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转居后农委职能调整问题的研究

时间:2022-05-05 03:33:00

关于农转居后农委职能调整问题的研究

我区农村管理机构历经、乡政府(1982-1983)、农委等几度变迁,其管理职能也发生了巨大调整、变化,尤其是200年我区整建制一次性农转居后,对于名义上已经没有了农村、农业、农民的石景山区,区农委这一机构必将随着我区农转居后续工作的完成、随着我区农村实现城市化而结束他的历史使命,但从目前看,农转居后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和城市化过程中的新生问题短期内还无法彻底解决,因而,即使是在我区农转居已经5年的情况下,区农委仍然需要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肩负重任。在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下,如何对农委职能进行有效调整,使其能充分行使在农村行政管理方面的职能,顺利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研究。

一、区农委工作职能现状

200年,石景山区根据《北京市石景山区机构改革方案》(京文[200]43号),设置北京市石景山区农业委员会,作为主管全区农村各项事业的区政府工作部门。此方案中对农委原有职能进行了必要的调整:

一是划出部分职能移交相关部门

1、负责生猪屠宰行业的管理职能,交给区经贸委。

2、交给街道办事处的农村行政管理职能:

(1)双拥工作,残疾人管理,社会救济工作,农村户籍、殡葬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2)农村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管理工作,农村成人教育工作,农村环境卫生、农村医疗保健工作,托幼工作,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农村义务献血工作。

(3)农村计划生育及外来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4)农村社会秩序??案率;部署重大节、假日或会议期间的治安保卫工作;做好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取消了部分职能

1、取消对种子检验员证、农作物种子准运证明、农药和兽药广告、兽药制剂许可证、兽药生物制品供应许可证、饲料药物添加剂文号、犬类用品销售、宠物饲料厂、人工鱼塘填塘造地、渔业养殖使用证的审批。

2、取消对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的核准。

三是明确了区农委十七项主要职责

1、研究拟定本区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年度指导性计划并监督实施。

2、研究指导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工作。

3、组织农业、林业生产和技术推广工作。

4、负责本区农、林、水、牧、渔、农机等基本建设,并进行监督检查。

5、负责本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农业机械的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维修行业管理工作;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负责基本农田保护、森林防火工作。

6、负责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以及农业科技成果的申报工作;组织指导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农民技术职称评审和指导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7、??疫工作;组织实施畜产资源的保护工作。

8、负责实施取水许可制度;负责地下水取水核准;承担河道、水库、湖泊的保护管理工作;监测河流、湖泊、水库及饮水区等水域的水量、水质,研究水域的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和办法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

9、负责对石景山区农村集体房地产及农民个人房地产进行系统管理工作。

10、负责农村全系统的来信来访的查处、接待和人大、政协联络和提案处理工作。

11、负责乡镇企业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乡镇企业局对企业的管理职能。

12、负责全农委系统的财务管理,下属企业的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负责农委系统的各项统计及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对农委系统各企业、事业单位和农工商公司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

13、负责农委系统劳动人事管理工作,负责农委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原社办企业计划生育、献血等行政工作;负责农民户口迁入迁出的审批。

14、负责林地使用、林木采伐、林木运输、林权证的发放;防汛抗旱抢险方案等项目的审批工作。

15、对市农、林、牧各部门对口工作。

16、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此职能调整方案一直沿用至今。其中,在2005年,农委第8项职能水务工作已移交我区当年成立的水务局,农委目前实际上共承担16项职能。农委作为区政府的职能部门,对全区集体经济组织行使行政管理的职能。

农委机关下设11个行政职能科室:农委办公室、劳动人事科、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房地产管理科、财务科、审计科、统计科、农村经济综合办公室、乡镇企业科、农业办公室、行政综合办公室。自职能调整后工作人员精简近一半,现有从事行政工作公务员33人,管理着全区十二个农工商公司、十二个直属事业单位、7家社办企业。其中各农工商公司分别是:麻峪工贸中心、华美天祥贸易有限公司、华美宏信商贸有限公司、古城泰然投资管理公司、景阳天昊投资管理公司、北辛安农工商公司、向阳农工商公司、衙门口农工商公司、八宝山农工商公司、五里坨农工商公司、八大处农工商公司、黑石头农工商公司。直属事业单位有经管站、城乡信息、农科所、农机监理站、农机管理站、农培班、农研所、畜牧局、兽医站、种子站、农技站、杨庄医院;社办企业有京原奶牛厂、杨庄苗圃、四环化工厂、永丰鸡厂、银凤凰熔炼厂、三建公司、汽车配件厂。

我区农村于200年12月1日实施了整建制一次性农转居,我区城乡二元结构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完成,原农村地区开始向城市化过渡。户籍的改变,使农转居职工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管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正在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和农转居人员就业取得了初步成效,旧村改造正逐步实施,地区整体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

200年以来,农委系统重点发展了一批都市经济产业项目,如神农庄园、博古艺苑、休闲绿洲等。对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为今后全系统经济的转型发展搭建了坚实的框架。

二、转居后农委部分职能不顺,需要进行调整

农委在原有职能的履职上,做了很多工作,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保持了稳定的大局。但从实际出发,亟需对部分职能进行强化和作出必要的调整:

一是要强化对集体经济的监督和管理职能。农转居以来凸显了许多矛盾,但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讲还是发展不足,经济实力薄弱造成的。近年来农委大规模群体访下降,局面稳定下来,其关键点是农委狠抓了经济发展,创办神农庄园等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重大项目,为稳定局面,推动就业,改善民生创造了条件。当前看,原农村集体经济存在五方面严重不足:

(1)包袱沉重,难以轻装前进。为在册职工补、趸缴社保费7650万元,转居后的2006年,全系统缴纳社保费2925万元,发放退休费1272.8万元,6家公司在改制时,兑现改制资产处置资金30084万元,因此,大多数公司的家底空虚,发展资金明显不足。

(2)集体经济组织赖以维持经济发展的土地的可利用空间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被挤占得越来越小,企业发展空间被不断挤压、缩小,需要走科学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

(3)企业在新开发建设项目上受到多重制约,如土地的使用问题、规划立项审批问题等,使得各公司按正常程序申报经济发展项目周期过长,严重影响企业经济发展。

(4)生产力水平较低,多数公司尚未形成支柱产业,企业资产收益率目前提高到11%左右,还处于较低水平。

(5)企业管理者素质不高,经营管理能力有限。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农委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在坚持发展主旨的前提下,要强化对集体经济运行的调控,监督和管理。根据我区实际,在农委保障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管理、自主经营的同时,更必须要强化、细化对集体经济组织和重大发展项目的指导和监控。其重点工作是帮助各公司拟定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对公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引进外力和竞争机制;对重大项目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包装运作;协调制定区域内支持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等等。总之,农委要在现有人员编制很紧的情况下,先行调整充实经济科室人员,切实加强对农委系统集体经济的领导,全面强化农委对集体经济的管理职能。

二是深化改革,强化集体资产管理。随着石景山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我区农转居人员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方面表现为原农村地区生产力水平的迅速提高和农转居人员生活水平的较大的改善;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农转居人员赖以生存的生产、生活地域空间日益缩小。这种巨变,必然对地区集体经济组织产生猛烈撞击,集体经济组织的生产关系与城市化进程不相适应的矛盾逐渐显现。因此,集体经济组织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行必要的制度创新。这不但是推动集体经济焕发活力、实现持续和谐发展的需要,更是强化集体资产管理、保护好农转居人员合法权益、维护我区社会稳定的需要。

我区还有5家农工商公司未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产权制度改革需要大量的资金。从这五家公司目前情况看,改制难度相当大,八宝山农工商公司粗算需要兑付改制资金2—3亿元,八大处农工商公司现在还存有历史欠债上亿元,其他三个公司衙门口、五里坨、黑石头也都存在着资金匮乏的现实难题,改制难度巨大。

加强集体资产的管理是集体经济组织增强经济实力的有效途径。目前,集体经济组织普遍存在缺乏活力、集体资产利用效率不高、集体资产管理薄弱等问题。这些不足的存在不但直接影响集体经济发展,对我区和谐城区建设也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农委要通过加强对集体资产的管理,使集体资产得到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特别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集体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而激发集体经济的生机和活力,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目前农委系统正处于向城市化迈进的重要阶段,为保证这一转变的顺利进行,农委作为政府一级部门,应该在指导全系统尤其是各农工商公司各项工作中担负起更多的管理、监督职能,力促各农工商公司向现代化、正规化、标准化企业迈进,顺利融入市场竞争领域,尽可能避免出现农工商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个人独断专行、重大决策失误等造成集体经济出现重大损失、影响集体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局面。

具体讲应抓好三项大事,一是加大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队伍素质和领导水平,以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需要;二是在机制、体制上大胆进行探索,走社会化、科学化管理之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三是继续抓好对土地、投资和资金的三项硬性管理,适当恢复农委经管站的经管职能,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三是有计划地削弱已纳入城市管理范畴的职能。我区的农业生产已经基本退出历史舞台,相应的农业管理指导工作也基本停滞。区农委的管理工作已从指导组织农业生产、农业科技服务转移到保持稳定,做好农转居后续工作,指导集体经济组织改制,实现集体经济再发展和推进全区协调统筹发展上来,为确保农委适应这一变化之需要,确保农委基本职能的实现,我们要按照逐渐淡化农委城市管理职能,削弱社会化管理职能的目标,对农委现有部分职能进行大胆、必要的调整。

具体讲,可以从三方面入手进行适当调整,一是将林业行政管理工作移交区园林局管理。我区虽在集体土地上有林地,但已没有林业生产任务,实质上是对林地的砍伐和林木病虫害防治进行管理,而区园林局对国有林地管理也是此两项职能。建议在我区一次性农转居的条件下,虽然土地未变性,但可以签订管理合同的形式一并交付区园林局进行管理,以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减轻农委管理负担;二是由于我区已全面停止禽畜等畜牧业生产,与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区一并按照城市标准进行管理,城四区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放在卫生局,而我区仍由农委负责该项工作,从政府职能部门设置和管理上看有些混乱。可考虑与城四区一样,将此项工作放在区卫生局。三是农委职责中还涉及到负责对我区农村集体房地产进行系统管理工作。实际上,农委本身并不具备对我区集体土地实施行政管理的职能,建议区政府适时或在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后将该项工作划转到国土分局统一管理。

总之,农委要进一步突出政府职能局的作用,近年工作重点应主要集中在指导规划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经济实力、稳妥推进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本系统内部各项管理等主要方面。逐步划出属于区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可直接管理的工作内容。农委主要机构设置应以经管站、行政、经济发展、体制改革、资产管理、财务、审计、统计、人事等为主,逐步精简农业办、房地产科等,并将畜牧局、兽医站、杨庄医院等事业单位或精简或从农委中分离出来并入相关局委隶属。

总之,区政府要考虑从体制、人员上有组织、有序地将农委各专项职能逐步转化到区其他对口职能部门,待我区农转居后续工作全面完成后,可考虑成立区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替代农委行使对集体资产的管理职能,完成农委撤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