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1 04:29:00

医学会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局党委统一安排和部署,牡丹江市医学会党支部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学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进行了“回头看”,认为我们在此阶段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思想发动到位,专题讨论到位,现将此阶段工作报告如下:

一是围绕理论学习,回头看学习效果。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对第一阶段学习情况分别进行自查,具体围绕必读书目是否学透,看学习内容和时间是否达到要求,围绕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是否紧密结合,看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是否深化,实践的自觉性是否提高。对外出学习、出差的党员干部要求集中学习“补课”,确保参学人员一个不漏,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共组织集体学习10次,其中大讨论3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笔记达3万字,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达到2万字以上;读书心得共收集13篇,调研报告3篇,编发科学发展观简报6期,发放征求意见函52份,收回49份。

二是围绕专题调研,回头看实践成效。为防止调研课题主次不分、重点不突出、“眉毛胡须一把抓”等问题,围绕调研是否深入、内容是否贴近实际,看调研成效是否显著。在调研中讲求调研方式多样性,综合运用集中交流、问卷调查和考察学习等调研形式,广辟渠道,广开言路,确保了调研资料真实、调研对策可行。如党支部书记卜祥君同志《加强医学鉴定工作,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调研报告》,就充分体现了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的科学发展理念。学会办公室主任刘健撰写的《关于建立牡丹江市卫生行业学会、协会联合管理新模式的调查报告》及邴亚辉副所长的《探索和深化政务公开、研究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调研报告》,针对当前工作的需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了具体的做法,解决办法,确保了实践成效。

三是围绕思想大讨论,回头看认识程度。为避免解放思想大讨论流于形式,我单位党支部确定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两个讨论课题,即“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科学发展能力”,并针对在基层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服务对象等征求意见函中梳理出来的问题,深入展开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效果明显。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和怎么样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

四是围绕边学边改,回头看整改情况。为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我们坚持边学边改,围绕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科学发展思想不够牢、统筹发展能力不够强、谋划发展作风不够实、创新发展举措不够多以及破解难题信心不够足等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通过“回头看”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的观念,把边学边改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五是围绕自查自检,回头看总结情况。采取自查与反馈相结合的方法,重点看是否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方案、意见、简报、总结等材料进行了合理分类、规范归档,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中好的经验、做法是否得到很好地总结,针对反馈情况做好整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