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01-18 04:10:00

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同志们:

一、深入理解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规划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蓝图,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只有规划搞好了,才能实现城市的发展与人的需要和谐统一。城市建设是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城市的管理,是城市持续发展的保障,常言道: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经济构成的三个要素。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市城市经济发展滞后是不争的事实,已经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整体速度。因此,做好城市经济这篇大文章,不但是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搞好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更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以下几点:

第一,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

物质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城市不仅是居民生产和生活的场所,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由于我市城市建设、管理、环境卫生的滞后,行路难、排水难、入厕难等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群众要求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改善城市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有的已造成集访事件。面对城市发展的滞后,面对群众的强烈呼声,我们必须搞好城市规划、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抓好绿化美化等建设工作。

第二,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是扩大城市外延、提高城市承载功能的迫切需要。我市建成区面积为12.87平方公里,目前,城区人口已达到15.2万人,城区人均占地97平方米,国家标准为人均100—120平方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区人口总量递增速度将不断提升,人均占有城区面积越来越小,现有建成区面积将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生产、生活的需要。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扩大现有建成区面积。

第三,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是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功能,实现*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国与国之间、区域之间、县域之间,讲的是综合竞争力。*是一个自身积累不足、又是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县份,要实现经济的大发展、快发展必须借助外力。招商引资无疑是我们借助外力发展的唯一选择。在当前激烈的招商引资竞争中,能不能招来商、引来资,能招来多少商、引来多少资,在各地优惠政策大体相同的前提下,城市形象、城市功能、城市经济的好坏已成为制约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必须把城市建设与管理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并且一定要抓实、抓好。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我市的市容市貌,让投资者鲜明地感到,*是一座卫生整洁、充满活力、蕴育无限商机的城市,从而增强城市对外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第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城市建设与管理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只有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和谐、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

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当前又是黄金季节,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今年乃至今后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总体思路为:编制好一个宏伟、科学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解决百姓实际困难,重点解决好“三难”问题),坚持以水为魂(依托西辽河叠水工程,实现蓝天碧水),坚持以绿为脊(把城市中原有属于绿地的土地找出来,恢复绿色,打造吉林西部绿洲),坚持以地生财(引入市场机制,盘活土地,扩大收益,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坚持以法为序(依法规划、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建设好六大体系:一是建设交通体系(重点建设好6条主要街路),二是建设景观体系(重点搞好公园建设,进一步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三是建设供水体系(重点建设好二水厂、中水回用厂),四是建设供暖体系(依托阳光供热工程,继续扩大集中供热面积),五是建设供气体系(依托30万立方米天然气入市区工程,解决部分居民天然气入户问题,同时,松原油田在我市的油气勘探项目前景看好,为今后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六是建设园区体系(重点规划、建设好工业集中区,抓好园区的规划、美化、绿化工作)。通过上述努力,使*早日成为绿树成荫、水清草绿、路网成型、环境整洁、功能齐全的新型城市。用3——5年时间,实现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的目标。

(一)做到高起点规划。

规划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一要逐步建立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规划决策机制,注重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提高城市开发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使规划既充分符合客观现实,又适应未来发展要求。二要以调整充实后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加快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突出规划的系统性,确保城市各类开发建设工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要求有序进行。要尽快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城镇体系规划》、《近期建设规划》、《重点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一要坚持科学性,必须高瞻远瞩,缜密合理。二要不断加强执行的严肃性,切实加强对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不按规划乱建滥建等行为,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建设,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规划一旦人大审议通过,任何个人无权修改。

(二)做到高标准建设。

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并且财力有限,但有些问题必须解决,不能回避,怎么办?八个字“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第一,要集中力量抓好西辽河叠水工程。抓好蓄水、两岸的绿化、美化、亮化,这要作为*的“天字号”工程,全力抓好。该工程峻工后,一方面,可以涵养水源,丰富我市地下水资源,据测算,每年可以为市区增加水资源调节量250——300万立方米,可以补充地下水资源100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可以使两岸土地大幅度增值。

第二,搞好市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一要进一步强化路网建设。重点改造路段为:中兴路东段、北兴路东段、白市街南段、改造南运路中段。

二要进一步抓好城区绿化工程。按照全市绿化工作方案要求,围绕提高城市生态和环境质量,加快城市绿化步伐,突出特色绿化,加大大树、常绿树、有色彩树的引进移植,重点完成:辽河路东段(城区东出口)、辽河路西段(城区西出口)、白市街、新市街、东春路、迎春街、中兴路、北兴路、郑兴街的绿化。同时,搞好场前区、庭院的美化、绿化。

三要进一步抓好亮化工程。抓好城市亮化收尾工作。城区主要街路两侧、企事业单位和成规模商网全部实施亮化工程,主次干道全部按标准安装路灯,亮灯率要达到98%以上。

四要进一步抓好硬化工程。对现有场前区、各路口全面实行硬面化建设,统一要求,统一标准,整齐划一。

五要进一步解决群众“三难”问题。计划投资321.34万元对15条巷路进行改造。计划投资44万元,新建公厕10座,解决2500户居民入厕难问题。继续加强对低压、无水区的改造工作,逐年进行低压管网改造,逐步解决居民吃水难问题。同时,加速推进二水厂建设步伐,现已到位资金1500万,预计3月末可完成工程招标,即可开工建设。

六要抓好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作。降低运行成本,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抓好污水处理收费与企业改制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行。

七要抓好中水回用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可研与征地已完成,下步要加快环评和国债资金争取工作。

八要抓好停车场建设。选择合适地段,建设3处停车场,进一步规范管理违章占道停车和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

九要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建设。通过市场化运做计划开通三条城市公交线路,投放40辆中客,主要街路公交车覆盖率达到60%以上。此项工作已开始进行。

十要继续抓好供热工程建设。继续扩大城市集中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使全市供热普及率达到80%。

十一要继续抓好供气工程建设。提高天然气的入户率和普及率,计划入户1000户,使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40%以上。

十二要依托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实施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工程。制定《*市城镇廉租住房实施方案》,建立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制度,积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满足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要求。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所占比重,要达到年审批商品住房总面积的70%以上;制定《*市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搞好棚户区的改造,计划完成关帝庙小区和政务大厅小区等2片8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使居住在城市棚户区中的1292户家庭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要注意楼形的设计,小区绿化工作必须同时设计、同步施工。

第三,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一要强化规划指导。除了市规划部门搞好科学规划外,乡镇自身还要尽快组织力量,甚至请专家对本镇的《城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规划要走群众路线,征得农民同意,发动群众参与,使规划更具科学性、更切合实际性。二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重点建设好茂林、双山、王奔、那木,这几个乡镇作为城市的出入口,是*的窗口和门户,通过建设,使其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经济发达的具有辐射力和带动力的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和优秀代表。三要突出特色,强化产业支撑。以“特色立镇、产业兴镇”,增强小城镇吸引力和生命力。

(三)做到高质量管理。

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从现在开始,到5月末结束,要集中精力、采取超常规举措打好这场战役,活动不是目的,目的是以活动为载体,加速推进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步伐。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全市综合整治活动方案的各项规定,坚持“法”字,突出“狠”字,强化“细”字,克服“怕”字,落实“干”字,法,就是依法行政;狠,就是狠抓落实,不做表面文章;细,就是全面细致,不留死角,特别是马路市场、店外店、临街摆摊和主次街路的“三堆、三小、三马”问题,要坚决取缔;克服“怕”字,就是敢于碰硬,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开展城市综合整治活动是从全市人民切身利益出发的,任何妨碍整治活动开展的行为,都是违背全市大多数人意愿的,都是损害全市人民利益的,因此,整治活动的相关部门要放开手脚,理直气壮,只要是公正执法,出了问题,市委、市政府给你们撑腰壮胆。干,就是踏实肯干,干就干好,干出成效,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施工管理,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认真贯彻《建筑法》、《招投标法》和《建筑市场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特别要抓好工程质量的管理,重点强化对住宅工程、大型公共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力度,确保建设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三是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强房产工作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物业管理力度,加强小区物业管理。

(四)做到高效益经营。

大力实施经营城市战略。以经营土地为核心,通过政府调控土地市场,实施连片开发,推动土地增值,提高土地收益,为城市建设筹集资金。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领导要到位。市里已成立领导小组,各相关责任单位都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切实把城市建设与管理纳入“一把手”工程,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是责任要到位。各有关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责任到人,真抓实干,干出成效。各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驻双单位之间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

三是管理要到位。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要严管重罚,建立巡查制度,下决心依法搞好城市管理。要加强教育引导,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曝光不良行为。要通过各种形式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共同建设好、管理好和维护好。

四是队伍建设要到位。推进建设系统企事业单位改革,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对改制的企业不但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强化队伍建设,为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五是全民参与要到位。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充分调动全民参与城市开发建设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自觉地关心支持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做到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加强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改善城市环境,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更是政府执政为民、厚待百姓的职责所在,也是实现我市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们工作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切实破解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中的“四难”即:“拆迁难、融资难、规划好了长期坚持执行难、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难”,面对困难,让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用超常规的举措、扎实的工作开创*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