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信访监督调研总结

时间:2022-10-27 09:21:00

纪检信访监督调研总结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基本任务:一是反映信访情况,就是把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经过加工整理,反映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使用、参考。二是解决信访问题,就是利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各种手段,处理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各种问题。解决信访问题最基本的方法是督办和查办。要做好信访工作中的督办、查办工作有以下四个环节和要求:l、上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对重要的检举,控告,应当转请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查报结果并注意督促催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上级要求查报结果的信访案件,要及时组织力量调查处理并按期限回报结果。2、对所有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都要落实承办单位,定期清理,务必件件取得结果,不能任其不了了之。3、对于下级上报的处理结果,交办单位要严格审查把关,使处理结果落到实处。4、对具备直接查办条件的信访案件,信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初步了解等方式直接调查处理。

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保护作用,及时解决反映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规定,结合我方实际,做出以下报告。

1本地纪检信访监督现状

1)领导重视

收到省纪委、省监察局关于信访举报公开办事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后,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速即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会议确定由镇纪委牵头,其他党政领导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2)结合实际

制定了《关于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问题调查暂行规定》讨论稿。讨论稿在各基层党组织及党政联席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征求意见,在充分考虑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问题调查暂行规定》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基层党组织,要求遵照执行。

3)人员集中培训

培训会上重点学习了《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信访举报公开办事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问题调查暂行规定》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群众信访条例等相关内容。明确了聘任人员的工作职责,提高了思想认识,掌握了一定的信访知识和方法、技巧。

2纪检监察信访监督总体思路

纪检工作的基本原则有六点:一是按照党章和政策规定处理问题。二是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三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四是维护当事人的民主权利。五是分级负责,分工归口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六是解决实际问题同思想教育相结合。按照这六个基本原则来实施的这次监督的总体思路。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

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民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党章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戒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思想教育,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干警作风建设

协助局党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巩固去年领导干部和机关干警作风整顿建设成果,认真总结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弄虚作假等行为,转变作风,踏实工作,努力促进领导干部和司法干警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3)着力推进和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要求,切实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特点,建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责任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建立政务公开、财务管理、机关干部干警日常行为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建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个人档案。从制度上有效预防腐败的发生,以制度来约束人,以制度来教育人。

4)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能作用

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为出发点,针对司法行政工作涉及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入手,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下功夫。对司法行政工作中有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5)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信访工作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要把握新时期信访工作特点,创新信访工作新机制,把人民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放在首位抓好抓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接待热情,办事认真。建立严格的信访工作制度,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维护社会稳定而努力奋斗。

6)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

查办违纪案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职责,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要继续抓好司法行政工作中机关干警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等问题;继续抓司法行政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继续抓好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利用权利索贿受贿、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徇私舞弊等案件的查处力度。要努力提高执法执纪办案能力,正确使用案件检查措施,坚持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查处,纯洁司法行政队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3开展纪检监察信访监督责任制工作的有关要求

1)建立信访监督责任制,是新形势下进一步搞好信访举报工作,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载体。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承担起责任人的职责。

2)纪委监察局建立信访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有关职能科室要加强协作,及时做好信访件的归口和保密工作,定期分析群众的信访反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反映领导干部不廉洁行为的苗头性、动态性、倾向性问题,要综合分析提出纠正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通报有关责任领导。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党员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树立良好形象。有信访反映的干部要正确对待信访监督,自觉接受组织和责任领导的谈话教育,实事求是地说明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4纪检信访监督工作贯彻落实

1)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确保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

2)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利。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和函询等党内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认真执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等制度。对苗头性问题,要尽早打招呼,督促其及时纠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3)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实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解,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组织领导责任。

4)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相结合

5)深化党务和政务公开,及时受理来信来访,利用监督电话、公开公示、投诉电话等,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社会舆论和信访监督的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严格管理。

6)明确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为做到率先垂范、树立廉洁形象,我们从内部做起,从小事做起,制定了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决不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和馈赠。

7)突出两个监督重点,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纪检组和监察室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状》的要求,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不定期检查、暗访、走访企业,目前为止未发现违法、违纪、违规问题。

8)坚持实行下乡廉政登记卡制度,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

总之,今年我们的信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基层深层次、高质量的信访信息少。二是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不足,查案力度不够。三是基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