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讲话

时间:2022-11-09 03:35:00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来自全国二十多个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代表齐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共同探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有关课题。对各位代表来说,这是一次交流情况、促进了解的会议,对研究中心来说,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这里,我首先要代表总局王众孚局长、刘凡副局长以及研究中心的全体同志向大家对这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山东省工商局和青岛市工商局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特别是会务组的同志们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今天,山东省局和青岛市局的领导同志又亲自到会,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向山东省局和青岛市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大问题及对策》是总局研究中心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开展的一项重要课题。国务院研究室的领导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今天,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的刘建生处长百忙中亲自到会,在此,我代表研究中心及与会的全体同志向刘建生处长的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围绕这次研讨会讲三个问题。

一、这次课题研究的背景

首先,我们的课题研究是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展开的。2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吴仪副总理等多位领导同志多次在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反复阐述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四年多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当前市场秩序的状况看,多年来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商部门监管手段的逐步加强,经济违法违章行为也不断花样翻新,出现新的特点和动向。因此,如何解决当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新问题,推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不断深入,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其次,我们的课题研究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国务院研究室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的情况下展开的。四年来,在总局领导和国务院研究室领导的直接领导下,承担课题研究的总局研究中心和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团结合作,密切配合,在课题研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得到了总局领导和国务院研究室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有的研究成果已被有关领导采用。在今年上半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们研究中心的领导和同志们认真回顾了近年来的课题研究工作,一致认为,课题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应该看到,我们在课题研究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何坚持与时俱进,实现新的突破,也是当前课题研究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基于上述两大背景,我们这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承担艰巨任务的重要会议,又是一次开拓创新的会议。

、这两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

国务院研究室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年联合开展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大问题及对策》课题研究共有四个课题,这次会议要研讨的是其中两个,即惩治虚假违法广告对策研究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研究。这两个议题的内容包含在今年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三个重点之中,同时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也是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三项整治”中的其中两项。可以说这两个议题是工商部门当前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的重点和焦点问题。

首先,我想说说广告业的发展现状和工商部门广告、商标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我国广告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广告在引导消费、活跃流通、传递信息、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正发挥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广告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期,表现为广告经营单位迅速发展,广告队伍不断扩大,广告经营额大幅增长和广告服务质量明显提高。20**年中国广告继续高速增长,截止200**年底,全国广告经营单位数量已达11.35万余家,广告从业人员已近百万。中国广告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五大广告市场。在中国广告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广告市场也不断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给广告监管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集中表现在一般违法广告屡禁不止,一些与群众生活、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产品或服务的广告违法问题比较严重等。可以说,虚假违法广告已经成为当今广告市场秩序监管中涌现出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情况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打击商业欺诈被列为20**年国务院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三个重点之一(其他两项为食品安全整治、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并结合工商部门的实际,王众孚局长在20**年底召开的全国工商局长会议上明确提出,20**年广告监管工作的重点是在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把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作为打击商业欺诈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7567万件,停止广告3.27万件,曝光广告违法案件906件。在上个月结束的全国工商局长会议上,王众孚局长再次强调“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的部署和吴仪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

与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一样,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一直是工商行政管理监管工作的重点。特别是20**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的部署,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保护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商品商标、药品商标为重点,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查处了大批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据统计,20**年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71件,比20**年增加了51.66%;其中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件54**件,比20**年增加了158%;向公安机关移送商标犯罪嫌疑案件96件,犯罪嫌疑人82人。今年1-6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巩固去年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813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4%;其中查处涉外商标侵权案件245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5.8%。这些案件的查处,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行为,保护了中外商标权人的利益。

在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和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中,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真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相继推出各种新方法、新举措,为我们开展针对性课题研究提供了大量实践经验。这次课题研讨会适值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刚刚闭幕,全系统正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如何将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把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开展这两项课题研究更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一是通过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查处、遏制虚假违法广告和商标侵权行为,落实“三项整治”的目标。二是通过研究创新监管制度,改革监管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水平。三是通过研究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相关立法工作进程。

三、开好研讨会的几点意见

下面,我就如何开好这次研讨会,提几点意见。

一是开展广泛的交流和沟通。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应该说是比较充分的,大家在会前对课题都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而且都准备了书面发言材料。为了使课题的成果能反映出多个方面的意见,研讨会除了邀请东、中、西部的代表,在邀请广告、商标业务处同志的同时,还专门邀请了省市局及分局的同志,希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同志们在研讨中,畅所欲言,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在此基础上,就课题研究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共识。

二是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我们这次研讨会是整个课题研究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重点是解决破题问题,即深入分析目前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只有抓准了问题,摸透了原因,才能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定的基础,希望大家在讨论中,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违法违章行为的新动向、新特点,从中找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并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各种原因,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的原因,为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提供依据。

三是积极提出对策和建议。我们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对策措施,向国务院研究室和总局领导汇报。希望大家在认真介绍本地区本单位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的同时,积极献计献策,为圆满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预祝这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健康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