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普法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8 12:46:00

民政局优化普法调研报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要点安排,本次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五·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为此,组成了县人大常委会“五·五”普法工作情况调查组,并抽调政府办、政法委、司法局的相关人员参加调查,于7月8日至7月14日期间,通过采取“听、查、看、访”等方式,先后到中和乡、曲石乡、乡、县教育局、县国税局、县劳保局、县个私园区管委会、公司和公司进行了调查,并与9位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

年9月,中共县委办转发《中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在全县公民中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后,县政府做出了相应的部署和安排,采取了相关方法和措施努力推进了全县“五·五”普法工作的开展。通过调查反映出全县“五·五”普法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组织、有规划、有落实、有检查,突出重点,措施得当,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重视、规划有序、机构健全,为普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在《规划》和《决议》通过后,全县各乡镇和部门能按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五·五”普法规划,对普法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规划就普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实施、保障措施及组织领导做出了具体规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普法领导机构,为普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普法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普法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

全县“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始终突出了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在普法内容上继续深入宣传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禁毒防艾、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开展与广大公民权利义务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将法律知识与宣传我县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云南精品旅游县,“文化名县”和“中国通往南亚陆路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前沿”等有关县情知识相结合。在普法对象上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在“五·五”普法中,通过县司法局、县法制局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两次、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农村以物权法、出入境管理法、义务教育法、畜牧法、环境保护法和禁毒防艾等知识为重点进行宣传学习,为农村的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条块结合、形式多样、措施落实到位

各乡镇和部门在“五·五”普法过程中,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培训普法骨干和建立法制试范点,充分发挥普法骨干和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普法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和板报、墙报、法制宣传标语,利用解决纠纷和热点问题的机会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适时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下乡,举办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考试,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和寓教于乐的法制宣传文娱活动。根据农村群众特点,把法律知识内容融入生活化、通俗化、趣味化的表现形式中。特别是法制电视栏目的开播,对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以及弘扬正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乡张家村老年协会自创了生动形象的《珍惜用地墓葬改革》、《农村麻将带来祸害》等文艺说唱词,使群众在娱乐中,受到了良好的法制教育。

(四)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相结合,效果明显

法制宣传教育是依法治理的前提和基础,依法治理是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化和必然。各乡镇和部门,在思想上能认识到,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普法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为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在普法中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解决涉及农村土地管理、计划生育、减轻农民负担、继承、赡养、婚姻,以及在城市建设、企业改制、社会保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社保局通过学习宪法、公务员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公开办事流程,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个私园区管委会和司法局在工业园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利用工人晚上休息时间,讲授了物权法、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等知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五)继续抓紧和抓好了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五·五”普法开展以来,全县普法工作始终抓好和抓紧了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进一步巩固已经形成的制度和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注重培养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全县基本把法制教育课列入教学计划,做到了有课时、有教材、有任课教师,强化了师资、教材、设施,并在全县完善了中小学校的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全县现有的510所各级各类学校中,都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同时,组织学生参观禁毒防艾展览,聘请司法干部或派出所干警到校上法制课,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我县的“五·五”普法工作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我县工作大局,立足于我县的“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按照积极推进依法治县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五·五”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通过调查,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乡镇和部门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同程度的存在片面性,往往认为普法工作是软任务,经济工作等其他工作是硬指标,因此对普法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普法工作在经济落后,交通通讯不便和人口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的地方与较发达地方相比,发展不平衡。

2、对普法的投入不足,阻碍了全县普法工作的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为保证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要有必要的经费作保障,在调查中也发现部份乡镇没有按《规划》的要求将普法经费列入乡镇财政预算,部门的普法经费也存在难以保障的情况。

3、部份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不强,管理水平不高。依法管理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和执法不到位现象。

4、“法律六进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普法过程,往往流于形式,针对性不强,效果不佳。

5、对流动人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不到位。流动人口对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劳动力,而如何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的工作方面,存在不到位。同样我县确立了“工业立县”战略后,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教育不到位。

6、在普法内容上,与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县的中心工作结合性不强,存在就普法而普法现象。

7、部分乡镇,特别是部门对普法工作的日常管理不到位,使普法的痕迹管理工作得不到很好贯彻落实。

三、对“五·五”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调查所反映出的问题和困难,为进一步把我县的“五·五”普法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2、切实按照《规划》的要求,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对普法范围广、难度大的乡镇和部门给予必要的扶持,积极改变全县普法工作在区域上的发展不平衡状况。

3、在普法内容上,以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县的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4、切实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改变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普法过程中流于形式和针对性不强的现象,树立宪法权威,增强法制观念。

5、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加大对农村的“五·五”普法工作力度。发挥典型单位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扩大普法覆盖率,并将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不断深化普法的力度、深度和广度。

6、充分发挥学校的普法主渠道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7、加强对流动人口、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流动人口的法制观念、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的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提高维权意识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8、加强对普法工作的日常管理,特别是痕迹管理工作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