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健康查体意见

时间:2022-09-02 05:48:00

免费健康查体意见

为提高我区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保障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和下一代的健康,有效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今年,区委、区政府把免费婚前检查工作列为政府为民要办的九件大事之一。为认真抓好免费婚检工作的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人口计生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局联合开展对全区结婚登记人员免费健康查体(简称“免费婚检”)工作,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向公民提供优质保健服务,提高人口素质为指导,不断增强群众对“婚前医学检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引导群众树立为家庭负责、后代负责、社会负责的责任感,通过政府出资为结婚登记人员进行免费健康查体的服务形式,使“婚前医学检查”逐渐成为社会公民的自觉行为。

二、组织实施

区人口计生局、民政局、卫生局共同负责结婚登记人员免费健康查体的组织实施,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具体服务工作。

1、服务对象:在四方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男女双方。

2、服务内容:(1)医学检查:包括询问病史、一般体检、胸透、红细胞计数、白血球计数分类、血色素、尿常规、霉菌、滴虫、梅毒血清学检查、乙肝表面抗原、肝功、生殖器官检查。(2)卫生咨询与指导:向服务对象讲解有关性保健、性教育、新婚避孕知识及计划生育指导,受孕前的准备,环境和疾病对后代影响等孕前保健知识,遗传病的基本知识及影响婚育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并针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和信息。

3、服务原则:让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充分了解健康查体内容和利弊的基础上,坚持自愿和知情选择的原则,适时参加健康查体。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根据健康查体的有关标准要求设置详细的查体项目内容。

4、免费标准:按规定的检查项目全部免费。

5、查体时间:在四方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男女双方,可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前或结婚登记后一个月内持相关证明到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受查体。

6、查体程序:接受免费健康查体的男女双方,在四方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前领取《免费婚检通知单》,并持身份证、户口簿、双方彩色照片各1张,一个月内到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填写健康查体有关表格,接受免费查体。

三、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对结婚登记居民实施免费健康查体是我区为民要办的实事和好事,也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密切配合,成立四方区婚前检查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进行婚检,变“要我婚检”为“我要婚检”,有效地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

2、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区人口计生局、民政局、卫生局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每半年召开情况通报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民政局要在婚姻登记服务地点设有固定的宣传服务窗口,对结婚登记居民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婚检对自己、家庭、社会的益处,增强居民结婚登记之前主动接受婚检的意识;区人口计生局要发挥计生系统网络优势,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基层队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采取个性化、面对面宣传教育等方式,进行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保健等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主动接受健康查体,人口计生局要把此项工作列入对街道计划生育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区卫生局要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的监管,强化对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和业务考核。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配备优良的医疗设备和较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医务人员,确保查体工作质量。要不断优化服务意识,注意保护受检者的个人隐私,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下,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

3、完善措施,加强监督。为切实保障这项工作有效实施,区人口计生局、民政局、卫生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加强免费健康查体工作的管理力度,定期对四方区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质量进行监督。通过对服务机构、服务过程的监管和对从事此项工作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专业理论测试及回访服务等形式进行考核,切实把我区免费婚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