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时间:2022-07-14 10:41:00

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次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和去年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德宏、加快富民强州目标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思利章同志代表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了工作报告,对近几年来全州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盈江县政府、陇川县民政局分别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同时还观看了昆明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纪实片。会议交流和纪实片对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很好的启示和示范作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下面,我就深入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事关全州大局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县市、各部门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整合“窗口”功能,优化服务质量,完善监督机制,努力在“普及、巩固、规范、深化、提高”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已在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和公用事业单位得到全面推开,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总的情况是好的。但由于我州起步较晚,与全省发展的水平相比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一定要正视差距,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结合德宏实际,把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开拓性地开展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我州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提高认识入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要通过我们积极的工作,努力为德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创造更好更优的创业发展条件。

二、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这次会议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初步的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各单位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对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进行认真的研究、认真分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意见和办法。在这里,我要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问题。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是实施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载体和形式,是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务工作进行直接有效监督的重要窗口,也是今后窗口服务部门实施便民服务的发展方向,一定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我州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少数部门和行业的服务大厅建设了一部分,但作为政府主导的、多部门综合集中、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服务中心,除盈江县在积极筹建、州里有一些考虑外,其他县市均还没有真正的行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我州经济发展水平滞后,经济保障能力不高;二是认识还没有到位。所以,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问题上,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想一想办法,有条件的要争取尽快建设,一时条件还不成熟的,要积极争取创造条件。总的一条原则就是不等不靠,能早就早,能快就快。

二是《信息条例》的贯彻实施问题。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我国第一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法规性文件,是政务公开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和重要的指南。《信息公开条例》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保证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我州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但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开展得并不太理想,不顺利。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从去年11月开始,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同时下发文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多次布置,要求全州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事业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尽快编制并上报公开目录和相关数据。但是到今天为止,仍有相当一部分单位未按要求编制上报指南和目录,使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未能按要求如期登载我州政务公开的相关信息,严重影响了此项工作的开展。这个问题不能小看。这次会议后,请信息化办公室将到现在为止还未按要求编制上报相关资料的单位和部门名单提交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纪委监察局。从今年3月1日起,全省范围开始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这就是进行问责的一个很好案例,对上级交办的工作,顶着不办、拖着不办的,该如何问责,大家可以去看看问责办法。我看我州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的第一案例就可以从这项工作开始。今天的会议后,请还没有落实这项工作的单位和部门要尽快抓紧落实。

三是责任问责制的贯彻落实问题。前面已经提到的我省领导干部问责制问题,我州已作了安排部署,州委下发了《实施意见》,州政府下发了《问责办法》。实行问责制,是政府依法行政,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将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的一个重要的措施,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问责制作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一要广泛进行宣传,让全社会知晓问责的基本原则,问责的范围、对象和内容,问责的主体、程序和方式,问责的领导、实施和监督以及问责的办法及相关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二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责任问责制的贯彻落实。要把责任问责制的贯彻落实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在行政过程中应该并且能够向社会公开的一切事务,重大决策,重要决定,行政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行政职权和职责,对社会的服务承诺等等一律向社会公众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阳光行政,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涉及社会公共事务的方方面面,贴近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很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根据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并引起高度重视。在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要在经费保障和人力投入上给予积极的支持,切实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创局面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办公室一定要根据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的职责。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政府的总体安排,积极主动地协调好相关方面的工作,认真组织好公开工作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特别在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等环节问题上,一定要把好关口,防止因工作程序的问题和公开时机把握不准造成工作被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好监督检查的职责,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要认真查处,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根据目前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纪检监察机关的实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谋划,认真组织,科学统筹,切实担负起推进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任。

同志们,政务公开工作事关全局,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提高我州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德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