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长当前状态调查小结

时间:2022-08-31 10:27:00

学生成长当前状态调查小结

享受快乐童年是每个孩子生长的权利。贯彻“儿童优先”原则,为进一步保证儿童权利。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优化儿童生长环境,市妇联成立调研小组,开展以“快乐学习七彩生活”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生快乐生长专题调研。此次调查采用问卷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调查对象为我市7-14岁的校学生,年级分布在小学二年级至初中二年级。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回收问卷1185份。

一、影响孩子身心快乐的主要因素

影响孩子身心快乐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其次是自我认知和理想信念。通过本次调查数据显示。

家庭对孩子的直接作用最大。被调查学生中。很喜欢自己的家,76.5%孩子认为全家人相处很好。只有2.3%学生表示不喜欢。当问到否喜欢和爸爸妈妈聊天或者玩时,45%学生给出了很喜欢的答案,41.3%认为一般,也只有13.6%学生说不喜欢。面对一道假设提问:要是自己是人家的孩子该多好时,只有6.1%学生说是可见,市中小学生对家庭的认同感、依恋感还是比较高的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家庭教育,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师生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影响很重要。74.9%学生表示得到老师的表扬会很开心。学校会很难受,12.2%学生表示因为跟老师发生过争执或矛盾。通过调查,市妇联可以看出孩子们其实很在乎老师对他评价。同时,也很在意自己的考试分数,61.3%学生感觉每次考试都会非常紧张,怕考砸,52.1%学生认为考试得高分会让他感觉很开心,只有7%学生表示对分数高低无所谓,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小学生因为处在心理敏感期,对外界及自我评价还是以直观体验为主,更多的人赞美的语言、欣赏的眼光中找到自我价值感。

同伴关系是孩子身心快乐的重要影响因素。有92%学生表示拥有3个以上的好朋友。56.9%学生认为她朋友非常棒。问到最想把心中的秘密告诉谁时,80%学生认为和朋友们一起最开心。45%学生表示最愿意和好朋友说。本次调查数据中,特别值得欣喜的市妇联的孩子其实并不像很多父母担心的那样沉溺网络,问到否觉得在网上比在现实生活中更快乐时,有68.9%学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联系以上数据市妇联可以看出,当孩子身边有足够多的亲密朋友时,更愿意和现实中的朋友相处,共享快乐。家长和老师应该多鼓励和支持孩子与好的同伴交往,正如一位名人所言,谁不重要,周围的人是谁才重要。同伴之间的影响对孩子的生长是不可小视的孩子们如何找到心性相投、兴趣相投并且能互相促进生长的伙伴,这需要家长予以引导和把握。

二、孩子的心理困惑

市妇联认为有一组数据是值得社会共同关注的本次调查中。

一是对学习的认识。被调查学生中。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竟然有19.2%孩子觉得学习没有意思。与局部厌学孩子座谈时。孩子们说他其实也想学,但不愿意被逼着学,希望自我发展,不接受家长的拔苗助长,讨厌父母自己打牌、上网,却安排他独自学习,讨厌父母要求他这样那样,自己却安于平庸、享乐生活。

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将孩子寄宿学校,调查中市妇联发现,37.7%学生不愿意寄宿,21%孩子每天到学校的心情是郁闷和不愉快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二是对学校的认知。被调查学生中。32.3%对寄宿无所谓,只有30%选择愿意。

三是情绪的宣泄。当孩子们心中有秘密时。谁也不说,36.6%学生选择了放在心里。7.98%学生希望在网络游戏中去寻求释放,15.9%孩子因为没有任何一项个人的兴趣喜好,而不知道如何安排闲暇时间,更多的时候是选择看电视。

针对现在未成年人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市妇联将在六一前夕成立湖南省首家“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中心将开展以儿童发展性心理咨询为主,心理困惑越来越多的状况。障碍性咨询为辅的心理辅导工作,服务涉及未成年人需要咨询、生长咨询、胜利咨询、创新咨询等多个类别。旨在引导学生培养积极阳光的心态,解决中小学生中出现的无理想、无动力、无兴趣等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