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01 05:41:00

对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思考

我省计划生育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会的努力下,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期间,计生协会工作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一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绩。目前已经成为拥有近10万个组织、890万名会员的群众团体,成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紧扣协会职能特点,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进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创新,力争每年都能办几件大事,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问题,推动工作不断上台阶。

进一步理顺体制

搞好协会的职能定位,是协会提升能力、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和组织保障。一是要明确机构性质。在即将开展的事业单位改革中,积极争取乡以上协会“纳入党委、政府管理范围”,落实好机构、编制、人员、待遇等,坚持专编专用,解决专编不专职、专职不专事的问题。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协会的职责重点。坚持一级抓一级、逐级分工负责,省、市两级重点搞好规划制定、争取政策、创造环境、开发项目、调研评估、培训提高;县、乡两级根据省、市两级思路,重点抓好基层协会任务的督导落实、规范指导、典型培养、人员培训;村级协会落实好带头、宣传、服务、维权、监督的职能。避免上下一般粗,一竿子插到底,各级都去抓村级。三是要明确协会职能特点。坚持贴近人口计生中心工作、贴近群众需求、贴近协会职能的原则,围绕协助政府、维护权益、服务于民,开展具有群众组织特色的工作,实现与政府之间的互联、互补、互动。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我省计生协近些年精心打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在全省逐步形成了“家学济南,村学和庄,镇学潮泉,县学宁津,市学威海、泰安、德州”立体化的先进典型群体。这些成熟的经验做法,还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很好地完善、提升和规范,上升到制度和机制的层面。要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强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并在实践中有意识、有目的地去培养典型、总结经验、整合规范。加强理论研究,引导有关专家学者关注协会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探讨,为机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强调研评估,除了继续坚持把协会工作纳入考核,推动各级重视协会工作,还要开展好专题调研、观摩、评估,研究探索把握协会工作发展的规律,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协会工作新机制。

创新发展模式

协会要在新时期有更大作为,重点做好几篇文章:一是要做好整合资源的文章。协会在整合资源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协会组织网络健全,会员众多,仅省级协会,理事以上的就涉及到2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他们当中有德高望众、有能力的高层领导干部,有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负责人,有专家学者和社会志愿者,有部队、企事单位的代表,有致富能人,有热心计划生育的积极分子,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宝库。充分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发挥他们的潜能,关键需要各级协会办事机构搞好综合协调,根据协会发展需求和会员理事的特长,出好题目、搭建好平台。二是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持“协会搭台,能人唱戏,群众受益,发展自己”的方针,把协会的工作重点,以及一些拓展性活动,用项目的方式来运作。一方面,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的好项目,同时,从当地实际出发,设计好各自的项目。坚持用项目带投入、促发展,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国际援助、企业赞助、社会捐赠,集中力量办大事,推进协会工作规范化运作。三是要开展特色活动、打造品牌效应。协会要靠特色活动,打造品牌,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力,增强凝聚力。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的关注点和群众的兴奋点,特别是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突出重点,搞好策划,创新活动载体。省里要精心设计全省统一的品牌战略,在省里的总体思路和框架之下,各地也应确立自己的特色品牌,共同打造让政府放心、让基层认可、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服务品牌。

搞好组织建设

搞好组织建设是协会发展的基础。一是要进一步优化领导力量。抓住这次协会换届的机遇,加强各级、各类协会决策机构、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工作人员。提高协会的领导能力。二是要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在吸收“五老”会员的同时,重点吸收计划生育积极分子中的“五种”新人,即致富的带头人、兴办产业的开路人、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见多识广的文化人、关心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不断提高会员队伍素质,增强组织的活力。三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是要提升素质。努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工作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