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企业亏损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18 08:58:00

市工业企业亏损调查报告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加,20*年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7%,比1-4月累计增幅高24.1个百分点,这种情况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为详细了解企业亏损原因和生产经营状况,便于总结经验,提出对策,*市统计局对20*年1-5月份全市307户亏损企业中亏损额在100万元以上的77户工业企业亏损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

一、基本情况

在调查的77户亏损企业中,大型企业5户,中型企业29户,小型企业43户;属于经营性亏损的61户,占全部样本的79.22%,属于政策性亏损的7户,属于其他类型亏损的9户。从调查的77户亏损企业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亏损额较大且增幅明显上升。20*年1-5月份亏损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个数为77户,占全部规模以上亏损企业的25.08%,而77户亏损企业亏损额为48420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亏损企业亏损额的89.42%。77户亏损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比20*年全年增长12.76%。

二是亏损企业多集中在高耗能行业。77户亏损企业分布在全市21个行业大类,其中亏损额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力、水泥、铝矿采选、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铝冶炼等六个行业,这六个行业的亏损额为37648万元,占77户亏损额的77.75%,其中电力由去年同期盈利698万元转为亏损17439万元,占77户亏损额的36.02%,是全市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水泥亏损额为7610万元,同比增长13倍。

三是从经济类型看,亏损企业主要为股份制、与港澳台商合资、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这四种经济类型亏损额为41343万元,占85.38%,其中股份制企业亏损额为115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与港澳台商合资经营企业亏损额为108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其他有限责任公司亏损额为1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倍,国有企业亏损额为89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47%。

二、导致工业企业亏损的实质性因素

根据调查分析,造成企业亏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国家宏观调控引起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内部经营管理存在缺陷的影响,但根据量化分析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进一步拉大。据对调查的77户亏损企业计算分析,20*年1-5月份原材料购进的价格指数为121.9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为106.*%,原材料价格指数高于工业品价格指数15.93个百分点,远远超出了原材料价格指数高于工业品价格指数5%的警戒线,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亏损额大幅增加。

今年以来,由于原油、原煤等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相关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如20*年1-5月份居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首位的新力电力公司,去年煤炭的平均购进价格为每吨189.*元,而今年的煤价为平均每吨287.14元,每吨高98.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89%,其主要产品电力今年的平均销售价格为每万度2753元,去年为2385元,同比增长15.43%,煤炭购进价格增幅高于电力销售价格增幅36.46个百分点,因此电力行业成为全市亏损最严重的行业,在20*年上半年全市亏损前10名的企业中有4家电力企业。与此同时,那些高耗能的重加工企业由于成本增加导致企业亏损额增加,如龙岗水泥、电缆股份、宇通重工、水工机电设备等企业。

二是国家宏观调控引起市场需求变化,部分行业销售收入明显下降,从而效益下降。在调查的77户亏损企业中,20*年1-5月份,钢材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72%,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27%。随着国家控制房地产开发和投资规模调控政策的实施,生产水泥、耐火材料以及平板玻璃等建筑材料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销售收入出现下降。如20*年1-5月份居全市规模企业亏损第四位的龙岗水泥公司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68%,其中销量同比下降了25.8%。随着高耗能电价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铝冶炼行业面临生产成本增加和需求减缓的双重压力,20*年1-5月份,77户亏损企业中铝冶炼行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27%,亏损同比增长了1.7倍。

三是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着缺陷。1、企业历史包袱过重,削弱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调查的77户亏损企业,有40户选择了企业历史包袱过重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主要难题,占51.95%。由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养老保险、医疗费用等企业负担过重,已成为企业扭亏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2、产品规模经济效应过低,也是影响企业盈利的主要原因。在77户亏损企业中,38户选择了“产品规模效应达不到”,占49.35%。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规模经济是指利用大机器生产手段,通过成批大量生产实现单位产品成本降低的一种状况。很显然,如果企业产能比过低,企业产品的单位成本就升高,就不能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从而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3、企业经营机制不顺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弱,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77户亏损企业有21户选择了这两项,占27.27%。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转换就是必然的了。但是在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改制不彻底,产权关系不明晰,使得企业管理混乱,经营机制不顺。在产权关系不明晰、企业包袱过重以及资金筹集困难的情况下,企业没有能力进行更大的技术改造和更新,生产设备老化,装备陈旧,新产品开发和企业创新能力弱,无力参与市场竞争,市场占有率低。

三、加快我市亏损企业脱困步伐的几点思考

我市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上涨虽然有原材料涨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等客观原因,但是也存在着企业经营管理者思想意识落后、企业内部管理跟不上、经营机制不健全等主观因素。

1、逐步树立市场经济下新型的企业管理思维方式。

通过对我市77户亏损企业的调查,五成以上的企业认为“争取政策支持”是企业尽快扭亏转盈的主要措施,这反映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思想意识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模式。市场经济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市场来配置资源或调节经济运行的经济。在市场经济下,消费者选择什么、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都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作为企业的各个经济主体有独立自主的决策权。政府只有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对经济进行适度干预。政府通过财政的、金融的手段调节经济,以达到预期的调控目标。因此企业要找准市场求发展,而不应该把扭亏增盈的希望很大程度地寄托在政府对个别企业的政策支持上。

2、深化企业改革,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转换经营机制。

在77户亏损企业中,有48%的企业认为“强化内部管理”是企业扭亏的主要措施。有28.57%的企业认为“转换经营机制”是企业扭亏的主要措施,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下,由于企业不能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经济主体,而企业改制力度不够,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这些都是影响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绊脚石。因此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转换经营机制才是企业扭亏增盈的根本措施。

3、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和选拔企业经营管理者,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以及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在实现扭亏增盈中,经营管理者队伍越来越显示出其特有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必须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企业家真正发挥其能量与作用。一是要营造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健康成长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建立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者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三是要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企业经营者的收入能真正反映出企业家的才能与付出。

在对77户亏损企业的问卷调查中,对20*年盈亏情况预测时,回答“年底和目前相比将减亏”的有30户,占38.96%,“年底前扭亏为盈”的17户,占22.08%;回答“年底和目前亏损基本持平”的11户,占14.29%,“到年底亏损将继续加剧”的19户,占24.68%。总的来说,有七成以上的企业预测要减亏和扭亏,这说明企业对今年的盈亏预测还是比较乐观的,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的努力下,我市亏损企业扭亏增盈的局面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