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殡葬改革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31 05:12:00

农村殡葬改革情况报告

**市民政局: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04]232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我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殡改意识。为促使殡葬改革工作深入人心,取得群众支持,县政府多次召开殡改领导小组成员会,各街镇乡及相关部门加大了农村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力度。8月11日,召开了全县殡葬改革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对农村殡葬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县民政局及时制定了农村殡葬改革工作方案,各街镇乡和新闻单位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岩标、版报、电视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引导丧者家属规范丧葬行为,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革除丧葬陋习,群众的殡改意识有了较大提高,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殡葬改革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措施,确保农村殡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农村殡葬改革工作,既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又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把殡改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切实加以推进。县民政、公安、工商、国土、林业、市政、卫生、文化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抽调专人,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决逗硬。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极坏的人和事,严格按照《**市殡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的要求进行严厉查处。今年5月,中敖、三驱、宝兴、雍溪、邮亭、高升、高坪等乡镇对20起违法土葬进行了强行起尸火化;今年3月龙岗、龙水、珠溪、万古、国梁等街镇乡对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埋葬的人和事按照《条例》规定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通过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1—8月全县死亡3505人,火化2040具,火化率达58%,较去年同期上升5.18个百分点。全县殡葬火化率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良好势头。

(三)严格执法,认真治理违规收费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各街镇乡坚决执行公民在火葬区死亡实行火葬的规定,定期通报死亡人口火化的数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禁“以罚代化”的现象发生。对拒不遵守《条例》和《办法》,违规土葬的,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通知》要求依法进行强制改葬。其强制改葬所产生的直接费用,由各街镇乡向责任人据实收取。对拒不交纳强制改葬直接费用的,由各街镇乡向人民法院申请依法执行;对在殡改工作中违规收费、营私舞弊、中饱私囊的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殡葬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二是由于受长期殡葬习俗的影响,殡葬改革工作推进难度较大;三是殡葬改革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一些较偏远地区工作难度大,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县在2002年开展了殡葬违规现象集中整治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巩固集中整治殡葬违规现象取得的成果,推动农村殡葬改革工作稳步发展,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目标考核,确保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工作到位。

(二)依法查处,严格执法。把农村殡葬改革作为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任务来抓,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对贯彻《条例》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单位,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积极引导,广泛宣传。进一步加大对《条例》、《办法》和《通知》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骨灰埋葬公墓化的意识,正确引导群众文明、节简办丧事,提倡树葬、深埋不留坟头等多种方式处理骨灰,自觉纠正乱埋乱葬违规行为。

(四)规范管理,强化服务。进一步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行为,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