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廉能管理调查报告

时间:2022-04-08 03:27:00

岗位廉能管理调查报告

去年以来,靖安县按照省、市纪委工作布置和安排,在借鉴外地经验、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对具有行政管理权、执法权和审批权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通过三高运行、三个步骤、三大机制、三个结合的“四个三”模式,实现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有效驱动,已经初步取得了“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三高运行’,强力推进工作

1、高度重视。我县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主要负责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实施和监督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机构,落实专门人员,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风险岗位、落实防范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专门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机制。

2、高位推动。为了保证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顺利推进,我县在深入调研、反复酝酿、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关于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意见(试行)》文件,明确了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对象、目标、工作机制和主要任务。该文件下发后,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迅速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全县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并提出阶段性工作具体目标,要求领导抓全面,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部门协作,环环相扣,定期听取廉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3、高效运转。我县建立了由纪委常委和纪工委书记分片包干指导制度,定期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到联系单位指导监督,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分片包干单位的工作进度、创新举措、工作打算以及特色做法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确保风险排查、措施防范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使防范工作呈现出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严格‘三个步骤’,全力查找风险

1、理清风险岗位。廉能风险由岗位而生,因此针对岗位查找风险点是基础,只有理清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才能针对工作职责查找由此而生的廉能风险点。在开展这项工作中,我们确立了“有权力的岗位就有廉能风险”的工作理念,组织机关干部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等规定,本着“职责法定、程序法定”的原则,从梳理岗位设置、理清岗位职责入手,对风险岗位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逐项审核确定了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责任主体、服务承诺和工作纪律。在清理的过程中,及时编制了风险岗位职权目录,确保了已压缩的权力事项不扩张、已取消的权力事项不反弹。

2、排查岗位风险。查找风险点是廉能管理的前提。因此,在排查风险过程中,我县明确了“对岗不对人”的理念查找岗位廉政风险,采取导查、自查、帮查、督查、评查等方式,以岗位为点,以股室为线,以单位为面,从领导岗位、中层岗位、其他岗位三个层面查找风险,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工作效率、外部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准确、深入地查找。尤其是对掌控人、财、物的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实行普查、抽查、复查、彻查,做到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对各单位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由县纪委严格审核,确定全县重点岗位进行重点监管。自风险查找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梳理行政职权239项、梳理出80个岗位200多个廉政风险点。

3、规范业务流程。在理清岗位权限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对梳理出的权力事项进行了流程优化和再造。针对每项业务,认真分析了权力运行轨迹,按照廉洁、效能、便民的原则,制定了风险岗位工作流程图,明确了业务办理条件、承办岗位、运作程序监督制约、投诉途径等内容,确保了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对群众普遍关心国家大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事项,公开了办理程序和办理过程,确保办理事项从受理到办结全过程可查可控,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建立了“权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三)健全‘三大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1、建立廉能风险制度防范机制。风险点找到了,防得牢才是关键。我县把制度建设贯穿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实行风险查找与风险防范同步推进,对岗位责任、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绩效评估、行政问责、轮岗交流等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完善,细化了各项制度的操作办法,提升了制度的执行力,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大堤,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岗位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目前,全县各单位已修订完善和重新制订各类制度600余条。

2、建立廉能风险监督预警机制。我们组织各单位将排查出来的风险点逐一登记汇总,根据廉能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危害程度和违法违纪性质,确定风险点化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实行等级管理,分级负责,明确了具体监控人和重点管理人员,并建立岗位风险台帐。通过信访举报、效能投诉,领导交办及有关部门移送,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信息监测方式对风险进行监控评估,及时向有关单位或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息,运用督导、纠错、诫勉谈话、打招呼或发短信提醒等方式采取处置措施,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堵塞漏洞,避免问题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的运行机制。

3、建立廉能风险教育防范机制。监督防范是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关键。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我县对高危廉能风险的重点岗位人员采取岗位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实施重点教育,加大对重点岗位教育谈话次数,并要求重点岗位人员作出廉能风险防范承诺,把风险教育贯穿于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始终,促使廉能风险意识深入人心,增强了“廉能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都有廉能风险”的认同观念,强化了廉能风险教育的防范功能。

(四)搞好‘三个结合’,实现廉能并进。

1、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廉能阳光工程”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源头治腐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预防和杜绝廉能风险。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及时启动运行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县直相关部门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审批。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国库集中收付、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和公务卡制度。

2、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针对权力运行和业务流程中可能发生人为干预的节点,将风险防范纳入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绘制业务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行使权力条件、业务承办岗位、工作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进一步梳理行政职权、确定风险点源、规范业务流程,做到廉能管理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共促进,既有效防范廉能风险,又强化了岗位工作职责,提高了业务水平。

3、与效能建设相结合。结合创业服务年和发展提升年活动,积极探索效能建设长效机制,优化创业环境。召开全县优化创业环境内设机构现场测评大会,组织80名代表进行现场投票测评,测评结果在全县进行了通报,对排位在前五名和后五名的还上报其省、市主管部门。对县直测评排名靠后的内设机构要求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全县监测点共进行了6000余次监测,监测满意率达96%。严格问效问责,下发督办函和整改函20多个,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升效能、转变作风的目的。

二、主要成效

1、丰富了惩防体系工作内容。通过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采取防控措施,把惩防体系建到岗位上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惩防体系制度框架,丰富预防腐败工作的措施和方法,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初步实现了预防腐败工作由原来的“亡羊补牢型”转变为如今的“防患未然型”。

2、提高了党员干部廉能风险意识。查找风险点的过程是对廉能风险的识别和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反省、自我防范和自我监督的过程。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互相找”等方法查找廉政风险点,使全体岗位人员不仅明确了自身岗位的廉能风险及其防范重点,开始重新审视工作岗位和手中的权力,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实在而深刻的廉能教育,真正从思想上绷紧了防范廉政风险这根弦。

3、优化了反腐倡廉工作格局。通过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从过去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到现在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发动,参与到反腐倡廉建设中来,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从而真正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4、推动了机制制度的完善。防范廉能风险的过程就是不断推动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的过程,廉能风险点的查找和管理将成为机制制度建设的起点和其成效的试金石。如国税局将8个岗位查找出的15个廉能风险点进行了归纳整理,制定了28项防控措施,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涉及涉及人、财、物等方面的16条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国税事业的管理。

5、增强了以廉促政的联动效应。一方面通过查找廉能风险点,制订完善防范措施,使行政业务工作的权力更加透明、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另一方面通过对制定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制度,形成对风险防范工作的评价,强化责任追究,不仅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也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产生了“以廉促能的联动效应。

三、体会与思考

1、要创新平台载体。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不仅具有丰富的内涵,还必须要有多彩的载体作为支撑。因此,要持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廉政教育、廉政文化活动等载体,经常性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丰富的活动吸引人、引导人,切实提高拒腐提能的意识,做到风险意识入脑入心,提升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水平。随着环境变化,各岗位的风险情况也会变化,要对照法律法规规定,定期对风险岗位职责和权力事项进行清理,更新风险库并加强风险岗位职权的轮换和岗位教育谈话次数,努力提高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抵制腐败、恪守职责的自觉性。

2、要拓展监督方式。监督防范是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关键。针对不同业务工作流程,查找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点,绘制业务工作流程风险防控图,点对点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形成以业务工作流程为点、以业务工作程序为线、以业务工作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防控措施的全覆盖;要建立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工作平台,将排查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台帐,并将相关资料输入信息工作平台,通过定期分析信息数据、分析个案发现存在或可能发生廉政风险时,及时向有关单位或岗位个人发出预警信息,堵塞漏洞,化解风险,避免问题演变发展成违纪违法行为。

3、要规范防范机制。要对岗位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合理配置,加强同一业务不同岗位、同一流程不同环节的相互监督和制约;要加大热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和轮岗力度;对排查出来的各个单位同类岗位的同类廉政风险要进行梳理,归并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建章立制,制订规范统一的风险防范机制,从而提升风险防范的层次和水平,实现廉政风险控制的效益最大化。

4、要做好结合文章。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效能建设、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等重要载体。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七个结合:“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与党风廉政预警机制相结合、与效能建设相结合、与党务政务公开相结合、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相结合、与‘发展提升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从而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就跟进到哪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将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