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评艺术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27 04:28:00

关于批评艺术的调查报告

我常常看到办公室里教师苦口婆心的教育学生,学生低头不语,静静地在听,其实我不知道当时的学生脑袋里是如何思考的,因为学生在办公室里的表现和在办公室外的表现往往是不一致的,甚至是矛盾的。更有甚者直接就在办公室里对骂了,教师振振有词,学生则脸红脖子粗。

怎么了?现在的教师,现在的学生怎么了?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教师肯定发现了学生的某种问题,想提醒学生改正以便学生更好地成长;学生肯定知道自己做了不正确的事,需要承担一定的后果,并愿意将其不良行为改正。但当两者的美好愿望放在一起时,却发生了不尽人意的结果。

烦燥的时候,觉得这些学生怎么这么不懂事,一点都不了解教师的用心。静下来思考的时候,无意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进入了我的脑海,是教师跟学生交流时言语出现问题?是教师的言语伤害了学生幼小的心灵?是学生不懂事,不理解教师的用心?是学生处于叛逆期,故意的?

带着众多的疑惑,开始留意师生间的对话,关注教师的用语,学生的反应,进一步思考如何才能让师生像朋友一样交流自己的想法,如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开始着手这方面的调查。

二教师评价对学生的影响

小学生,特别地信任和依赖教师,他们无条件地承认和接受教师的权威,对教师的话深信不疑,而此时正是个体形成道德观的关键时刻。因此,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楷模;对待小学生的不良行为,要循序渐进,为学生的终身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初中生,是从完全依赖走向半依赖,半独立的社会适应的时期,这个时期正是道德观基本定型的时期,但此时学生不论从心理到生理上,都还比较脆弱,且对待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尤其在意,这就要求教师在管理上改变方式,不再把他们当作小孩子来管理,同时应加大性格的培养,正确引导他们形成社会主义良好的道德观,对待他们不良行为的评价在语言上要慎之又慎。这个时期是一个关键时期,可能一句话、一个举动,都会影响深远。

高中生,是从半依赖,半独立走向基本独立的时期,其情感比初中生稳定,且情感深厚,含而不露。这个时期他们希望人们把他们当作成年人来看待,然而,他们在人生的经历、经验上,还比较稚嫩,因此,教师要重视对高中生内心世界的了解,有针对地给予关心、体贴和帮助,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使他们能够在人生的初始阶段,就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

三学生对教师批评的看法

(对七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N=570,以下简单的列出调查主题,详见附录)

附录一:(一)教师批评权调查(二)换位思考

附录二:学生不喜欢的批评方式

总体概括为:

1简单粗暴、不给面子、场合不当──有损于自尊

2一味责备──使人厌烦

3不合实际──感到冤枉

附录三:你对老师批评是如何看待的,你了解老师的用心吗?

从调查中总体反映出:学生是能接受批评的,其实学生们抗拒的不是批评,而是教师批评的方式。

四教师评价误区

既然教师的批评对学生很重要,学生也是能接受批评,但双方间却有如此的矛盾,接下来我们探究问题产生的根源。

在现实生活中,作为实施教育的教师们,却并不能时时刻刻做到正确的评价、批评学生,这往往体现在对学生的批评时违反教育规律、心理规律,采用如下一些不恰当的手段:

1、小题大做式

当教师来到教室或某一场所时,在还不明白事情的原委的情况下,发现某些事情与自己想象的不一致,还没进行调查,便大发雷霆:“这是谁干的?怎么能这样?是谁?站出来,否则后果自负!”

2.威逼式

当学生犯了一些小小的错误,或者与教师有逆反的倾向时,教师便说:“没有人请你来!滚出去!”

3、孤立式

当后进生的习惯、成绩不尽人意时,有的老师会说:“希望爱学习和求上进的同学,少和这样的人来往。”

4、打击式

当爱动的同学没有自控的时候,教师会说:“大家很讨厌你,还整天自以为良好,你看看还有几个朋友!”

5、鄙视式

当学生犯了一些小错时,有的教师会说:“成绩差,又不遵守纪律,你长大最多只能像你父母那样,做点小买卖而已。”等等。

如上所述的这些批评方式,不仅不利于学生道德观的形成,甚至会导致种种意想不到的恶果,会对学生形成终身的不良影响,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极其不利。

我们往往在不经意间伤害了学生幼小的心灵。然而情感的冲动终究代替不了理性的思考。我们必须沉静下来,想想这些话对师生双方造成的危害,想想这样做对学生、对教育、对社会形成了多大的危害!

批评是教育工作中经常运用的重要手段,是帮助学生增强自控能力,转变学生行为习惯的“特效药”,尤其在道德培养中。如果说表扬是给幼苗施肥、浇水,那么批评则是给幼苗整枝除虫。如何实施批评才能起到最佳效果,这是值得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研讨的问题。恰当地批评能使学生心悦诚服,让你的教育得以顺利开展,取得明显的成效。否则,可能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甚至还会适得其反,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激起抵触情绪。因此,我们应慎重采用批评方法,做到态度诚恳,感情真挚。必要时,当然要严厉些,但要注意把握批评的度。要区别批评对象的个性特点,尽量创设批评时的激励情景,要讲究激励,要讲究批评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