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1-22 05:24:00

调查与思考

一、鄂伦春族猎民妇女现状

鄂伦春旗成立于1951年,全旗总面积5.988万平方公里,下辖10个乡镇(办事处),其中有4个猎区乡镇、7个猎民村,鄂伦春族全国人口仅6000多人,居住在鄂伦春旗境内总人口2050人,鄂伦春族妇女共779人,其中小学文化程度的有335人,占43.6%,初中文化程度的有249人占32%,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有109人占14%,文盲16人占2.1%,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70人仅占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占到了鄂伦春族妇女总人数的75.6%。

调查中了解到,绝大多数鄂伦春族妇女文化程度低、缺乏技术、思想落后,从而导致了众多猎民妇女靠低保生活、等政府补助过日子的现状。而一些从事农业生产的猎民妇女因为缺乏必要的农业知识和生产技术,又由于对农业生产劳动的不适应,逐渐的厌倦了农业劳动。

二、鄂伦春族猎民妇女脱贫致富的对策分析

调查中了解到,猎民妇女对发展食用菌类栽培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基础,这为帮助猎民妇女尽快找到合适的生产生活方式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和帮助,促进鄂伦春族猎民妇女离开森林后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一是袋装食用菌种植。袋栽食用菌可以减少对森林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环境,让那些耕地少或没有耕地的猎民走上一条快速致富的道路。适合我地区生产的食用菌品种有十几个,其中常规品种有“黑木耳、猴头菇、滑子菇、平菇”等。鄂伦春地区昼夜温差大,雨水充沛,生产过程无污染状态,这里生产出的品种质量在全国同比达到领先水平,所有的产品达到国家绿色食品A级甚至AA级优势。现在的餐桌上经常可见蘑菇、木耳、猴头等菜肴,随着需求的增大,食用菌栽培将会有可观的发展前景。

鄂伦春族是游猎民族,女性在游猎生活中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采集,走下大山定居以后,她们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和风俗,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开始一直到秋季,她们就乐此不疲的忙碌于山林间,采集野果、采集野菜、采集中草药材,可以增加一些收入,还可以满足了她们对传统生活习惯的延续。搞庭院式袋栽菌类培植既可以帮助她们发展经济脱贫致富,也是她们熟悉和喜爱的生产生活方式。

二是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世代狩猎于兴安林海的鄂伦春族妇女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鄂伦春民族文化,其中鄂伦春族妇女的桦树皮制品、手工编织及刺绣和剪纸艺术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充分表现了鄂伦春人民的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目前,随着鄂伦春自治旗对外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其民族手工艺品也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由于在和其他民族共同生活、生产过程中,鄂伦春民族特有的文化和风俗正在逐渐淡化乃至消失,同时通过市场调查,近年来,来鄂伦春旗旅游的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而我旗目前还没有一家民族手工艺品厂,旅游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尽快建立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对于保护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合理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提高猎民妇女生活水平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