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效能监察调查研究报告

时间:2022-06-12 03:37:00

推进企业效能监察调查研究报告

在国有企业中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是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最佳切入点,是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切实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全市国有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中央纪委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和开展了效能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刚才,**总公司、**集团、**集团和**集团4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从不同方面介绍了他们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另外6个单位的书面材料也发给了大家。他们的实践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企业效能监察确实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是可喜可贺的。也说明开展这项工作是大有作为的,把这项工作干好,意义非常重大。这些单位的经验有以下几个共同点:一是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尤其是行政一把手,非常重视和支持效能监察工作,大都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二是工作制度规范,普遍制定了效能监察暂行规定或实施细则,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紧密结合企业的经营管理开展工作。通过效能监察,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在效率、效益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企业的管理机制,而且促进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效能监察奖惩制度,做到有奖有罚,奖惩分明,为顺利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以上这些做法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希望大家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在**年下发的《关于在国有企业进一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意见》要求,借鉴这些单位的经验,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中央纪委、监察部多次明确要求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不仅明确提出了企业效能监察的工作内容、工作任务,而且指出了具体工作方法和必须遵循的原则。要把中央纪委、监察部的要求贯彻落实好,推动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卓有成效地深入下去,就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项工作搞的好坏,关键在于我们认识的高低,认识有多高,自觉性就有多高,工作的成效就有多高。今天介绍经验的这些单位的效能监察工作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关键在于企业主要领导的认识。要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仍然要进一步解决认识问题。

(一)效能监察是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企业管理的好坏是关系企业能否生存,能否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我们的一些国有企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规章制度不严,管理松散,有章不循,纪律松弛等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削弱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利于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的已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在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情况下,解决好企业管理中的这些问题尤为重要和紧迫。从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入手,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及时发现和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可以增强企业领导人员、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效率观念,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是促进企业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例如,首钢总公司开展效能监察收到了明显成效,从1996年到**年上半年,效能监察立项417项,督促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108个,直接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取得经济效益3.97亿元。

(二)效能监察是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的重要方法

开展企业效能监察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它既能有效解决企业在效率、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有助于从中发现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案件的线索。经过深挖细查,往往能破获许多经济违法犯罪案件,甚至一些大案、要案。使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治,腐败行为受到沉重打击,直接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同时,通过效能监察,可以针对企业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不断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使我们的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如建工集团通过效能监察,查堵各类管理漏洞173个,发现并查处违纪案件6件,完善规章制度123项,有10名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或组织处理。同时,对12名廉政勤政、管理有方、经济效益显著的工程项目部经理给予重奖,进一步营造了廉政勤政氛围,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三)效能监察是纪检监察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重要途径

在当前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开展企业效能监察是企业纪检监察部门适应新的形势,贴近企业经济工作,直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开展效能监察,可以把纪检监察工作融汇于企业管理和各项生产经营业务之中,既监督又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是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和生产经营业务工作的一个重要结合点。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开拓新领域,找到新位置,不断开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在这方面,二商集团和金隅集团取得了明显成效。二商集团纪委对西城糖业公司仓库管理问题进行了效能监察,对查出的库存商品结构不合理、商品损耗率高、仓库管理费用大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使商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调整,提高了畅销商品比例(由原占比重20%提高到50%),压缩了仓储费用(由1776万元降低到1347万元),降低了商品损耗。金隅集团下属的21个单位针对企业中工业用电与居民用电混用,用电费用过高的问题开展效能监察,将工业用电与居民用电分开,每年就为企业节省电费开支300多万元。

以上,我从三个方面讲了开展企业效能监察的重要意义。企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惩处,抓案件,有案必查,绝不手软;一方面抓教育,从制度、机制、管理入手,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开展效能监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所以,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看,意义都十分重大。

二、进一步深化企业效能监察工作

国有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必须根据现代企业的管理特点,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效能监察工作的新路子。

(一)坚持正确的工作原则,确保企业效能监察健康发展

开展企业效能监察总的指导思想,是要以经济建设、经济效益为中心,服从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促进企业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促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必须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具体讲有以下几条:

1、紧密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目标,结合企业的实际开展效能监察。一切工作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包括效能监察也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什么工作都做不好。

2、坚持企业效能监察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开展效能监察不能单打一,抓效能监察而忘记廉政建设。开展效能监察要注意发现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一经发现,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查处,决不手软。同时要标本兼治,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机制,不断促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

3、坚持事后监察与事前、事中监察相结合。开展效能监察,既要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进行检查、调查,揭露和处理违纪违法行为,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堵塞管理漏洞更要开展事前、事中监察。对企业监察对象的决策行为和决策本身是否正确、实施决策前所采取的措施是否得当进行事前监察,对监察对象在工作进行中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事中监察,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少问题的发生,或者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做到关口前移,监督到位。

4、坚持监督检查与改进企业管理相结合。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要从狠抓管理的薄弱环节入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效率、质量、安全等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效能监察,促进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完善和优化。要重点围绕搞好成本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充分运用会计监督、经济核算、质量监督、审计监督等手段,对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使企业管理达到效率、效益、质量、廉洁的统一。

5、要处理好纪检监察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关系。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涉及企业管理的诸多方面,没有企业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就很难顺利进行,也很难取得实效。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包打天下,一定要调动各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考虑业务部门所具有的规律和特点,依靠他们的有效参与,把常规性的监察方法、手段,同业务部门的一些考核、测评方法结合起来,通过自查自纠,自我整改,更好地实现效能监察的目标。

(二)要进一步拓宽效能监察的范围,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各个重要环节的监察

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效能监察不可能面面俱到,特别是在当前改制、改组的情况下,必须抓住一些关键环节。

一是要加强对决策环节的效能监察。主要监察企业是否建立并遵守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是否存在个人独断专行,擅自作出重大决策等问题。

二是要加强对财务管理环节的效能监察。通过对资金流动过程和企业帐户设置的监察,看企业财务审批是否规范,有无违规动用大额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做假帐、帐外帐、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三是要加强对重要物资购销环节的效能监察。主要监察企业大宗物资购销是否实现了规范的招投标制度,是否存在人为增加购销环节、高价购进、低价卖出的问题;企业领导、业务人员与他们的亲属等私人创办的企业发生关联交易的问题,以及利用市场价格变化在价格结算时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问题等。

四是要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在建项目的管理环节的效能监察。主要监察工程招投标程序是否健全、操作是否透明,监管和审批程序是否完善,在建项目的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虚列成本、提高造价、验收走过场,以及收受好处费或回扣等问题。

五是要加强对企业改组、改制、兼并、破产、调整、搬迁等环节的效能监察。监察企业是否进行严格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有无严格的监督管理程序等。

总之,我们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开展效能监察,要围绕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效能监察,要深入到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开展效能监察。

(三)要加强监督和执纪,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

监督和执纪是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开展效能监察也是如此。检查具体业务工作中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调查违纪行为,是监督的主要内容。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同时,要分清责任,对有关责任人要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追究是效能监察工作中的难点,也是当前效能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增强通过效能监察拓宽案源的意识,要善于从企业管理漏洞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对因管理混乱、失职渎职等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敢于坚持原则,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坚决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者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碰硬,党政主要领导要给纪检监察部门支持撑腰,加强责任追究,确保企业效能监察取得扎实成效。

三、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

(一)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

国有企业负责人既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经济效益负有重要职责,也对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直接责任,必须坚持“两手抓”。企业负责人,特别是行政主要负责人,要从“两个责任”的高度重视企业效能监察,把效能监察作为“一把手”工程。行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效能监察工作,领导班子会每年年初至少要专题研究一次效能监察的有关问题,年底专题听一次效能监察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把效能监察纳入企业工作的整体,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对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如何开展效能监察要提出要求,布置任务,对具体的效能监察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工作结果要进行检查。要注意听取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汇报和建议,并认真研究,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注重充实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效能监察工作开展得好,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监察干部,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的奖励。在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及时予以帮助,支持他们的工作,为开展这项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对企业业务管理部门要提出支持、配合开展好效能监察的要求,必要时由企业党政领导进行协调。

(二)各有关纪工委要加强对本系统企业效能监察工作的指导,推动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不断深化

各有关纪工委要加强对企业党政领导干部、业务管理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效能监察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对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和方法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效能监察的新途径和新办法,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通过典型引路的方法,推动本系统企业进一步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对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组织适当的培训,使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更好地适应效能监察工作的要求。

同志们,各级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准备工作,统筹安排好当前的工作进度,在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