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调查思考

时间:2022-10-10 03:27:00

党建调查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大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如何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日益为各级领导和组织部门关注。在这种大气候影响下,我县适时转移党建工作的重点,对非公有制经企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着力创新,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10月份,我们成立调研组,由分管党建的副部长带队,利用半个月时间,就如何改进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这个课题,对9个私营企业党支部进行了专题调查。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下发问卷等途径,了解到许多好的做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主要做法与经验

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基层党组织争创“十面红旗”活动,立足实际,采取扎实措施,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精心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品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截止**年10月,全县共有个体工商户5370个,私营企业近300家。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1.36亿元,上交财税4926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43.3%;全县有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34家,共有党员69人,全县10个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有9个建立了党支部,发展党员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

(一)以“为企业所需要、为职工所欢迎,为党员所接受”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紧紧围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搞好科学决策,维护企业和党员队伍稳定来开展党建工作。一是灵活组建,扩大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根据“哪里有人群,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建立党的组织”的指导思想,我们采取“建、调、联”的办法,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地设置党组织:“建”即对有3名以上党员、生产经营比较正常稳定6家非公有制企业及时建立了党支部。“调”是指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企业,通过对隐性党员的梳理,或从乡镇分流干部中选派党员进企业,重新调整党员的归属,创造成立党支部条件,成立独立党支部。如宏宇银铅矿和金鑫煤矿2家企业,就是把所在乡镇党务干部派进后补足3名党员,再成立党支部的。“联”就是对类型相似,党员人数不多的企业联合组建党支部。如虹桥乡的几家煤炭企业就成立了一个联合支部。二是选好配强带头人,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按照“兼职、精干、协调”的原则,在选配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书记时,首先考虑企业内部党员。在政治素质“靠得住”的前提下,尤其注重三个要素:职工信得过、党员信得过、业主信得过。如企业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就从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行政事业单位退居二线的领导同志及行政事业单位分流人员中物色培养合适人选,或从所在乡镇党务干部中直接委派。如玉平水泥厂党支部书记刘金章是从湖坊镇分流干部中选派出来的,金鑫煤矿党支部书记郑剑安是杨林乡党委的组织干部,是位年轻优秀的科级后备干部。同时,为了提高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邀请专家授课,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他们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另外,一些乡镇党委还派了一名党务干部(一般是组织员)作为支部的政治指导员或党建联络员,从业务指导的角度协助支部抓好党建工作。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硬件建设。采取企业投入为主、乡镇筹措为辅的方式,保障企业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所必须的经费。另外,对每个正式挂牌成立的企业党支部,组织部从党费中划拨2000元,用于添置必要的党员教育设备。目前,我县9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支部会议室、活动室,其中6个支部会议室、活动室今年重新进行了粉刷或装修,玉平水泥厂、金鑫煤矿和港沿针织厂党支部还购置了先进的电教设备,订购了党报党刊,在厂区内设立了党员宣传栏,为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

(二)坚持“小型、业余、分散、灵活”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

采取相对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脱产与业余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一是教育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坚持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第一位,积极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按照“实际、实在、实用”的原则,科学安排了市场经济理论、岗位技能、经营管理知识等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据统计,目前有60%以上的党员分别在各企业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职务,是企业主信赖的中坚力量。二是教育形式上注重灵活性。在时间安排和组织形式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流程的需要,各支部或以车间为单位、或以矿井为单位、或以班组为单位开展组织活动,一般都利用业余时间或检修机器设备的空档,采取谈心、座谈、家访、通信、播放党员电教片等方式,既不影响企业正常的业务工作,又加强了支部与党员的交流与沟通,及时掌握了党员的思想动态。三是管理模式上讲究应变性。根据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稳定性差、流动性大的特点,区别不同的情况,对党员实行属地管理为主、原籍管理为辅的策略。今年9月份,由组织部组织科牵头,对所有非公有制企业党员进行了一次全面了解和摸底,要求工作半年以上、职务相对固定的党员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理顺隶属关系;工作时间短、易流动的党员及时与原籍支部联系,发给流动党员活动证,党员凭证参加组织生活,及时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通过清理,12名“口袋”党员在各支部“落了户”,7名“游离”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

(三)努力创新党员活动载体,促使党员在各个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党员中开展了以“科学管理知识党员先培训、先进技术设备的操作技术党员先掌握、岗位工作规范党员先做到、解决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四先”主题活动,要求党员与普通职工相比,达到“两高一大”:即“觉悟高、技术高、贡献大”。去年,虹桥乡窑山煤矿和当地群众因污染问题发生纠纷,群众与矿工对峙,一场大规模的械斗即将爆发。非公有制企业联合支部党员们在支书陈月华(兼任乡企办主任)的带领下,深入群众,通过做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稳定了群众情绪,缓解了矛盾,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得到了企业和群众双方的好评。二是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我为支部添一彩”的主题活动。玉平水泥厂党支部,在玉平水泥厂收购县水泥厂组建玉平水泥总厂时,大力拓展党建工作,向厂领导建议,将原县水泥厂的党员职工留下来,安置在重要岗位上,进入企业管理层,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开拓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之家”,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忠于职守的责任感,勤奋工作的自觉性,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弘扬正气。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量才归位、责任到人”的要求,根据党员自身的素质条件科学设置了四大类18个岗位,要求党员在本职岗位上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和党员义务,做生产、工作岗位上的先锋,影响和带动各车间员工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收到明显的效果。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职责和任务,让每个党员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在党员的感召下,职工勤奋工作,积极向上。最近,又有5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

二、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外乎两个方面:

(一)主观认识上存在偏差,导致党组织建设滞后。首先,部分基层党委和有关部门思想上存在几种不良心态:一是无为心态。认为只要企业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就可以了,抓不抓党建无所谓。在具体工作当中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纳税情况多,过问党建工作少。二是担心心态。担心在企业中成立党组织会引起业主的反感,发挥不了党组织应有的作用。三是观望心态。不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坐等别人的成功经验。其次,作为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目的意义不明确,心存种种疑虑:有的认为自己独资经营,自负盈亏,建立党组织纯属多余;有的认为建立党组织,会制约经营管理,干扰自己行使职权;有的认为建立党组织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多一些额外的支出不合算。因此,不少业主对建立党组织不理解、不情愿,甚至进行抵制。尤其是一些外资企业的企业主,对党组织设置存在一定抵触情绪。第三,从企业党员看,有的把自己视同一般员工,忽略了党员的“政治角色”,认为只有在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上下功夫,才能得到更加丰富的报酬,至于发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个人没什么实惠;相当一部分党员曾经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国企改革下岗后,更觉得低人一等,对自己党员的身份讳莫如深,不愿提也不敢提,不接转组织关系,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成为“挂名党员”、“口袋党员”和“隐性党员”。

(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受许多客观因素制约。一是由于非公有制企业本身的特殊性(企业规模小、不稳定,注册地和经营地相分离)和企业中党员队伍群体的特殊性(来自不同单位、流动性大、高度分散、没有主管单位等),导致非公有制企业中一些党员长期处于“三不管”状态,即原单位管不了(长期在外经商),从业所在地无法管(没有明确管理权属),非公有制企业无人管(没有成立党组织)。由于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教育管理没有及时跟上来,部分党员长期外出经营,组织生活不经常,党的宗旨观念淡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受时间、场所、经费等条件限制,一些私营企业有组织无活动,党员很少参加组织生活,也就谈不上争先创优,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同时作为私营企业的党员,与企业业主的雇佣关系,削弱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影响了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三是忽视培养发展新党员。非公有制企业中有一部分人有共产主义理想,并为党和人民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追求政治上进步,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织。但是非公有制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难、政审难、考察难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一些入党积极分子一直不能正式加入组织,导致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出现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数量偏少的状况。

三、建议与思考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领导,既是我们党占领非公有制经济思想阵地、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需要,又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客观现实的需要。当前机关精简人员分流、国企改革职工下岗,一大批党员已经加入到非公有制经济的行列,如果不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加强党的建设,这部分党员将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成为找不到“娘家”的“游子”,对整个党的建设不利。因此,各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分类加以指导,积极慎重地建立党的基层组织。

(二)因地制宜,理顺关系,建立健全党组织。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分散、自主经营、随意性大、人员流动快、不便管理的特点,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应本着“便于熟悉掌握情况、便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在个体工商户党员比较集中的乡镇和市场,应以个协为依托,建立相对固定的个协分会党支部或行业党支部,对党员人数尚不足3人的企业,可按地域或行业成立联合党支部,隶属当地党委管理。还可以按行业管理隶属关系,逐步探索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中小企业局、工商管理局管理的体制与办法,将业务管理与党组织管理结合起来。农村零散的个体经营户党员,可由当地村党支部管理。要逐步使党组织100%地覆盖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员100%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同时,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企业主依附性太大,难以有效开展工作的问题,在党组织负责人的配备上要提高其独立性。尤其是在一些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较稳定的企业,要使党组织负责人的报酬要与企业主脱钩,具备条件的还应设专职负责人,脱离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

(三)趋利避害,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发挥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学习宣传作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向企业主及广大职工群众宣传贯彻党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二是参谋作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当好参谋助手,帮助企业搞好决策,把握生产经营和发展方向。三是监督作用。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监督企业特别是企业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维护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坚决抵制侵犯私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四是协调作用。协调企业经营者同广大职工之间的关系,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依法维护企业主的地位和正当权利。五是保证作用。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通过发挥党员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为企业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四)严格要求,切实加强党员管理。一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员重新登记工作,以彻底摸员底数,加强管理,对符合更新换代党员条件的劝其退党,纯洁党员队伍,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二是加强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流动党员的管理,对从事个体经营离土离乡半年以上的党员一律转出正式组织关系,3个月以上至半年以内的转出临时组织关系,原单位党组织对这部分党员实行跟踪管理。

(五)创新方法,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当前,相当一大批文化素质较高、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已经或正在涌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果把这批青年排斥在党的大门之外,无论在党员数量还是在党员质量上,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社会而言,都是不利的,从长远看还将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必须创新工作方法,在党员的政审、考察、教育培养等环节上加强沟通,区别对待,灵活处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在各种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的条件下,从一个企业支部流向另一个企业支部,6个月内的由原支部跟踪培养,流入支部出具培养考察意见;6个月以上的由原支部开出证明,由流入支部继续培养,避免出现断档现象。

(六)突出重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教育。在党员教育上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增强党性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提高自觉纳税意识和发扬奉献精神;二是增强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意识,不做有损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事,不赚昧心钱;三是树立文明经商、优质服务新风,促使党员带头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联系关心和帮助群众,带头与业主全作共事,支持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