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工程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01 09:00:00

市市场工程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市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天召开这个现场会,主要是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现场感受现代流通方式给农村市场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认识实施这一工程的重大意义,推进全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发展。科区、日升日美、*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在去年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中工作扎实,得到农民、农家店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积极借鉴和吸收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顺利实施。上午,大家参观了日升日美的配送中心、日升日美、*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的农家店,刚才,科区政府、市工商局、日升日美都已做了很好的发言,市商务局张志刚局长介绍了我市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情况和今后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具体意见,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局良好

*年2月,商务部启动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引导大型流通企业在农村开展连锁经营,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满足农民消费需求,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扩大农村消费。我市按照商务部和自治区商务厅的要求,结合实际,经过认真调研和层层推荐,先后确定了8个试点旗县市区和8户承办企业,到去年年底,在试点区域内共建成农家店619个,经过严格验收,合格达标的农家店已达490个。可以说,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受到了普遍欢迎。

一是农牧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开展以来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和政府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对这项工作采取的措施越来越有力,补贴标准也一年比一年多,农家店越来越受农牧民的欢迎。我这里用了几个“越来越”,大家应该体会得出。现在农业免税,种田补贴,村村通公路,村村通电,村村通电话,村村都有卫生站,如今又把超市办到了农牧民的家门口,用他们的话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他们系上了“安全带”,搭起了“方便桥”,编织了“实惠网”。特别是连锁企业进入农村后,通过连锁经营,统一配送,能够做到群众购物方便、价格公道,也解决了食品安全和农资商品的质量问题。据对*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的调查,在试点区域内,农民对连锁企业销售的农业生产资料质量和价格的认可程度高达90%以上。

二是流通企业开拓了农村市场。我市去年承办企业共6户,经过两年的试点,多数企业已经在农村市场站稳了脚。日升日美公司在全市布点达标的农家店达到了291个,*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和金桥公司去年一年就分别在试点区域的乡村新增店铺138家,扎旗谦顺商贸公司在农村一年新增店铺达到28家,这几户企业目前正在准备进一步扩大配送中心的规模,增加配送品种。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增加了销售收入,扩大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明显地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直接为企业增加了效益。从我市的承办企业看,大多数企业都尝到了规模效益的甜头。

三是成为各级政府调控市场的有效手段。“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为方便农村商品购销,促进“三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稳定了农村重要商品市场,为促进农村消费、扩大内需提供了基础条件。根据全市已经达标的490个农家店的统计,承办企业总投资614万元,吸纳富余劳动力1300余人,扩大农村消费近2亿元。在今年春季农资商品货源紧缺、价格涨幅较高的时候,*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金播和金桥公司储备化肥12.3万吨,占全年需求量40万吨的30.8%。由于他们与生产企业联系密切,信息交流比较快,各类商品的货源充足,价格也就相对平稳,这对保证当地农资商品的及时供应和价格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政府调控市场的基础工程。

二、充分认识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措施。去年以来,总理、吴仪副总理先后就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农村现代化流通网络建设的认识,努力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得更好。从今年开始,农村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已列入国家“*”发展专项规划,自治区政府也专门编制了“*”期间农村市场体系建设规划,在*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作为我市加快物流业发展、打造自治区东部乃至东北地区交通物流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对于加快构筑我市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推进农村结构调整、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农民增收,从而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利于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我们国家是一个农村人口占60%以上的发展中国家,农村市场的发展,将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深层动力。从全国情况看,*年农村社会商品零售额仅占国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民仅实现了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商品消费。从我市情况看,*年全市县以下实现社会商品零售额29.3亿元,占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5%,与2000年相比,农村市场份额7年年均下降了2.1个百分点,相当于占全市2/3的农民只消费1/3的商品。长期以来,在流通工作中“重城市、轻农村”,在农村工作中“重生产、轻流通”,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设施的投入严重不足,流通方式落后,农民购物消费仍然主要依靠原始的集贸市场和落后的“夫妻店”、代销店和流动商贩,农村流通的相当一部分商品存在质次价高的问题,这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瓶颈,很不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构建现代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将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促进农民消费,并进一步引导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这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解决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保持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二)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由于农村流通网络的不健全、流通方式的落后,导致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成本费用高,使农村的实际消费价格涨幅远高于城市。据统计,*年4月至*年2月全国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连续23个月超过城镇(差幅最高时达到2.1个百分点)。我市在整个“十五”期间的5年中,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均超过了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农村价格涨幅最高的*年,农村超过城市2.7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近几年中央和各级政府为增加农民收入采取的一些惠农政策和措施的实际效果。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运用连锁经营、统一配送这一现代营销方式,改造和提升传统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能够比较好地克服农村商业网点小而分散的弱点,解决商品经营者无法大批量进货所造成的商品流通成本过高的问题,也能有效地降低流通费用和商品价格,从而减少农民支出,帮助农民更加经济和实惠的实现消费,也就达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实际效果。

(三)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利于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实现农民安全消费。流通环节是面向消费者安全消费的最后一道防线。由于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滞后,市场分散,监管难度大,农村往往容易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灾区,近几年与此相关的各种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给农村牧区的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和流通方式,有利于促进经销企业规范化经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流通的商品质量问题,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农村市场,维护农民消费安全。

(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有利于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农业生产越来越依赖于农业生产资料的大量投入。但是,近年来农资市场存在着价格上涨快、假冒伪劣农资多等方面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农民投入再生产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通过连锁经营这一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