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婚检工作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1-04 09:49:00

免费婚检工作动员会讲话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免费婚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推行免费婚检,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免费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推行免费婚检是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人口素质的迫切需要。2003年以前,我市婚检工作广泛开展,婚检率达到97%以上。随着新《婚姻登记条例》的颁布实施,强制婚检被取消,婚检率大幅下降,2004年跌至0.7%。目前,除长兴县婚检率达到61.28%、德清县开始实施免费婚检外,安吉县和市本级的婚检率不到0.9%。婚检率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出生缺陷率的明显上升。据统计,2002年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4.66/万,2003年一下子上升到127.08/万,2007年达到180.96/万,呈逐年上升趋势,形势十分严峻。

(二)推行免费婚检是促进家庭幸福、确保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婚检作为一种医学上的检查和建议,可以使婚检对象从医生那里得到优生的建议和忠告,可以有效避免男女双方交叉感染和遗传疾病对后代的影响。推行免费婚检,可以及时避免传染病的传播、杜绝遗传病的发生,有效保障下一代的健康,有利于优生优育;可以有效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减轻政府负担,确保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三)推行免费婚检是尊重公民权利、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新《婚姻登记条例》的颁布实施,婚前医学检查从“必须”变为“自愿”,这是对公民权利的一种尊重。但是,不强制婚检并不等于不必婚检,更不意味着婚前检查不重要。另一方面,婚姻固然是公民个人的权利,但是婚姻导致的个人生育行为却是个社会问题。欲婚男女自觉参加婚检,体现了对婚姻、家庭和社会负责的态度,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四)推行免费婚检是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倡导科学婚检。”《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明确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也明确指出:“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不予婚姻登记。”推行免费婚检,是贯彻中央《决定》精神,落实《母婴保健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的有力举措。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确保免费婚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市政府研究的意见,今年5月份开始在全市所有县、区推行免费婚检,年内婚检率要求达到50%以上,到2010年达到80%以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这一目标,结合各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要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全市工作。杭州、舟山等地在开展免费婚检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市长兴县早在2004年就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免费婚检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落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我市免费婚检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多渠道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使婚前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启发和引导群众增强婚前医学检查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宣传免费婚检、推进免费婚检的强大声势,为免费婚检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人口计生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部门责任,认真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卫生部门要切实把好婚前医学检查质量关,加强规范管理,优化婚检服务;民政部门要把好婚姻登记关,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行政服务、财政、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免费婚检工作顺利开展。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优质服务。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用优质服务增强婚检的吸引力,赢得群众的信任。比如上门送免费婚检卡、发放婚检流程图和婚检指南,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奔波;改善婚检设备,尽量提前出具检验报告,缩短等待时间;安排节假日值班、实行预约服务;控制婚检结果知情面,做好个人隐私保密工作等。各地要学习长兴经验,结合实际,整合资源,积极推行婚检机构与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努力做到方便群众、让群众满意。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有关部门要依法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服务的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实行准入审批,要加强对医学检查和婚姻登记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以良好的工作实绩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现在到年底只剩下8个月,要实现年内全市免费婚检率达到50%这个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各县区要咬定目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里专门成立了推行婚前免费医学检查工作协调小组,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组织,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实际制定推行免费婚检的实施办法,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

二要落实经费保障。市本级免费婚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各50%比例分担。各县区要足额安排免费婚检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决不能因为经费不落实而影响免费婚检工作的开展,影响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要确保责任到位。人口计生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网络的作用,发动基层计生指导员做好上门宣传工作,像当年抓节育一样抓免费婚检工作。民政部门要选配好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把好婚姻登记关,引导前来登记的男女青年先检查、后登记。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市推行免费婚检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工作的督查,前三个月每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度,以后每月通报,年底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