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线工程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07 05:29:00

地下管线工程调研报告

为了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有效地运行,进一步规范地下管线工程非开挖施工市场,根据《建设部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的公告精神,结合*市实际情况,市建委科学技术管理处2005年上半年对*市地下管线工程非开发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先后深入到10家施工企业和市政管理部门了解情况,通过召开施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施工企业情况介绍及进一步规范非开挖市场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市地下管线建设工程非开挖技术应用过程、对城市贡献和存在问题。经过分析整理,从促进城市发展、强化城市管理、推动社会进步出发,对加强地下管线建设工程非开挖施工管理,提出以下参考意见。

一、基本情况

*市地下管线工程非开挖技术的应用,始于1993年,重点用于电信网络建设工程,在国内属应用较早的城市。经过十几年时间的发展,由当初的一家施工企业迅速发展到目前的十几家,从业人员约有300人,其中技术人员大约80人,各类专业施工设备100余套。每年施工量约为30公里,从1993年至今累计施工量为300公里,减少柏油路面挖掘20万平方米。非开挖施工主要应用于横过道,该技术的应用不仅保证道路完好,更重要的是保证车辆和行人通行,对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小,仅路面复原一项节省投资约50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不可估量,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非常明显的。非开挖施工工艺和设备也由最初的水平挤密型穿孔方式,发展到目前的微控定向钻进方式。对管道前进方向由最初不可控发展到目前的地面监控,可微调前进方向的工艺方法,其科技水平、监控手段、设备技术、施工能力都大幅度提高,对地下其它管线安全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明显地缩短工期,初步测定可提高速度20%左右。可以肯定的是,城市地下管线工程非开挖技术的应用,不仅代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同时对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确保基础设施安全、充分发挥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

非开挖技术的应用,减少了横过道路挖掘,为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贡献很大。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非开挖施工企业技术设备装备水平相差悬殊。在调研中我们看到,有的企业目前使用的施工设备是北京和河北廊坊研发生产的,有的企业却仍然沿用比较陈旧落后的施工机具,两者之间差异很大,主要反映在科技含量不同,技术等级悬殊。同时,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管理比较正规,不仅有固定的施工队伍,人员定期进行培训,技术人员占有一定比例;而那些没有施工资质的企业,人员是流动的,队伍是不稳定的,施工方式采取突击性。总之,种种差异决定着企业发展和施工质量。

2、无施工资质违法经营的问题突出。*市非开挖施工企业有十几家,在这些企业中,有*市本地的,也有来自公主岭市、河南省的。其中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不过5家,其余的企业都不具备办理资质的条件。这些企业在施工前,既不到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应手续,也不到地下管线管理部门办理会签,有活就干,干完就走,突击作业、夜间施工。这样不仅严重地扰乱非开挖施工市场秩序,而且对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3、非开挖工程施工技术标准和预算定额不完善,目前非开挖施工中的微控钻进施工方法没有统一技术操作规范、工程验收规范和预算定额,没有标准就无法衡量工程施工质量好坏。定价存在着随意性,管线部门往往是只追求价格低、投资少,至于存在的隐患或造成的危害从不考虑;正是在这种经营思想指导下,施工管理放任自流,有的工程顶不过去就掏洞,顶管作业自行决定取消喷砂回填工序,形成路下空洞,每年出现的路面下陷,有些与非开挖施工有直接关系。特别是按照管线安全规范要求,目前非开挖施工难以保证管线安全间距,对于易燃易爆、保密安全和信号干扰等涉及城市安全事故的发生难以做到有效预防。

4、非开挖施工市场混乱。非开挖工程的发包、承包,没有按基本建设程序公开招标、报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能对其实施有效监督。管线单位不太重视施工企业资质审核,因此出现了无资质也施工的局面;施工单位相互压价,恶性竞争,正规有资质的企业受到很大冲击,非开挖施工市场比较混乱。此外,有的管线部门违反市政道路挖掘审批规定,把管线建设工程整体发包给某一施工企业,施工企业为了追求利润,通过压低工程造价的办法,将非开挖工程转包给非开挖施工企业,结果形成有施工资质的任务不足,没有施工资质的反而活源不断这样一种不正常现象。

5、非开挖施工造成地下市政公用设施损坏事故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因非开挖施工造成燃气、自来水等管道损坏事故有10余起,比较典型的是2000年11月,在东南湖大路横过路非挖掘铺设电信管道时,把煤气管道损坏,导致上水进入煤气管道,东岭一带居民家中煤气管道进水,影响到近千户居民正常生活,煤气表报废损失达10余万元,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影响。事也凑巧,在我们对非开挖施工调研期间,我市桂林路与同志街交汇处恒客隆超市楼下水漫“依林小镇”,据了解,就是因为盲目施工、违章作业造成的。这些事故究其原因,虽然有地下管线档案不全、不准的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一些非开挖施工企业事先既不到市政设施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也不到相关地下管线部门会签,对施工现场地下管网的高程、走向调查不细造成的。

6、城市管理部门巡视出现空档,给一些违法施工提供可乘之机。根据目前城市管理部门的人力条件,管理重点是白天,是重点街路,往往夜间巡查有所放松,这就使非开挖施工企业有机可乘,他们晚上出动,仅用几个小时就可完成作业施工,清晨时分,施工完毕,恢复原貌,管理部门很难发现。

三、几点建议

针对非开挖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规范非开挖施工行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严格管理,杜绝无资质企业施工。非开挖工程项目必须单独报批,不得与开挖工程捆绑审批;在办理施工前审批时,要严格审查施工企业是否具备相应资质,管线部门不得将非开挖工程发包给无资质施工企业。

2、加强对非开挖施工市场管理。非开挖施工应纳入基本建设大厅内管理,要按基本建设程序报建和招标,这样可解决无资质企业施工、违规发包、施工无监理等一系列问题。对管线部门违规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条件的施工企业、工程不报建等违规行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批准施工并按《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3、组织非开挖施工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可在市建筑业协会内成立非开挖施工专业委员会,吸纳非开挖企业参加,由协会组织施工企业编制各项标准和定额,报有关部门批准,在行业内执行;达到行业自律、自我保护、健康发展的目的。同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利用媒体公布非开挖施工资质企业情况,建立业绩档案,结合资质审查,实行优胜劣汰,扶持科技含量高、工程质量好的施工企业发展。

4、加强地下管线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各产权单位要尽快完善所管辖的地下管线档案,任何地下管线施工前,必须到其他地下管线管理部门会签,弄清基本情况后,再行施工。这样可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损坏地下设施事故的发生,对违规施工、损坏地下管线的单位,必须严肃查处,采取行政、经济以至法律手段,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动员群众举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违法施工的,经核实后,要奖励举报人。行政执法部门和城建管理部门要加强巡视工作,努力做到空间占满、时间连续,严厉打击非法施工行为,一经发现违法施工、违章作业,要对管线部门和施工企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