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负责人职责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08 05:29:00

单位负责人职责调研报告

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我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发现,众多被审计单位产生违法会计行为的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问题的主要源头在单位内部。正是由于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在单位内部,因此1999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修订的《会计法》的重大突破之一,就是突出强调了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的责任,明确规定了单位负责人应承担主要责任,是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那么如何使单位负责人切实承担起《会计法》规定的作为会计责任主体的职责呢?下面谈一点本人粗浅的认识:

一是应当建立、健全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

从当前情况来看,造成会计资料失真的原因之一,是会计机构对某些经济业务失控。有的收益不入帐,有的资金体外循环,有的私自把本部门掌管的财产对外投资,甚至出现某些经济业务绕过财会部门的不正常现象。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既是形成真实、合法会计资料的基础,又是企业各项资产安全、完整的保障。因此,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必须明确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更要明确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会计行为的责任主体。要强化单位负责人的财经法律意识,尤其是熟知会计法并严格遵守该法,但并不要求单位负责人在会计事务方面事必躬亲,而是要通过制订必要的制度、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

修订后的《会计法》专列条款规定了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制度,如强调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强调重大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应当明确,相关人员之间应当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既要防止权限过于集中,也要防止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等,这些都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就能使经济业务有序进行,有效防范经济秩序混乱现象的发生,从制度上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

二是应当重视和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内部审计是在企业内部对各种经营活动与控制系统独立评价,以确定既定的政策和程序是否贯彻,建立的标准是否遵循,资源的利用是否合理有效,单位的目标是否达到等。内部审计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重要的是内部财务审计,它是对会计工作实行控制和再监督的手段,也是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的重要措施。遗憾的是,目前不少单位根本没有内部审计,或者是只做表面文章,不核对帐、表、物;也有的单位把内部审计作为财务部门的从属机构,大大削弱了内审的职能和作用。这些现象一定要坚决纠正。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承担会计责任主体的职责,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

三是应当明确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职责。

单位内部各职能科室的管理人员都是会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单位负责人要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必须明确相关人员对会计工作应承担的责任,如要求相关人员提供正确、真实、合法、完整的原始凭证(包括外来的和自制的)。因为会计工作是对经济业务的记录、计算和监督,而经济业务是通过原始凭证反映的。如果原始凭证不完整,会计处理就可能有偏差;如果原始凭证是虚假的,据以编制的记帐凭证、帐簿记录、会计报表就必然是不真实的。实际工作中由于虚假的划码单、收料单、领料单、成品入库单、销售发票、费用报销凭证甚至虚假经济合同等,都会造成企业的重大经济损失。《会计法》对原始凭证规定了具体要求,单位负责人就应当时提供原始凭证的相关人员明确职责和要求,这样就从会计工作的源头抓起,使会计资料的真实性有了可靠的基础。

四是应当确保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单位负责人一定要旗帜鲜明地为会计人员撑腰,帮助会计人员解决履行《会计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重视会计管理、支持会计工作的良好氛围。财会工作涉及单位内的方方面面,遍及供、产、销各个环节,会计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难免会有碰碰磕磕,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该理解与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发挥把关守口和为经济管理服务的作用,是《会计法》赋予会计人员的权利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其他相关人员都有责任、有义务保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不能阻碍会计人员行使其职能,更不能违法干预。

五是应当重视会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从现实存在的问题看,目前部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也是造成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的原因之一。单位负责人应依法任用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会计人员,并依法保障本单位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权利,以促进会计队伍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由于会计工作既有很强的政策性,又有较高的专业性,近几年,财政部陆续了许多具体会计准则,单位负责人应当积极创造条件,让会计人员学习并掌握新的专业知识,使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跟上经济形势的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有相当部分单位的在职会计人员学历层次相对较低,甚至还有未系统学习过会计理论的人;有些会计人员则对其他相关知识和法规的了解较少,不利于开展工作。单位负责人应该重视这个严峻的问题。要搞好今后的财会工作,单位负责人务必下决心,舍得继续教育的投入,以关心和重视会计人员的培训再教育,使其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以适应财会工作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