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排水建设调查汇报

时间:2022-02-21 04:42:00

城市供排水建设调查汇报

城市供排水事业是水资本开拓、维护和应用的主要环节。城市供排水设备是城市赖以生活和开展的物质根底,是知足社会出产和居民生涯需求的根本保证。经由四十年的开展,我市的供排水管网建立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时,跟着微观经济社会情况的转变,对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变革与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加速我市城市供排水行业变革,促进城市供排水事业安康开展,是城市建立治理非常紧迫的义务,也是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继续开展的一项主要的根底任务。

一、我市城市供排水开展近况

1、首要水源地:橡胶坝水库位于市区西北颍河干流,1974年建立,设计库容540万方,兴利库容305万方,年供水才能1850万方,担负市区供水和防洪的双重担务。

2、供水设备:自来水厂及供水管网。我阛阓中供水始于1969年10月,1969年成立水塔办公室,建立管网300米,以此根底逐渐开展为今日的自来水公司,拥有2个水厂,四个加压泵站,直径50mm以上供水管网长度165公里,供水面积15平方公里,供水生齿20万人,供水才能5万m3/日规划,市区内供水普及率85%,供水管网之外还有单元自备井进行小局限单元供水。

3、排水:我市排水系统分为2局部,一是河沟明渠,首要有梁北沟、秦北沟、禁沟、护城河,长度19.2公里;二是管道设备,明排盖板水道18公里,地下排水管道长度85公里,窨井3035座。

承当的排水义务是①生涯污水②工业废水③雨水④其它废水

污水处置厂管网建立污水骨干管长度8.45公里,收水面积24.6平方公里,对原有的排污口进行了排污截流入网任务,管网搜集污水每日约8万多吨。

二、我市城市供排水行业开展面对的应战

一是供排水建立掉队于城市建立。城市规划与供排水规划分歧步,供排水规划掉队于城市规划,供排水建立掉队于城市建立,呈现了建立后破路施工的建立糜费,甚至呈现了市区数处路途积水,排水不畅,供排水和其它地下管线设计施工订交、抵触等问题凸起。城区供排水管网建立早,规范低,管径过小,老化严峻,常常会因重压而发生供排水管爆裂跑水和水污染、排水管壅塞污水溢流等景象,具体革新因缺乏资金而不克不及施行。老城区排水管网大多是明排水盖板水道,存在问题十分多,平安与壅塞问题常常发作。本年以来,我市财务投资对市区背街冷巷路途革新,排水管道由明沟盖板改为地下涵管,处理了局部背街冷巷的排水问题。

二是城市供排水设备建立资金的瓶颈仍未获得有用处理。我市城市供排水设备建立投入的首要方法仍为单一的当局投入,面临当时城市建立遍及缺乏不变的资金起原,资金缺口日益分明的近况,城市供排水设备的资金投入不克不及获得有用保证,资金缺乏景象仍然存在。2000年以来,城东新区和工业园区疾速建立,市区框架敏捷拉大,而供排水事业建立滞后严峻。2003年以来,排水设备投资算计849.041万元,建立管网12803.9米,远远掉队于城市开展,致使局部建成区排水不畅,影响了正常的生涯任务次序。据查询,建立直径1000mm的排水管,每米综合费用约1200元,建立直径400mm的供水管网,每米综合费用500——600元(不含路途赔偿费),投资费用宏大。

三是我市城市供排水行业的变革依然滞后。起首,在思维看法和观念上望而却步,看法单方面,等候张望,缺乏变革的自动性和发明性。其次,现有供排水体系体例掉队,产权单一;供排水企业缺乏竞争,缺乏危机感,效劳程度不高,设备运转效益低下,亏本严峻。第三,行业变革缺乏有用的政策指导和办法,凸起显示在社会保证、人员安顿、资产置换等方面未构成较为齐备可行的相关配套政策,变革的外部情况尚未优化。

四是水污染情况仍然存在。因为长时间以来受城市污水处置设备缺乏的影响以及全社会对污水管理看法的缺乏,我市依然有污水未经处置直接排放,招致城乡河网水质严峻污染,不只毁坏了情况和原有生态链,并且对城市水源也形成了风险。

三、关于供排水事业的几点建议

我市城市供排水行业要顺应新情势的要求,必需进一步加大建立和变革力度,完成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转治理市场化,构成开放式、竞争性的建立运营格式。

一要进一步完美城市供排水规划系统。当时要依照我市建立事业“十一五”开展规划提出的“结构合理、设备进步前辈、功用完全、适度超前”的要乞降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目的,进一步科学猜测,深化完美供排水规划系统。深化完美规划的出力点要放在供排水设备区域化上。要在更长的工夫跨度和更大的空间局限,优化装备水资本,统筹思索供水和排水根底设备的结构,使城市供排水向乡镇一级延长,到达供排水设备共建共享和情况共保的目标。

二要加速推进城市供排水行业市场化历程。一是开放市场。要开放本钱市场,接纳独资、合伙、协作、股份制、BOT(建立—运营—让渡)等多种方式,鼓舞外资和国内各类社会本钱投资建立城市供排水设备建立和运营,完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路子多样化;运用TOT(让渡—运营—让渡)等伎俩,将现有供排水设备的国有存量资产,进行全体或局部让渡,进步存量资产的运转效率。还要开放运营市场。加速制订城市供排水特许运营准则,鼓舞有天资的企业经过公开竞标获取供排水设备的特许运营权。二是加速转制。现有城市供排水企事业单元要依照树立现代企业准则的要求进行公司制变革,面向市场,实在转换运营机制,加速企业准则立异。三是进一步完美各项配套办法。要依据经济开展、财务收入增进状况,逐渐添加对城市供排水设备等市政公用事业开展的投入。关于城市地盘收益、市政公用事业国有资产出让收益和运营权出让、让渡收益等,更多用于城市供排水设备等市政公用事业开展,并树立合理的当局赔偿机制。要树立合理的价钱机制。依照“企业本钱+税费+合理利润”的准则,确立合理的供水和污水处置的收费价钱,并合时调整。进一步完美城市污水收费准则,进步污水处置费收缴率。

三要进一步加大城市供排水设备建立力度。争夺国度城镇建立供排水项目资金,然后推进我市供排水事业继续、疾速开展。

在确保在建项目保质保量建成发扬效益的根底上,以供水管网革新和污水搜集系统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城市供排水设备建立力度。还履行城市供排水一体化的运作形式,树立完美城市供排水新体系体例,做到城市供水与排水相协调建立,城市取水、清水与城市供水管网的协调建立,城市污水处置与搜集系统协调建立。

四要增强城市节省用水和污水回用任务。城市节省用水是城市供排水行业的主要构成局部,对进步水资本应用效率,处理水资本缺少的矛盾是具有非常分明的效果。当时,要着重展开城市节水规划的编制,经过完美政策、健全机构、理顺供排水价钱等伎俩,环绕“创立节水型城市”运动,进一步加速我市城市节水相关根底设备建立。还,要重点推进污水回用技能的研讨和推行。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城市原有供排水管网的革新力度,分明降低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掉率,保证城市供水水质,进步水资本的有用应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