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环保问题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6 05:20:00

镇环保问题调研报告

今年八月,我们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的新农村实践队在伏虎镇进行了为期了五天的调查活动。在走访与实地考察中,既看到许多可喜的景象,同时感到环保仍然是急需重视的问题。

一.概况及特点

从地理环境来看,伏虎镇位于南部县西南部,距南部、西充、南亭三县城均约50公里。全镇幅员面积37.23公里,属低山浅丘地貌,季风气候明显。总耕地10800亩,森林覆盖率达40%,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水库——升钟水库右总干渠纵观南北,渠系配套,水利发达。

从人居环境来看,集镇现有街道22条,街道硬化率达100%,有街心花园6个,绿带5000余米,行道树近5000棵,居民人均拥有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6000立方米,天然气日供气能力达3000立方米,供电站扩容为10000KVA,水,电,气供应充足。有休闲娱乐广场3个公园各一个。城区实行全天候环保,卫生状况良好。

建设生态园林城镇,实现以城带镇,推进城乡经济互动共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伏虎镇的既定目标。刘家沟、张家观、徐家坝等启动文明新村建设,山村面貌为之一新。2003年3月,回引业主高思章建母猪饲养基地,年养殖母猪700头;2004年2月,引进绵阳业主罗长林,建年宰杀生猪50万头,产值逾亿元的肉类食品加工厂一个。伏虎镇因其发展快,变化大,有特色。1999年曾被《人民日报》誉为“千里唐巴一明珠”,2000年被省建设厅评为“全省村镇建设先进镇”,2001年被评为“四川省文明先进镇”,2002年被建成了“市级文明”、“省级卫生”镇,2004年被列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

2007年4月11日,南部县人民镇府下发了关于设立乡镇环境保护办公室的通知,伏虎镇成为第一批设立环保部门的乡镇之一。在乡镇设立环保办公室,有很重要的目的和意义。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加强环境保华是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农村工业污染,场镇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饮用水安全等环境问题日趋突出,直接威胁着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严重制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实现。目前,环境监管力量明显不足,乡镇长期无环保机构和专职人员,农村成为环境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因此,在乡镇设立环保办公室,并明确人员和职责,是加强农村环境环保的重要手段。

已经设立了几个月的环保办公室,有五个重要职责。第一,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负责镇内环保日常事务,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拟定乡镇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经济开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审核乡镇建设总体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第二,负责污染治理,建立建全污染源档案,做好环境统计上报工作;负责环境优美乡镇、文明生态村、生态小区、绿色学校等创建工作。第三,负责调查涉及环境保护的来信来访,对不能处理得我事务及时向县环保局报告。第四,协助县环保局做好镇内的环境鉴察工作,协助调查处理环境污染纠纷、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协助环保局做好镇内开发建设活动的申报和三同时制度的监督管理;负责协助县环保局做好镇内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征收及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第五,负责完成县环保局交办的工作任务和本级人民政府对环境保护决议、决定的落实。

二.主要污染源和主要问题

伏虎镇作为升钟水库流经的区域之一,对保护水源的安全负有很大责任。目前的升钟水库存在很突出

的污染问题,水产过度养殖、旅游开发、城镇扩张、禽畜发展等因素影响,致使升钟水库水质污染日益加剧,严重影响到库区及灌区人民饮用水安全。针对库区肥水养鱼和网箱养鱼对水库造成的严重污染以及存在的库中库、坝中建坝等问题,水利、环保等部门已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了具体的整治方案,并取得一定成果。首先,实行了督办鉴查通报制度,整治工作纳入了当地政党和相关部门的重点督察内容,使相关的地区有高度的重视。二是实行污染有奖举报制度,建立信息沟通和污染事故报告制度。三是落实了责任追究制度,谁污染谁治理。在实地的考察中,由于季节的因素,许多河都处于干涸状态,我们无法对水的水质及污染程度进行调查。但据伏虎镇环保办公室的主任说,经过了一点时间的整治,流经伏虎镇的升钟水库的水较之前都有很大的改善,特别是现在采取强硬措施禁止肥水养鱼及网箱养鱼,水质要恢复到原来的干净仍需很长的一段时间。

除了保证升钟水库水源的安全外,饮水安全工程是伏虎镇正在进行的一项惠民行动。在蚕子山村,村民谈及新建的一口口水井,都十分满意。今年在蚕子闪、徐家坝等四个存实施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新建水井52口,解决了1647人的饮水难题。而在走访其他村子的时候,几个村的村民说家里的水是山上山泉引下来的,水质也还不错,但会出现季节性的缺水情况,村里普遍每家都有装自来水,山上没水时便饮用自来水,节约资源。农村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水环境污染的整治关系到农村的生产和生活,除了饮用,还要灌溉农田。据有关村民说,升钟水库尽管水质各方面的较好,但由于水价较高,很少人能用来灌溉。可见,尽管是升钟水库流经的区域,很多人还不能从中得到享受到用水的利益。饮水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在这方面虽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设立的乡镇以及环保机构,就是为了从基层抓环保,从建设真正惠民的工程。

环保办公室冯主任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正在进行的雨污分流及人工湿地工程。由于近几年场镇的发展速度很快,配套设施却跟不上,村民直接将污水倒进八丈河,自来水水厂的水源受到污染,恶臭难闻,无法饮用。政府请水利、环保等部门的专家实地论证规划,决定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80多万元,通过修建一座长30米的拦污坝、2.5公里长的水渠,打通210米的隧道,将污水引入总面积约25亩的人工湿地,经过沉积和生物净化达标后再进行排放该镇采取“上级支持一点、企业老板赞助一点、党员干部捐资一点、群众义务投劳”的办法,解决资金投入问题。目前,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40%以上。伏虎镇是南部县确定的治污示范点,已投资100万元启动了场镇生活废水湿地处置工程,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正在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在亲临人工湿地的现场,冯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具体情况。人工湿地占地12亩,在流经乡镇的宝马河下游建成。最宽处170多米,最窄处55米,而伏虎镇每天产生污水近1000顿,建成后的容公湿地,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500至2000顿,而且投资比同规模的节省数十倍,由于利用了自然坡地,让水自然流动,后期基本不需要费用。人工湿地主要利用的是生物分解技术。污水进入人工湿地后的第一关是快速渗漏。用天然河砂加一定材料过滤污水,可以把污水处理到污水排放国家标准之内,再经过湿地上植物根系的自然吸收处理,水质就能回归到自然状态。人工湿地污水净化过程:煤渣、卵石等构成的植物床,作为植物生长的基质,植物床上种植芦苇等湿地植物。污水进入收集池,在池中进行沉淀,植物床上逐渐形成微生物层,它会分解污水主要成分及各种有机物。分解的有机物又成为植物的营养物,如氮、磷等,供植物生长,形成良性循环,新路径治污效果逐渐显现。

在配合镇政府的招商引资计划的同时,环保办也注意到某些公司所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并进行整治,为该公司的长远发展提出建议。长林肉类食品公司每天的生猪宰割量达到1000头以上,该公司将大量的生猪粪便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倒在公路沿线及场镇周边村舍,滋生了大量的苍蝇蚊虫,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对此,镇政府一直为该公司物色场所处理污染物,选中了本镇赵王庙村三社的闲置多年的万方蓄水池。该池在大山上,位置相当高,周围森林植被好。由长林公司负责此池的消毒和灭蚊及防渗漏工作,且只允许其租用一年,一年后该厂必须运动科学的处理方法,对污染排放物榨干后才能运出厂。关于对此事的处理经历了较长时间,选址困难,而长林公司不采用引进设备处理,并没有从长期考虑公司的利益及社会的利益,环保观念在企业,在人们心中都没有完全树立起来,单靠环保部门的宣传规劝整治处理,力量有限。

三.对策及建议

首先,在实际生活中,环保观念并没有深入人心。国民素质依然低下,教育跟不上发展,观念也跟不上发展。如何使人们生活在一个环保的社会中,不是一个短期能解决的问题,有可能要一两代人的努力,才能使这个词真正变成行动。这样的话,我们必须要足够的耐心,特别是基层工作的环保人员,他们肩负的任务是巨大的,而经常性的宣传是必要的。所以,使环保观念渐入人心是前提。

其次,尽管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得算得上迅速,但是环保的基础措施依然没有完善,建设速度缓慢,即使有很多先进的设备研发出来,但却没有真正投入使用。未来,降低环保设施的成本费用,研制更先进更廉价的设备,才能使环境污染问题早日解决。

在针对伏虎镇的情况中,除了靠宣传相关政策与知识,普及环保的思想观念,仍然需要环保部门与群众共同努力。第一,环保的社会支持不够,主要是政府部门使用环境资料信息来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以改善环境,而只靠法律力量并不能改善环境,只有广泛的公众支持才能使环保工作真正到位。第二,资源约束加剧、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是我们的基本情况,必须正视现状,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雨污分流工程任务还十分艰巨,即使已经取得一定成效,还需要技术人员与环保人员不断的研究改进;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水环境不断恶化,饮水安全工程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水资源缺乏宏观有效的管理,影响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水资源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第三,与工商、执法、宣传、公安、园林、商业等部门互相配和,齐管同抓,动用多方面的合作力量做好环保工作。第四,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严格控制企业超量排放污染物,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做到增产不增污。同时新建了一批污染源治理项目,尽量对“三废”进行科学处理和利用。第五,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制度,环保的建设与新农村的建设相配合。

综上所述,在伏虎镇中,主要的仍是水污染问题,必须明确污水治理的重要地位,其次,建立建全污染源档案,做好环境统计上报工作。环保,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伏虎镇在新农村的建设中要不断加强环保观念,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做到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