伍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