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乡土人才开发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21 09:08:00

农村乡土人才开发调研报告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求我们在大力加强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乡土人才队伍。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是人才资源开发中极具潜力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也是人才工作中急待研究解决的现实课题。

一、农村乡土人才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迫切要求。农村乡土人才队伍,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目前,我国部分农村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立足农村实际,开发培养农村乡土人才,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是把农村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农村乡土人才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农村开发应用和推广普及先进科学技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带头人,是活跃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一线的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或是一技之长的人员。实践证明,这些在农村被誉为“土专家”、“田秀才”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各种能工巧匠以及农民企业家等,不仅能够勤劳致富,而且能够带动一片、示范一方,已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是解决人才需求总量不足的有效办法。经济欠发达地区引进人才相当难,而且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人才总量不足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重点还是要立足本地,重视本地人才、现有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快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步伐。

二、当前农村乡土人才开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乡村人多才不众,没有形成人才优势。目前部分农村人才少之又少,一个村或一个镇,得到群众公认的乡土人才仅有几个或十几个。人才如此匮乏,优势严重不足,必然影响科学技术的推广,影响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2.乡村人才队伍结构单一。目前农村乡土人才中,以种养为主的生产开发型居多,学历偏低者多。他们普遍缺乏理论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而且一些乡土人才观念落后,小富即安,等、靠思想严重。此外,乡土人才中懂经营、会管理,对外善交际的人才少,导致农副产品的加工、贸易跟不上,农业生产附加值低,影响与大市场的融合。

3.乡村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据调查了解,现有乡土人才在事业发展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他们对政府部门有五盼:一是希望政府在他们创业的过程中协调关系,排忧解难;二是希望政府给他们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方面的帮助和扶持;三是希望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及时地、经常地学习先进和适用技术;四是希望政府牵头组织建立农村各种合作组织或协会,为他们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五是希望政府对他们的技能给予资格认定。但现实与他们的这些愿望存在较大的差距,使他们做大做强事业受到诸多限制。

4.乡村人才流失严重,人才队伍得不到发展。一方面有的乡土人才致富后转岗,转到城镇发展其他产业;有的乡土人才舍家弃业,奔赴发达地区淘金。另一方面,学校毕业生或学有所长的复员退伍军人大都不愿在农村创业,纷纷外流,有的村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年老体弱者。

三、加快农村乡土人才开发的对策和建议

1.以政府推动为主导,为农村乡土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一要构建乡土人才开发的政策体系。政府应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乡土人才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开发计划,明确开发的指导思想、目标和措施,研究制定农村乡土人才开发的意见、乡土人才选拔和管理办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办法等有关政策,为乡土人才的开发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要建立乡土人才有效管理机制。成立乡土人才开发领导工作机构,由组织部门牵头,人事部门负责,会同科技、教育、科协、劳动、农业、林业等部门齐抓共管,彻底改变乡土人才自发无序的无政府管理状况,切实把乡土人才纳入人才队伍的管理之中。同时,明确乡土人才的资格条件、评定标准。建立乡土人才档案,并做好拔尖乡土人才的选拔工作,实行分级动态管理、定期考核、优胜劣汰。逐步把农村乡土人才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享受相关的待遇,促进农村乡土人才群体的形成。

2.营造有利于乡土人才成长、创业的良好氛围。对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乡土人才,政府部门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优先获得农业开发项目、农业贷款、技术资料和生产物资等。还要结合农村党建“双培双带”工作,对乡土人才重点跟踪,定向培训,扩大乡土人才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增强经济上的发展力。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带头作用的先进人物,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和重视,为农村乡土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3.以产业带动为重点,实现产业发展与乡土人才开发培养的良性互动。一是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从资金、技术和生产物资上给予扶持,培植一批种养专业户,使他们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中掌握技术,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最新农村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具有示范作用和能带动一方的乡土人才。二是要围绕产业基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在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机制,使乡土人才的知识不断更新、充实、深化,提高整体素质,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4.以协会联动为纽带,促进农村乡土人才的聚集和整合。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因势利导,推动农村各类行业、协会的发展,组建各种种植、养殖协会,支持、组织协会会员开展技术、信息交流,使他们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共谋发展,从而改变乡土人才的分散状态,发挥乡土人才的群体优势。

5.以市场拉动为依托,为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打造基地。农村人才市场是沟通城乡人才交流的枢纽,是优化人才资源结构、选拔配置各类人才的主渠道和重要手段。要把农村人才市场建设列入规划,积极拓宽人才市场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加快市场规范运作。建立镇级人才工作站,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网络,构造以县级人才市场为龙头、镇级人才工作站为网络的农村人才市场运行框架,为农村乡土人才开发打造基地。同时,以县、镇人才市场为纽带,坚持以服务为本,及时为农业生产和农民提供各种人才、技术和信息等服务,真正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