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准则五个表率调查报告

时间:2022-06-22 05:37:00

廉政准则五个表率调查报告

新修订颁发的《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廉政准则》中的“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涵盖了行政权力运行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浪费挥霍等干部作风问题等等。《廉政准则》约束的主要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规范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公共权力的约束和规范。要将新的《廉政准则》学习好、落实好,领导干部要当好五个方面的表率。

一要强化宗旨意识,做勤于学习的表率。领导干部践行《廉政准则》,首先要做勤于学习的表率,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加强学习,力戒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断章取义、急用才学等不良学风。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廉政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走廉洁之路,从清廉之政。要通过深入学习,紧紧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取利益、增加福祉。

二要把握重点环节,做干净干事的表率。贪似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必自溺。从工作实际看,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资源开发等领域是反腐败的重点。作为县政府班长,身处这些工作的一线,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工作中要特别警惕被腐败分子利诱的危险,带头遵守《廉政准则》等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切实防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严禁变相利用公共资源为个人谋私利,切实做到认认真真守纪,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人。

三要坚持党内民主,做维护团结的表率。搞好团结,“一把手”是关键,作为“一把手”一定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好党内和班子内的民主,带头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增强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营造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作为县政府的班长,做团结守纪的表率,首先要讲原则,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其次要讲宽容。作为班长,要有容人之短的胸怀,做到大是大非不含糊,细枝末节不纠缠;要有容人之长的美德,做到不妒贤嫉能,不埋没人才;要有容人之异的肚量,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去偏执、纳诤言。再次要讲配合。合心才能合力,合力必须合心。要做到优点互相学习,经验互相借鉴,问题互相提醒,意见互相沟通,切实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四要严守“一岗双责”,做克己自律的表率。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一岗双责”,带头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自身的廉洁形象取信于民、凝聚人心。首先,要做到知足常乐。领导干部要学会知足和珍惜,要保持“一清二白、两袖清风”的高风亮节,多与别人比工作、比贡献,不与别人比享受、比阔气,算好政治、经济、家庭“三笔账”,真正做一个知足常乐、清正廉政的领导干部。其次,要注重生活小节。腐化堕落都会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许多别有用心的违法犯罪分子,也常常是从所谓领导干部的“生活小节”上慢慢打开缺口的,如果平时不坚守理想信念,不注重小节,不自我约束,就必然会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深渊。第三,要自觉接受监督。要特别重视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的建设,严防市场经济潜规则进入政治生活领域,严防以公共权力交换个人私利。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克服抵触情绪,在形形色色的侵蚀影响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从政。

五要带头勤俭节约,做艰苦奋斗的表率。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商南目前正处在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加之本身经济欠发达,历史欠账多,艰苦奋斗、勤俭创业、节俭办一切事,将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作风。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的一把手务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遵守有关制止奢侈浪费、降低行政成本的各项规定,带头反对在公务活动和社会生活中铺张浪费、互相吃请送礼、追求高消费娱乐等行为,带头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加快突破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刀刃上,以优良的作风促党风带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