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设立“党员爱心基金”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6 10:41:00

民政局设立“党员爱心基金”调研报告

一、设立“党员爱心基金”的目的意义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还有6313户、11559名城乡低保对象以及低收入家庭需要救助和帮助,作为民政干部深知肩上的责任。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传统美德应该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民政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维护他们的权益,解决他们的困难,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是我们每位民政干部应尽的社会责任。

设立民政局“党员爱心基金”,开展“党旗入户、温暖人心”扶贫帮困活动,就是把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内涵紧密结合在一起,搭建一座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关爱困难群众、帮扶困难群众的平台,体现出民政系统广大党员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奉献爱心、关爱百姓”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民政干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亲民、爱民、为民形象。

二、“党员爱心基金”活动已具雏形

1、认真研究部署。“党员爱心基金”作为局党委20*年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列入了局党委今年的党建工作重点。为做好此项工作,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在广泛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动员,制定下发了《关于设立“党员爱心基金”的通知》,号召动员全系统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党员献爱心”活动。

2、领导带头奉献爱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所属单位的党员代表参加了“党员爱心基金”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党员代表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了积极参与“党员爱心基金”活动的倡议。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也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当场捐款200元。在局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全局系统共筹集“爱心基金”3.1万元。

3、严格程序,规范管理。为加强对“党员爱心基金”的管理,局党委成立了“党员爱心基金”管理办公室,制定了管理制度,纳入了规范化管理。一是将募捐的“爱心基金”存入银行,设立专门帐户,建立了会计帐薄。二是由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帐目管理,每半年向党员干部通报一次基金使用情况。三是严格基金的审批和使用。基金使用前,“党员爱心基金”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以书面形式申请,填写资助对象、金额及用途,由局领导签字批准;使用中,将资助项目运作情况、达到的效果以及相关单据及时存档备查;使用后,对资助对象及时跟踪,确保款项效果。

4、认真选定资助对象。为保证“爱心基金”真正达到使用效果,局党员献爱心管理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联系乡镇民政科选定救助对象,并深入到困难对象家中进行走访调查,确认核实他们的生活状况、困难原因,确定救助标准。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确定了“党员爱心基金”第一个被救助对象,于家务乡贫困孤儿王园园。王园园,女,17岁,潞河中学高一学生,她学习成绩优秀,父母双亡,目前和叔婶一起生活。“党员爱心基金”根据其家庭经济收入情况,确定了救助标准,帮助她解决学杂费和生活费等实际困难。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帮扶小组,与王园园建立了长期联系,勉励她要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将来好回报社会。

三、“党员爱心基金”面临的困难

1、“党员爱心基金”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个别党员存在认识误区。由于“党员爱心基金”属于新生事物,尚处在起步阶段,社会影响和实际效果未能得到真正的体现,从而导致了个别党员对“党员爱心基金”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党员爱心基金”仅仅是局党委部署的一项捐款活动,自己只需要随大家捐款就可以了,对“党员爱心基金”的目的和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2、“党员爱心基金”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扶贫帮困工作长期持续开展面临许多压力。目前,“党员爱心基金”的资金全部来源于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自愿捐献,而现在全区每年都要开展的集中捐献活动就有三次,考虑到党员干部的经济压力,避免献爱心成为大家的一种负担,“党员爱心基金”捐款活动次数、捐款金额就会受到限制。所以,“党员献爱心”每年捐几次、每人捐献多少钱为宜尚待商确。目前资助一名特困学生每年大约5000元,“党员爱心基金”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作保证,“党员爱心基金”就会捉襟见肘,也就达不到开展此项活动的实际效果。

3、“党员爱心基金”运作经验不足,开展活动比较单一。“党员爱心基金”作为局党委的一项创新工作,全区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做法、经验,只能在工作实践中逐渐摸索积累。因此,目前“党员爱心基金”开展的活动还比较单一,在做法上也仅仅是在资金帮扶上。“党员爱心基金”如何与党员的教育管理、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实践,真正使“党员爱心基金”活动成为民政局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重要载体还任重道远。

四、关于开展“党员爱心基金”活动的几点思考建议

设立“党员爱心基金”,开展“党旗入户、温暖人心”扶贫帮困活动,作为民政局党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此项活动绝不能让它成为一句口号,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加以高度重视,并持之以恒地坚持,因为,“党员献爱心”活动是一种责任,是实实在在的爱民行动。为确保民政局“党员爱心基金”工作落实到位,突出特色,形成机制,通过工作实践和调查思考,特提出如下建议: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鉴于“党员爱心基金”刚刚起步,广大干部群众对“党员爱心基金”有一个认识和理解的过程。因此,在今后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党员干部的引导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他们对“党员爱心基金”目的意义的认识,从而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参与到“党员爱心基金”扶贫帮困活动中来。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在扶贫帮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为“党员爱心基金”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加强爱心基金的管理。在资金的监管上,要坚持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公开透明的原则,定期对基金的收支和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在资金的使用上,要坚持有重点、有选择的帮扶一些孤残儿童、困难学生及特困群众,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选定资助对象时,要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选择好救助对象,在资助过程中,要注意方法,采取物质帮扶与精神鼓励相结合,切莫让受助学生产生依赖思想。

3、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进。设立“党员爱心基金”是一项全新的党建工作创新课题,需要具备相应的思想、组织和物质基础。因此,必须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要在认真、谨慎选定资助对象的前提下,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增加资助对象数量,扩大资助范围,不断丰富完善“党员爱心基金”的工作内涵。

4、形成机制,“打造品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利用开展“党员爱心基金”活动这一契机,建立民政干部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将民政局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活动长期坚持下去,把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爱心火炬传递下来,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民政系统广大党员的社会关爱责任,真正把“党员爱心基金”打造成民政干部的“爱心品牌。”

5、倾听群众呼声,扎实做好工作。困难群众作为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呼声和自身利益通过我们得到维护和保障。为此,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员爱心基金”扶贫帮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困难群众的呼声,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我们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实践、创新民政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民政干部要通过与困难群众的实际接触,亲身感受和理解困难群众的疾苦,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6、加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系统“党员爱心基金”的具体做法,宣传扶贫帮困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宣传“党员爱心基金”取得的成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筹集“爱心资金”,积极倡导全社会人人关心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积极动员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困难学生得到救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