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创新发展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15 05:49:00

机关党建创新发展调查汇报

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机关党建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努力增强创新意识,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特点和规律,开拓新思路,健全新机制,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在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但是,由于历史与现实、客观和主观多方面的原因,机关党建工作在实践中存在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机关党建工作认识存在局限性。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机关党员集中,领导干部集中,政治文化素质高,思想基础好,机关党建工作没有必要抓了太紧;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必须不折不扣高标准的完成,而党建工作是政治思想领域的东西,是软指标,没有必要抓了太好;还有的领导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就是组织党员学习教育,日常工作也就是发展党员、收缴党费,而忘记了机关党建工作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还有相当部分的机关同志认为机关党建工作不管人、不管钱、不管物,与自己关系不大,缺乏支持、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责任心。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对党建工作认识存在局限性,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机关党组织职责定位存在模糊性。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看,部门党组与本部门机关党组织是指导关系,部门党组书记是本部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党建工作负总责,但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只把党组看成是一级党的组织,把机关党组织当成一般性的处(室),甚至认为机关党组织可有可无,没有把机关党组织作为党在机关中的一级组织来看待,致使机关党组织在协助本部门党组管理干部、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方面的职责难以落实。

党组织活动开展方式存在单一性。活动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和生命力所系。有的机关部门重业务、轻党建,片面地认为部门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完不成要丢面子、挨板子、影响位子,党务工作是软任务,紧点松点无关,使机关党组织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实质存在机关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一些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工作不实,抓党建工作完全是搞形式主义,应付检查。党支部工作活力不足,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求不严,支部制度难以落实,组织生活不规范。兼职党务干部一般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一岗双责”难以履行到位,基本的“”制度都难以保证。长期的指令性学习使党员产生了厌烦心理,学习的方法陈旧、形式老套、死板,缺乏创新,通常是念念报纸、读读文件,看看录像、听听报告;虽然制定了一些学习制度和规定,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能够很好的坚持、缺乏应有的监督,再加上工学矛盾处理的不好,往往导致学习时间难以保证;没有建立党员学习成果的激励机制,也没有学习成果应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党员党性宗旨意识存在缺失性。在机关具体工作中,党员比例一头独大,非党员只是少数,机关党员的先进性难以体现。部分党员放松自己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淡薄,把自己混同为一个普通群众,组织观念不强,不主动、不及时交纳党费,不善于团结同志,不通过正常渠道向组织提意见;思想觉悟低,明哲保身,不关心群众疾苦,奉献精神不强,进取心不强,看问题主观片面,对不良现象不敢批评指出;政治学习缺少系统性,业务学习缺乏紧迫感;业务技能不适应岗位要求,但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纪律意识淡薄,参加会议或学习漫不经心;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党员考核评先制度容易流于形式,起到典型带动、激励先进的作用有限。

因此,面对新情况和新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进行大胆的创新,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不仅仅是继承、发扬传统党建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更要改革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载体、工作方式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任务,努力“做到四个创新”,凝聚整合机关党建工作资源,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做到思路创新,关键在于拓宽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思想观念的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机关党建工作要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就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找准影响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根本症结,着力创新思想观念。一是坚持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要始终服从服务于机关中心工作,根据中心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针对中心工作的难点,确定党建工作的重点,围绕中心的开展工作,保证落实各项措施。二是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紧密结合机关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结合点,发观突破口,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领域。抓党建工作从机关业务工作着眼,抓业务工作从党建工作入手,使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业务工作做到相融互动,从而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协调、监督和促进作用。三是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思想政治方面的优势,树立“精品”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精心谋划一些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四是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党员是决定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是否有效的主体,开展党建活动应该充分尊重党员意愿,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与党员队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活动计划,从而提高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活动有基础、有特色、有效果。

做到内容创新,关键在于丰富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内涵。在新形势下,要改变党建工作主要靠经验、靠传统、靠教育的旧套路,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创新工作内容,积极向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稳定、服务纳税人等工作领域拓展延伸。其中,思想政治建设要着眼抓根本,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为重点,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组织建设要着眼于夯实基础,以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员先进性为重点,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风建设要着眼于树立机关形象,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能力素质和效率为重点,不断深化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态环境;党风廉政建设要着眼于标本兼治,着力解决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工青妇工作要着眼于发挥优势,着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逐渐从抓常规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研究解决事关机关党建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来;从开会、发文等一般性指导,转移到抓根本、打基础、固本强基上来,从面上部署、总体要求,转移到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上来,既立足于经常性的工作,又集中力量抓紧解决存在突出问题,使机关党建工作和机关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助推”作用。

做到机制创新,关键在于构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创新机制是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根本。建立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做到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明确责任的同时,还要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评。建立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近期激励与长远激励等多种激励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激发党员政治热情,引导党员启动内力、提升素质、发挥作用,切实调动各部门抓机关党建、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通过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发挥典型激励作用;通过完善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发挥导向激励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优秀党员脱颖而出;通过创先争优等活动,发挥荣誉激励作用,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完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把机关党组织的工作任务细化、量化、科学化,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实现党建目标精确化,评价规范化。建立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力度,切实改变少数部门随便应付了事的状况,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创新推进落实机制,在每一项新的制度出台时,研究相应的工作推进和责任考核细则,明确相关程序规定,使制度更加科学可行。

做到载体创新,关键在于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党建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党建工作的理念是通过活动传播的,党建工作的信息是通过活动交流的,党建工作的要求是通过活动落实的,党建工作的魅力是通过活动展示的。运用载体开展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党建活动才有活力、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机关工作中,必须要有党组织的声音、党组织的活动、党组织的形象。运用载体应注重突出特点,展示个性,达到工作有为,落实无形的境界,即:要“借机造势”,善于结合党和国家的大事开展党建工作;要“借势发力”,善于在党组关注的工作中强化党建工作;要“借题发挥”,善于在主题活动中升华党建工作;要“借干生根”善于在各种创建活动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力求在一个阶段找准一个中心,一个时期抓住一个重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彰显工作特色,积极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工程”。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考虑机关公务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愿望和需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减震”作用。

总之,新形势下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观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意义非常深远的课题,也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需要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有待我们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挖掘、提炼和总结。加强国税机关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为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