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会体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11 02:17:00

省工会体会议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省委和全总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四川省工会第***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今天胜利闭幕了。刚才,全委会选举产生了省总***主席、副主席,组成了新一届省总工会领导班子。在此,我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变动,省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的部分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委员会的委员、常委、副主席职务,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新一届班子,向他们为我省工会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这次全委会推选我继续担任省总工会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相信,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省总领导班子一定会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继承和发扬工会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精诚团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我省工运事业推向前进,绝不辜负省委和全总对我们的厚望,不辜负广大工会干部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期待。

当前,我省正处在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干部肩负着光荣的使命,承载着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科学分析了当前“五个少有”的形势,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的主要任务,各级工会一定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超常努力。在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省委奇葆书记和全总传秀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工作寄予厚望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代表十一届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请与会代表回去之后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工运事业加快发展的旗帜。我们每位委员都应该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深入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推动工会理论、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密切党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强人民团体。

二、与时俱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会各项工作中。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对科学发展观的最好实践,在真学上求全面,在真懂上求深入,在真信上求坚定,在真用上求实效。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破解工作难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工作创新的体制、机制,切实做到以推动发展为先,以服务职工为本,以促进和谐为重,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三、服务大局,在实践中始终把握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全省工作的总体取向,就是工会工作的基本指向;四川发展的战略定位,就是工会工作的服务方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工会重要作用。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工作重点上来,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大局中去定位,主动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进一步集聚职工智慧、凝聚职工力量,维护职工权益,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

四、锐意进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要珍惜时代机遇,不辜负组织重托和职工群众的期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开拓创新中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切实加强学习,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注重掌握工会业务知识,广泛涉猎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做到奋发有为,勤奋努力,善于开拓,勇于创新,争创一流。要坚持求真务实,深入调研,深入实际,深入职工群众,力求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严格要求,清正廉洁。要注重团结民主,不断营造和谐共事氛围,把领导班子建设成民主集中、团结融洽、气顺心齐、生动活泼、清正廉洁的领导集体。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要把中央和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抓住新机遇,再创新业绩,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格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和全总的领导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