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基层党建准备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26 11:06:00

镇基层党建准备调研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农村党建工作;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指导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健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四个机制”建设情况、村“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情况、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情况、近年来,反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信访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承包、征地补偿、赡养继承、村级财务等几个方面、“两新”组织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发挥各有关部门积极性,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管理、激励保障情况、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流动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调整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经验做法及意见建议、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探索创新做法,以及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尊重、保障和落实党员民主权利的创新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xx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对每项任务进行分解并予以贯彻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村党建工作

1、健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xx镇党委政府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文件。党委书记、党委成员、管区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依次开展了专项述职报告。建立健全一系列党建制度,并予以贯彻落实。

2、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四个机制”建设情况。在激励保障方面,确定村支部书记报酬标准是每月x元,上半年报酬已发放到位,部分保险已经办理,如养老保险,资金来源全部为镇财政。在教育培训方面,制定了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培训课堂。培训经费主要为镇财政。管理监督方面,贯彻落实了上级文件规定,健全了村支部书记管理监督机制。

3、村“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情况。自xx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没有村“两委”换届选举情况。对做好下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建议是:在村“两委”成员的选配上,要把那些努力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规、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身体健康、年富力强,具有一定文化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能热心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受到群众拥护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

4、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情况。xx年以来,xx镇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x处,投入资金x元,各级投入比例为:市县、镇、村财政投入比例分别为x%、x%、x%。2010年底前解决其余各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资金来源情况主要为镇村两级财政。

5、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情况。xx镇无大学生村官。

6、近年来,反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信访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承包、征地补偿、赡养继承、村级财务等几个方面。原因是多方面的,经过多方面做工作,对症下药,采取各种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了零越级上访。

二、城市社区党建工作

无。

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1、“两新”组织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xx镇只有新经济组织,还没有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只有xx公司一家。组织规模比较小,易于管理。

2、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主要做法经验:创新活动载体。新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工作,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体现到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作用上来,体现到推动新经济组织科学发展上来,用实际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效来检验活动开展成效。

存在的主要问题:思想上还存在模糊认识。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把加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整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的不够好。新经济组织从投资主体到组织形式,都有别于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一些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工作上无所适从。

改进工作建议:加强组织领导。新经济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要直接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新经济组织党组织要注意邀请本单位党外出资人、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参加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强化舆论宣传。要宣传新经济组织党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规范服务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发挥各有关部门积极性,形成整体工作合力。xx镇积极落实这一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工作,使新经济组织得到快速发展。

4、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管理、激励保障情况。

从新经济组织党员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提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教育形式上因人因地而异,灵活施教,坚持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与统一培训相结合。党组织还注意关心新经济组织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党员遇到困难时,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四、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指导

1、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经验做法:以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展文化素质高,思想觉悟高的人员入党。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

存在的问题:党员队伍文化素质仍然偏低。

意见建议:抓重点教育,提高党员文化素质。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文化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重点加强对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

2、流动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xx镇无流动党员。

存在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隐性流动党员,在寻找上存在困难。

意见建议:专人联系,指定一名党组织班子成员或一名党性观念、责任心强的本地党员与外来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掌握外来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3、调整党的基层组织设置的经验做法及意见建议。

经验做法:基层党组织成员年轻化、高素质化。

意见建议:吸收更多地优秀的、高素质的青年加入党组织中来。

4、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探索创新做法,以及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创新做法:在党内监督上探新路,着力强化党代表作用。发展党内民主,一方面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度,另一方面强化党内监督。

意见建议:党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离不开党员群众的监督。

5、尊重、保障和落实党员民主权利的创新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创新做法:一是加强党员民主权利教育,教育党员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努力提高党员的参与意识和依法维护自己正当权利的意识;二是,落实党员的选举权,使党的干部的任命充分体现广大党员的意志。

存在问题:有的党员权利意识不浓,不知道怎么行使自己的权利。

意见建议:第一,增强党员权利意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建设。党员的民主意识、民主观念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思想条件。第二强化党员的平等意识和民主观念、克服等级观念、特权思想和家长制作风。更要营造党内政治生活中浓厚的民主氛围。通过开展健康的党内生活,调动党员主体的创造与主动性,培育党员的权利意识和民主观念,形成积极参与党内事务,自觉尊重和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氛围,为党内民主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