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会代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11 02:16:00

省工会代表大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四川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者的一次重要盛会,是全省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省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职工、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五年,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我省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五年来,全省广大职工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奋进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在团结动员全省职工建功立业、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过去的两个多月,我们同历史上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在这场特殊战斗中,广大职工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在搜救被困人员、救护受伤群众、抢修基础设施、开展生产自救等方面,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展现了当代职工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英雄本色;各级工会组织深入灾区一线,调查灾情、参与抢险、安置群众、帮扶困难、反映诉求、维护稳定,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彰显了工会组织高度统一、团结协作的组织优势,展示了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践证明,四川工人阶级不愧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愧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我省各级工会始终跟随党的事业,不愧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愧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不愧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在新的形势下,工人阶级肩负着推进我省改革发展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四川发展,提出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明确了“一主、三化、三加强”的跨越发展基本思路,作出了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战略部署,确立了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对“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进行了部署。全省广大职工一定要站在时展前列,认清形势任务,勇担历史使命,大力学习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在新的征程中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展示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

借此机会,我向全省广大职工提几点希望:

当代职工要自立自强、奋发进取,做艰苦奋斗的创业者。工人阶级站在发展最前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损失,恢复重建、加快发展,需要我们超常努力,苦干实干。广大职工要以更加饱满的劳动热情、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自觉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把崛起危难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昂扬进取、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勇于攻坚克难、矢志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重建更加美好的新家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代职工要勤奋学习、增进本领,做高素质新型劳动者。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发展能力,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职工要主动适应时代和形势发展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汲取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砺炼新本领,努力提高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争当学习型职工,成为技能型人才,为在恢复重建中振兴产业、做大企业献计出力。

当代职工要弘扬正气、倡导新风,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工人阶级是重建精神家园、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广大职工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抗震救灾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积极参与文明行业、文明窗口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互助等道德规范,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赞歌,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当代职工要加强团结、维护稳定,做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工人阶级具有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始终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广大职工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大局、投身大局,为维护大局多作贡献。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政治立场,自觉遵纪守法,践行友爱互助,坚决同一切危害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行为和现象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我省安定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会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灾后恢复重建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力量。要切实履行维护职责,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职工群众特别是灾区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满腔热情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重点做好灾区职工困难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温暖送到灾区职工心中。要适应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新形势,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抵御国际国内敌对势力分化破坏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的图谋,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真正做到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高度重视灾区工会组织重建和阵地重建,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工会工作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共克艰难、扎实工作,为夺取我省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