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察局法规调研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05 04:38:00

市纪委监察局法规调研工作报告

根据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确定20*年我市纪检监察法规调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展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和政策法规研究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调查研究工作;坚持围绕市纪委中心工作履行职责、推进工作、服务大局;坚持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和政策法规研究相结合,使之相互促进、相互转化,充分发挥法规调研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主要任务是:

一、专题调研工作

按照省纪委《研究室20*年工作思路》,结合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对全市落实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要把调研的重点放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上,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此推动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是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重点放在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状况的调查。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定比例的大中型企业,采用对比法进行剖析,找出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

三是对国有企业转制、破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防止和减少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开展农村党群、干群关系问题的调查。摸清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五是为落实省纪委五次全会报告提出的“严禁领导干部参与”的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通过调查研究制定出若干政策界限。

二、法规调研工作

根据市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将围绕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开展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和制定纲要的实施办法工作。根据《中共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起草《*市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并下发各单位征求意见,召开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论证会进行修订,报市委审定后以市委文件下发。

三、调研信息工作

按照中纪委、省纪委的要求,我市每月上报省纪委法规调研信息2至3篇。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要求各单位每月向市纪委法规调研室上报调研信息1至3篇(每篇字数在800至1500字之间)。其中,县(市)区每月上报3篇以上,市直各单位每月上报1篇。市纪委监察局将对上报的调研信息情况进行总结,表彰一批调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给予奖励。调研信息工作的评比办法是每上报1篇记1分,市纪委采用1篇加3分,省纪委采用加5分,中纪委采用加10分。

四、学会工作

拟在下半年召开*市纪检监察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次理论研讨会。各单位要认真选题,领导同志要带头撰写论文。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一批优秀论文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并向省纪检监察学会推荐。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学会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搞好年终学会优秀调研成果的申报工作。

为了做好今年的法规调研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各项调研任务顺利完成。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把纪检监察调研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过问此项工作,并与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一起研究部署、出题目、定思路,同时,还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有份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

2、围绕中心,深入调研。一要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监察局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调研;二要突出特点。要在调研工作上有所侧重,在调研内容的取材收集上注意带有地方和行业特点,充分显示各自的调研优势争创名牌调研文章;三要突出热点。要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倾听群众的呼声,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从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3、建立健全调研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调研工作的联系点制度。在全面抓好全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的同时,市纪委将选择部分单位作为调研网络点,采取定期联系、及时碰头、重点指导等措施,使之成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报所”,“风向标”。二是落实调查研究的激励机制。对调研工作突出、研究成果得到上级机关认可,对工作起到指导作用的,要给予适当奖励。三是建立联合调研机制。充分发挥市纪委委员的作用,组织纪委委员参与调研。同时要借助外力,发挥高校、科研单位、市直各部门的专业特长,整合调研力量,做好全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