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业发展精彩演讲

时间:2022-02-11 05:13:00

酒业发展精彩演讲

国酒茅台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的民族品牌,茅台酒厂是中国白酒行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国家特大型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和国家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的企业,贵州茅台酒是我国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是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原产地域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等认证于一身的白酒产品,先后十四次荣获国际金奖、五次蝉联全国名酒评比之冠。

在中国酒业发展论坛上,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克良先生备受关注。这位银发满头的老人一走上演讲台,便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季克良首先回顾了茅台酒的发展背景和茅台集团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年茅台酒厂建厂以来,曾经面临着交通不便、决策困难和税赋重的问题,企业发展困难重重,但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茅台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茅台酒的产量从**年的1068吨发展到20*年的16865吨,是30年前的18倍左右,销售量由622吨发展到20*年的1万余吨,是30年前的16倍,销售收入由**年的706.18万元增加到20*年的92.47亿元,20*年将会突破百亿大关,大约是30年前的1400倍左右;实现的利润由**年的6.5万元增加到20*年的46.02亿元,是30年前的71000倍左右。

总结茅台集团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季克良认为,成功的关键首先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是茅台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走市场经济,深化改革,更新意识,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注重战略,拒绝跟风。季克良说,当县县建酒厂,小酒厂联合经营之风盛行时,茅台不为所动,九十年代初,随着浓香酒业的快速发展,各酒厂纷纷提出了建设万吨规模的目标时,茅台没有盲从,在竞争对手大幅提高价格,茅台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没有跟风提价。再次,质量诚信,价格诚信,营销诚信和服务诚信是茅台生存发展的决定因素。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季克良说,茅台将依靠科技进步,将致力于对茅台酒健康特性的研究,致力于酿造微生物体系的研究,致力于食品安全体系中关键技术的研究,致力于白酒风味物质的研究,致力于有机原料种植技术的研究,从而稳定提高茅台酒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