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交通安全会议讲演

时间:2022-11-29 04:10:00

全镇交通安全会议讲演

各位村组领导:

大家中午好!

今天坐在这里开这样一个会议,心情格外沉重,听了上述几位同志的发言,我想大家都应该清楚了其中的缘由。2010年,近10位古城老乡的生命终结在回家的归途中,家让他们走得漫长而痛苦。他们本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还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还有父母子女等着赡养扶持,可是现在,他们的亲人处于悲痛之中,他们的家庭面临巨大的困难。一桩桩交通事故,一幕幕人间惨剧,一个个生命的消失,一条条血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警醒、反思: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

刚才,陈副镇长通报了我镇今年及近期的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围绕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道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交通安全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我镇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到全镇社会的稳定和政府的形象。各村组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县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求上来,并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消除那种只说不干、纸上谈兵的不良作风,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稳定的关系,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兴一方经济、为一方安全、保一路平安”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花大力气,下真功夫,集中精力抓好交通安全工作,坚决把道路交通上升的势头压下去,防止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仅靠公安交警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联合行动,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今年1至9月,北古城镇党委、政府投入大量人、财、物力,尤其是付佐松副书记、杨永坤副镇长,已经协调较多社会力量,出动施工机械,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羊合公路进行修缮加宽、截弯改直、铲除障碍物等大量工作。今天我们以这样的规模和方式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就是要把过去由公安交警一家管交通安全向各村组各尽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方向转变,尽快构筑起全社会综合治理交通安全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各村组领导,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内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安全责任,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紧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定期通过广播、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认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投入,在交通事故黑点,增设足够数量、醒目的警语警牌,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努力提高本地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镇内2个派出所要尽快配合县交警大队,对无证车辆、无证驾驶和未进行年检年审的驾驶证、车辆进行全面清理,一旦发现,从快从严进行处理,严厉查处各类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重点加强对拖拉机、低速货运车辆违法行为以及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超载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非法劳动车辆进行全面清理,达不到营运条件的车辆一律予以取缔,对屡次非法营运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逐步建立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会后,各村组领导要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县、镇公安交警部门,尽快研究建立“一车一档”管理制度,不讲情面,不留死角,全面核实掌握辖区内所有机动车辆和驾驶人的相关情况,做好资质审查,由各村组对每辆机动车、人建立详细的管理档案和台帐,并逐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同时,认真排查辖区内存在事故隐患和发生水毁、泥石流、塌方、下陷的乡村公路进行整改和修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公务员之家

同志们,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刻不容缓。年关将近,人民在流血,财产在受损,生命在消失,压力在增加,我们没有理由仍然袖手旁观、淡漠视之,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尽职尽责,紧密配合,狠抓落实,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切实把道路交通事故降下来,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