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蔬菜产销调查汇报

时间:2022-09-05 09:55:18

全县蔬菜产销调查汇报

蔬菜,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其具有品种繁多、生产受气候影响较大、鲜活性强、市场供求变化莫测等特点。蔬菜产需能否平衡,价格变化是否平稳,直接关系到市场价格的平稳和社会稳定。按照省、市物价局的安排,最近,我局组织人员深入我县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就近年来蔬菜产销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蔬菜产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蔬菜产业在省、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蔬菜产业融入省会经济圈这一机遇,切实加强蔬菜基地建设,相继建立了杭埠河沿岸的万佛湖、干汊河、城关、南港、千人桥、杭埠等乡镇的一大批蔬菜生产基地,全县蔬菜生产规模逐年扩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效果显著,蔬菜产品质量监督体系逐步健全,产后市场销售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据统计,201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22万亩,比2009年的21.5万亩增长2.5%,年产鲜菜40万吨,产值5亿多元。蔬菜已成我县农业生产中的支柱产业,为广大菜农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2010年,我县舒丰蔬菜专业合作社还建成了一个1200亩的部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形成了集蔬菜新品种引进、种苗培育、标准化生产、统一包装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销龙头,已引进各类蔬菜新品种200多个,培育种苗800多万株,生产绿色食品蔬菜3000多吨,实用技术培训菜农1200人次,辐射带动效果明显。2010年,我县还新建了直接供合肥蔬菜的生产基地1800亩(其中伏缺菜300亩),实现日供应合肥市场蔬菜500吨左右。由于蔬菜基地建设不断加强,规模生产初步形成,产量逐年增加,目前我县蔬菜生产除满足本县市场需求外,还大量供应县外,主要销往合肥市场,日销量达500多吨,为省会市场蔬菜的正常供应及市场价格的平稳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蔬菜产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县蔬菜市场出现产销两旺、价格基本平稳的良好势头,但据调研的情况看,近年来,我县蔬菜在产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一是影响蔬菜生产的因素较多,主要是气候变化异常,天气时常出现忽冷忽热现象,严重影响了蔬菜生产,使其产量具有不确定性。蔬菜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且呈日趋上涨之势。主要表现在劳动力成本刚性增长,如用于蔬菜生产的工人工资2011年即比上年上涨40%左右;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都将使蔬菜生产发生亏损,影响菜农生产蔬菜的积极性,极易导致蔬菜供应链的不稳定,从根本上造成蔬菜市场供求不平衡。另外,由于燃油价格的上涨,蔬菜流通环节的运输成本上涨趋势明显。加上蔬菜在销售环节的搬运费用增加、摊位费用无序等,销售成本亦上升显著。同时,蔬菜是鲜活商品,目前加工储存条件不足,不仅保值升值有限,且严重制约了蔬菜的生产销售。如果上述影响蔬菜产销的不利因素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必将影响蔬菜生产的良性发展,最终影响蔬菜市场的供求平衡,不利于蔬菜市场的价格平稳,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因此,蔬菜问题不仅是人民群众的“菜篮子”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

二、关于保持蔬菜产销平衡的建议

蔬菜生产在整个农业生产中应该说是一个比较脆弱的产业,但它又确确实实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千万马虎不得。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要切实保持蔬菜产销平衡,稳定蔬菜市场销价,确保社会稳定,必须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政府应注重引导生产,并从政策上给予必要的扶持。市、县政府要把保持蔬菜产销平衡作为地方政府“菜篮子”工程的重中之重加以落实。要注重引导,加大投入,逐步形成规模生产。中央和地方政府要像保护并发展粮食生产一样,对形成规模生产的蔬菜大户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优惠政策,给予适当的保险和补贴,帮助其抵御因气候异常等自然灾害及生产成本上升的导致的风险,防止蔬菜产量的剧烈波动,确保产销的基本平衡。

2、大力发展蔬菜加工企业,促进蔬菜合作经济的形成。兴建并扩大蔬菜加工企业,逐步形成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蔬菜合作经济组织,不断提升蔬菜的储存能力及增加蔬菜生产的附加值,着力解决蔬菜产销中的鲜活性因素对蔬菜生产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3、加大价格和收费的监管力度,着力解决蔬菜产销环节中的乱涨价和乱收费问题,降低蔬菜生产、加工、销售成本,努力稳定蔬菜市场销售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