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投资项目建议

时间:2022-07-18 04:50:00

发改委投资项目建议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就是指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社会上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制度。代建期间代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代行项目建设中投资主体职责。

建议:

一、建立代建制工作机制

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积累项目前期管理、计划管理、资金管理知识,了解代建项目范围选定、代建人资质管理、代建控制措施等,为制定代建管理办法提供智力储备。成立代建制管理结构和工作机构(建议工作机构由发改委牵头),指导协调和组织代建制的相关工作。对我区代建制法律环境、理论可行性、实施步骤和模式、政府控制手段等方面做系统的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可以先通过暂行规定,选择典型性工程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逐步完善、规范、推广。同时,制定相关配套工作方案,研究出台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相关管理办法和相关代建风险责任制度。

二、把握几个关键问题

加深项目前期工作,充分论证项目可行性、投资规模和标准。合理确定代建管理费,促使代建人更加注重工程投资、质量和进程管理。广泛确定代建项目,对于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均可以推行代建制。制定配套办法,明确资金拨付方式。严格管理代建人资质,公正选择代建单位。

三、研究代建制运作方式

1.全程代建模式

适用于投资规模较小或专业性强的政府投资项目,由发改委确定项目建设必要性后(立项),委托招标机构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代建人,签订投资人、代建人合同,明确责权利。由代建人提出项目可研报告,通过招标选择设计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履行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的全过程职责。

2.分段代建模式

适用于投资规模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分两段代建,第一阶段为前期代建,由发改委委托或招标选择项目管理代建人,负责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通过招标选择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第二阶段为工程代建,按照初步设计所确定的建设标准和投资概算,由发改委委托招标机构公开招标选择工程代建人;授权代建人办理开工报建等相关手续,取得施工许可证;由工程代建人通过招标选择施工单位进行工程建设,或直接进行工程建设;履行工程如期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