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6 03:25:00

网吧管理调研报告

随着我国计算机信息网络的发展,信息服务越来越普遍、深入地步入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通过计算机与公众信息网络联网,向消费者提供上机学习、信息查询和交流等服务的营业性场所应运而生。这种被称作“网吧”的信息服务场所,以其特殊的方式为信息交流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途径。

网吧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百亿元的"大产业",但超时经营、接纳未成年人、传播网络有害信息等现象让政府十分头疼。甚至有些经营者打者“网吧”的幌子,经营含有、淫秽等内容的电脑游戏,对社会的稳定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西方有位哲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经常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难道是我们的管理制度有“问题”,还是没有找到它的“规律”呢?我们应该从哪里入手,解决这些“症结”呢?下面,我想结合我市网吧监管工作实际找找原因,探讨一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一、网吧经营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规模小,条件差。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一项新型产业的网吧也在快速的发展,全市网吧已发展到473家,地域也由城区扩展到了乡镇所在地。但不少网吧达不到规定的标准,营业面积小,通风条件差,室内空气污浊。有的消防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一些业主私拉电线,室内装修使用易燃材料,消防通道狭窄或者根本就没有消防通道。特别是在乡镇,有的网吧设在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地和居民楼内,一旦发生意外,人员无法疏散,潜藏的火灾隐患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容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超时营业现象极为普遍

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但我市大部分网吧都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而且接纳的程度可谓是触目惊心,有时占到上网人数的一大半,有时甚至都是未成年人,且年龄小的只有八、九岁。此外,一些规模稍大的网吧,还设立包厢、包房,销售香烟、饮料、食品,为通宵上网者提供便利和服务,甚至有个别网吧对零时以后上网的价位竞公然明示悬挂在外。可以说,这些网吧基本处于违规经营和超时经营的无序状态。

3、网络上的色情信息、暴力游戏等不良内容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在日常监管中我们看到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主要是在玩游戏和聊天,极少是在网上听音乐,查资料。据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反映,网上色情信息、暴力游戏层出不穷,象“精神鸦片”一样在毒害着未成年人。有的中学生为躲避学校的管理,夜晚从围墙上爬出,溜进网吧;有的学生深夜趁父母熟睡后,溜出上网;有的学生日夜不归宿,吃住在网吧;有的学生将父母给的生活费、午餐费用来上网。由于沉溺于网吧,许多学生成绩下降,学业荒废。虽然我市目前尚未出现因沉溺于网吧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但一些未成年人因无钱上网而出现偷盗或敲诈低年级学生财物的违纪违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强烈要求,取缔黑吧,打击违法经营,拯救沉溺网吧的孩子。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上述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既有大环境、大气候的影响,也有自身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具体而言,主要有:

1、利益驱使网吧业主违规经营。据了解,开一家网吧投资最少也要二、三十万元,多的达一、二百万元,为了争取早收益,早回报,网吧业主往往无视国家的法律和政策,不讲职业道德,忘记社会责任,只顾自己挣钱,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不查核、不登记,只要交钱就行。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视而不见,不仅不加制止,反而为其提供一些便利和优惠。致使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屡禁不止,且呈愈演愈烈之势。此外,国家已出台限制网吧发展的政策,并从2007年起一律停批经营性网吧,而一些已购进电脑等设备的业主则强行私自开业,不仅无证无照,而且也逃避了执法部门的日常监督。

2、监管不力,监控手段落后和执法不严让违规经营者有利可图,有机可乘。一是监管不力。目前对网吧管理的主要形式还是集中整治的办法,日常监管机制还不完善,往往是“整顿一阵风,过后就放松”。执法部门查处的案件大多数是通过群众举报后查处的,执法部门主动出击查处的少。此外,公安部门推行的实名刷卡上网制,本应是针对禁止未成年人上网而设置的,但由于现行的上网卡是由网吧业主到公安部门自行购买,卡上身份证的有效信息,也由业主自行复制,给网吧业主伪造实名卡提供了空间,最终这一制度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二是监管手段落后,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目前,市文化市场稽查队由于受人员和硬件设备、管理技术等诸多方面的限制,对网吧的监管主要还是靠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来管理,无法对网吧实施全程、及时、有效的监控。三是执法不到位。对违反《条例》规定的网吧,该吊销营业执照的没有吊销营业执照,该停业整顿的没有给予停业整顿,而是采取以罚代法的做法,且处罚标准存在畸轻畸重的现象。对违规经营业主缺乏震慑力,以致网吧违规经营现象屡禁不止。

3、网络游戏让未成年人不能自拔。未成年人的特点是喜欢新鲜事物,好奇心强,自制力差。在现行应试教育繁重而枯燥的学习压力下,很容易借助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来逃避现实,发泄情绪,自我安慰。据了解,青少年学生中绝大多数上网纯粹是玩游戏,特别热衷于暴力游戏,寻求刺激,在不断的积分、升级和获取奖品中获得成就感。在思想松驰和精神刺激的作用下,许多未成年人一旦上网,丧失自控、欲罢不能。

4、学校、家庭教育乏力,难以有效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学校作为对未成年人施教的主体,在教育引导学生不进入网吧方面措施不够,方法不多,疏导成效不大。特别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情况下,素质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对青少年具有吸引力的课外活动开展得较少,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围,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空虚无聊,从而流入网吧寻求精神寄托。甚至有极个别教师唯利是图,曾以电脑培训名义将网吧开到校园内接纳学生上网。此外,作为第一监护人的学生家长往往忙于工作或受自身素质的影响,对孩子使用电脑和进入网吧缺乏科学的引导,往往谈网色变,采取教育的方法不是打就是骂,极易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最终将孩子进一步推向网吧。

四、几点建议

网吧的健康发展关乎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关乎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关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此,针对目前我市网吧经营与管理的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解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人民政府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及文化部等14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让人民群众知晓什么是合法经营、什么是违法经营,自觉参与到对网吧经营的监管中来。同时,还应建立和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要通过专业部门的监管与群众自发监管的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监管网络。

2、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务求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得到彻底根治。要由市人民政府牵头,从文化、公安、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网吧管理联合行政执法队伍,对全市网吧的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违反《条例》规定经营的网吧,以教育群众,震慑违法。同时,要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网吧长效管理机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执法部门、相关领导和执法人员,要依照行政许可法和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的有关规定追究其法律和行政责任。务求通过集中整治和落实相关责任,使全市网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3、借鉴外地经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对网吧经营场所的监控。对网吧的管理,禁止未成年人上网一直是文化市场管理的难点,牵动着许多学生家长的心。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我国部分市县已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由政府投资在所有网吧中安装“全球眼”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对网吧的经营行为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此,建议市人民政府和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借鉴他人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先行在县城内的网吧试行安装“全球眼”网吧视频监控系统,以解决对网吧违规经营管理难、查处难、取证难的问题。

4、正确引导,推进网吧产业健康发展。针对我市网吧分布比较散乱,而且规模、档次参差不齐,不便于管理的问题。积极鼓励一些法制意识较强,经营条件较好的网吧业主通过连锁、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参股等形式,实现网吧经营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不断提升网吧品位。同时,还要引导网吧行业更新经营理念,把单一的上网服务,发展到开展信息服务、远程教育、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各项增值服务上来。要通过调整和整合,使全市网吧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5、学校和家庭要积极采取措施,堵疏结合,引导未成年人远离不健康网吧。一是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以及网络安全防范教育,通过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和遵纪守法意识,树立积极向上,健康正确的娱乐观念,使学生远离不健康网吧等社会娱乐场所;二是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怡情益智,健康向上的文体及科技制作等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青少年学生的课外生活;三是要充分利用学校计算机资源,设立校园网吧,免费或低费向学生开放,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四是家长和学校要相互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孩子在校和家庭的情况。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监护人的责任,看好孩子并学会运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学会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教育孩子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