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维权问题分析和思考

时间:2022-04-03 09:49:00

妇女维权问题分析和思考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在逐步地提高,但是,妇女利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从日常的信访接待中我们发现,在政治权利类、婚姻家庭类、劳动权益类、人身权益类、财产权益类、文化教育类、综合类问题六大类问题中婚姻家庭类问题占据首位。

一、情况分析

1、家庭暴力问题仍居信访量的首位。

在20*年的654件来信来访中,婚姻家庭类案件468件,信访人年龄大多数在30岁-50岁之间,家庭暴力类160件,占信访总量的24.60%。主要是丈夫对妻子施暴。引发家庭暴力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发生婚外情,女方和男方理论时,男方往往采取暴力手段;二是男性有酗酒、等恶习引起夫妻争吵,男方不顺心,对妻子非打即骂;三是男方性格、心理有问题,不顺心时常常对女方采取殴打、虐待等手段,给女方心灵和肉体造成伤害;四是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大都是没有工作和固定收入,文化水平低,经济条件差,在经济上依赖男性。

2、离婚咨询类案件占有较大比例

全年共121件,占婚姻家庭问题的25.90%,较去年同期84件相比,数量明显上升,离婚咨询的妇女多数不知道离婚的程序和途径,以为妇联可以办理离婚。离婚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丈夫有外遇引起夫妻关系恶化;二是因为丈夫对妻子实施家庭暴力;三是丈夫不尽家庭义务;四是丈夫有不良嗜好,屡教不改;五是闪电结婚,缺乏感情基础和信任。咨询数量占有较大比例,反映了离婚这一社会问题的比例在上升,也反映了妇女群众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在逐步增强。

3、关于离婚妇女子女抚养费问题

从反映的问题看,绝大多数妇女要求解决婚生子女抚养费问题,只有极个别妇女要求解决非婚生子女抚养费问题。她们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男方不支付子女抚养费的问题上。不支付子女抚养费的主要原因是男方再婚、经济条件差拒付抚养费,或者是男方外出无法联系,男方又不主动联系,故意拖延致使抚养费无法兑现等。

4、生活困难、疾病缠身来妇联要求救济的多

来访的妇女都有些不幸的经历,如孩子得白血病、家庭生活困难、单亲家庭等。我们尽其所能帮助她们,与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媒体,向社会呼吁捐赠资助。但是,多数来访妇女反映的问题是很难有效解决的。

二、思考和建议

1、构筑妇女维权社会化格局

代表和维护妇女的权益是妇联的基本职能,但妇联组织不能唱独角戏,必须依靠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司法机关的力量,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基层组织、群众团体、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协调配合的社会化维权大格局。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确保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维权队伍建设,发展壮大行政、司法维权组织,健全法律援助机制,建立维权志愿者队伍,为妇女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2、加强妇女保护相关法制宣传教育

要面向广大妇女、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广大妇女及全民的法律素质。要拓展宣传内容,在大力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同时,配套宣传其它相关法律、法规,使全社会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律体系的了解更加全面。要扩大宣传覆盖面,着眼全社会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自觉遵守《妇女权益保障法》、国家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3、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

通过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增强增收致富本领和就业能力,逐步改变女性对男性过分依赖的现状,鼓励妇女真正做到“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提高其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预防和减少婚姻家庭类案件的发生。

4、完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

各级党和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要重视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要逐步建立和完善由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组成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使广大城乡妇女从中获益,切实维护自身在劳动保障、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