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注水GDP思考

时间:2022-02-19 03:47:00

关于注水GDP思考

GDP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经济效益和综合实力的经济指标,具有宏观性和可比性,是用来确定发展战略目标、制定经济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和发展进程比较的重要依据,其真实性、可靠性直接影响战略目标的准确性、经济政策的科学性和调控措施的有效性。然而,从国家统计局局长在2005年“两会”上通报的情况看,国家与地方GDP核算结果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些省、市、县、乡镇、企业统计数字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分,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统计数字被“注水”,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对统计数据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官僚主义严重,不深入实际,不了解真实情况,仅凭上报的统计数字看成绩、定优劣,形成谁造假谁受表扬、受重用的局面,从而诱发了一些人造假的“积极性”。二是一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为了实现“达标”、“升级”、“上台阶”等目的,人为地给下级压指标、压任务、定增长幅度,对那些为迎合领导意图而弄虚作假的行为不予制止,甚至授意或怂恿造假。三是一些业绩平平的干部,怕如实上报丢了“乌纱帽”,只好在统计数据上做文章、掺水分。四是一些统计人员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不坚持原则,不依法统计。五是统计执法不严,对弄虚作假者惩处不力。

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腐败行为。它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助长了虚报浮夸歪风的蔓延;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贻误了党的事业;它影响了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的科学性,给经济建设造成严重恶果,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虽然,目前我区还没有发现GDP被“注水”的问题,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应未雨绸缪,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预防。

一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高度统一。在谋求经济发展时,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民利民实事、好事,更要做一时看不见但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难事、基础性的事。

二是要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弱化统计数字在干部考核中的比重,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群众生活条件改善、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等地方经济综合实力、政府职能转变和办事效率等,作为考核的重点,考核的过程与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要大力宣传《统计法》等统计法规,通过多条渠道、多种方式对各种法人进行统计法规的再教育、再提高,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统计的自觉性,确保各单位、部门上报数据的真实性。

四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统计执法队伍,把事业心强、业务熟练、年富力强、能打硬仗的统计干部,充实和选拔到统计执法的队伍中来,提高统计业务能力,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需要。

五是要加强统计数据的评估论证工作,通过多种行之有效方式,对统计数据进行多方评估、科学论证,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六是要加大统计检查监督力度,经常性和不定期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严肃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