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镇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09 06:56:00

工业强镇调研报告

月中旬,县委县政府组织我们到市三县市参观考察县域经济。先进地区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特别是集群兴产业、集中建工业、集约办工业、城乡统筹抓工业的蓬勃发展态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行深受震撼和鼓舞,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谋求发展的眼界,又启迪了思维、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更看到了差距、倍增了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学习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镇必须从思想上、措施上、力度上认真反思工业经济的发展,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务实的理念、超常的举措,争取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入,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加快发展的广泛共识

的发展证明,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因此,加快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发展至上、工业优先的理念,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创新,形成“跨越赶超上水平”的共识。

(一)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正视差距。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善于对照先进找差距。近年来,在思想解放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思想解放程度仍显不够,主要体现在争先创优、创新求变、超常发展的意识不强。对此,我们要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三种意识上下功夫。一是要牢固树立奋发有为的意识。要彻底摆脱基础差、底子薄,难有大作为等思维定势的束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为发展找理由,不为落后找借口,满腔热情、鼓足劲拼,保证今天的成绩比昨天优、明天的荣誉比今天多,大力弘扬敢于攻坚、善于拼搏的精神,见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想方设法在困难中寻求机遇,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竞争中赢得先机,着力打造“精神区位”新优势,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天地。二是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不断提升发展标杆,调高发展定位,在更大范围内选择竞争对手,纵向对比超历史,横向对比争进位,真正做到勇往直前,争先创优。三是要牢固树立务实创新的意识。不唱高调,不事张扬,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着力探索推行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既立足于当前快速度,又着眼于长远大发展,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在解放思想中抢抓机遇。解放思想,就是要善于在抢抓机遇的过程中不断减少与先进的差距。当前要着力把握三个方面的机遇:一是政策机遇。“中部崛起”战略、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东部沿海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省委省政府扶持鼓励县域经济发展政策,县委县政府加快工业园区的一系列举措,为我们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明确思路,科学对接,完善措施,狠抓落实,拓宽发展空间。二是形势机遇。全县矿山企业“二次创业”加速推进,为我镇引进投资、扩大就业和拉动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活力,我们要转变观念、超前谋划,狠抓产业招商、矿山企业“二次创业”和全民创业,将形势机遇转化为发展现实,增强发展后劲。三是环境机遇。全县上下认真践行“发展为先、企业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开明诚信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健康文明的人文环境业已形成,对外地客商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我们要以“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魄力和锐气,积极抢抓和充分运用这种环境机遇,并将其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助推力和经济发展的引擎,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三)坚持在解放思想中定位目标。思想的解放还必须要有科学的定位,先进的目标来引领。结合镇域经济发展实际、周边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和县委县政府跨越赶超的新要求。唯有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坚定信心不动摇,锁定目标不放松,才能加快发展不掉队。6月份,从回来后,我们以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召开了专题会议,在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在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上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具体来讲,就是要在努力完成今年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新目标(财政收入增长30%以上、达74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农民人平现金收入增长22%)的基础上,围绕“新兴工业强镇、特色农业富镇与和谐文明新镇”的“三镇”目标,通过三年努力,在经济发展上实现“11151”的奋斗目标,即一般预算收入翻一番,培育税收过千万的企业1家以上,过500万的企业1家以上,过百万的企业5家以上,过50万的企业10家以上。今后我们将围绕这个目标谋发展,抓落实,着力扩张经济总量、提升经济效益、加快富民步伐、推进改革开放、创优发展环境,努力把带入经济繁荣、百姓富足、政通人和的发展新阶段。

二、在工业立镇上明确促进发展的工作重点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模式证明,发展经济必先发展工业,并且要理直气壮的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牢坚持以园区为龙头,以硅石、煤炭为主导,以水电、建材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为支撑的新兴工业化格局不动摇,加快园区建设,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工业发展带动现代农业,壮大镇域经济实力。

(一)发挥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一是以深加工为方向,发展硅石产业。要严格贯彻落实《镇关于硅石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方案》,鼓励硅石开采企业调整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特别是要在走硅石资源深加工之路,开发硅砂下游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实现硅石效益的“四级跳”,力争硅石产业年度税收目标实现500万元以上。二是以全面整合为途径,壮大煤炭产业。针对销售市场疲软,关闭任务较重和产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等现状,通过矿矿联合、强强联手、组建行业协会等手段,破解企业资金投入、企业管理、煤炭销售上的瓶颈,使重组企业有资金、有条件调整经营策略,改造落后产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资源开发水平,放大资源利用效益,着力培育应对市场竞争的后发之势。三是充分发挥境内的水能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水电电站扩能技改工程,培育新的资源性财源。

(二)实施项目带动,加快园区建设。牢固树立抓发展必先抓经济、抓经济必先抓工业、抓工业必先抓项目、抓项目必先抓招商引资的思想,实行专班运作和跟踪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宜昌西部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4.8亿元的20万吨磷酸一铵项目和中南硅业有限公司5000万支玻璃器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超前谋划好年产300万平方米硅钙板加工项目。同时,立足江北工业园区,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改善园区投资环境,在设施配套和环境优化上予以全力倾斜,全面提升园区功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优势企业、优势资源、要素保障等向园区集聚,千方百计引项目、上项目,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我镇工业经济发展的热土,使园区引领新兴工业格局发展的龙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坚持市场导向,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和安全的要求,积极顺应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发挥资源优势,加强规划引导,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支持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茶叶、桑蚕等农业主导产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功能,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力推进宜昌禅茗堂茶叶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茶叶深加工项目和鹿苑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有机结合,高起点、大手笔制定鹿苑寺景区发展规划,完善鹿苑寺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茶叶观光农业,进一步拓宽景区发展空间,实现旅游业和观光农业的成功对接,使现代农业成为镇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在优化环境中营造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我们还必须不断提升和整合软硬环境,使单一效应的环境因素产生叠加效应和“磁场”效应,形成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以此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为发展献计出力。

(一)优化服务环境。一是树立正确导向。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办公会和机关干部会、现场感受等形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上树立“发展第一,企业家老大,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的理念,将为企业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着力营造“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任务”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在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组派硅石综合开发利用、鹿苑寺旅游开发及茶叶深加工、水电扩能技改、工业园区建设、农村人才基地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项目服务专班,落实专班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实行“领导牵头,目标管理,经费包干,考核奖惩”的管理机制,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创新推进机制。实行领导、部门联系企业、项目责任制,对引进项目从立项、审批、征地、协调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并形成“周碰情况,月报进度,季度结帐,年底兑现”的工作运行机制,着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使企业能安心、舒心、放心地在镇投资兴业。

(二)改善设施环境。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精心编制项目规划,整合项目资源,加大对入库项目的跟踪、争取和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低丘岗地改造、安全饮水、末级渠、沼气池、通村公路、水库整险加固工程、沮河河堤护岸等民生项目落户我镇,力争全年基础设施投资达到1500万元以上。

(三)创新机制环境。进一步完善推行“以钱养事”新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三会四制”、“双述双评”、“行风评议”等行之有效的镇、村、部门工作落实机制,加强跟踪管理,提升落实质效;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乡镇工作目标责任制,规范完善村级目标责任制、机关干部管理考评办法,强化责任倒逼机制,切实把想发展、促发展、抓发展落实到工作运行的全过程,以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成果惠及全镇、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