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24 08:24:00

培训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干部赴**培训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培养一批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下面,我就组织实施好赴**培训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疆外培训的重要性

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牵动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他的生命力就在始终坚持为中心服务,为大局服务。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中央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提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完成新时期执政目标的重要举措。我们**市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过多年实践,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机制都有了很大的进展,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我市首次实施“走出去”培训,组织80名干部到山东潍坊培训考察,学习经验,学员们感触很深,反响很好,达到了开拓眼界、提高认识的效果。这次组织35干部到**培训,是市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开展更高层次培训工作,这对各项事业发展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疆外培训,是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迫切需要。“十一五”时期是巩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期,我们更加需要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坚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更加需要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同时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需要大力招商引资,同时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社会转型时期,必然会率先遇到各种新情况、新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新性,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等沿海发达地区经历了改革开放近30年的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良好机会。开展疆外培训,实行“拿来主义”,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可以缩短探索过程,少走弯路,提高发展的效率。

——开展疆外培训,是培养“三宽型”领导干部的重要举措。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加快**发展的先导性工程。同志说过,“革命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科级领导干部是我市干部队伍的骨干,肩负着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重任。加快**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首先要加快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就是打基础、增后劲,对学习的投资,就是最重要的基础性投资。目前,全市在职科级领导干部有700多人,其中45岁以下的占65%,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1%,总体素质是比较好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知识储备还不足,知识更新还不快,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国际化、新型工业化、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已成为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的第一需要。我们必须把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积极探索疆外培训,为领导干部提供更高层次的学习机会,帮助大家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开展疆外培训,是满足干部知识需求的重要途径。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是总书记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紧密结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念、方法、管理和制度的创新。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及时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学”与“干”的同步性和统一性;要根据干部队伍的知识需求,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要继续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的形式和方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走出去”培训,提高培训的档次和层次。这次安排到**进行培训,我们知道**是沿海发达地区,信息化和城市化的程度非常高,人与自然的发展比较和谐。因此到**培训,可以亲身感受,直接体会沿海经济社会发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对比中解放思想,在交流中转变观念。学人之长,扬己之长,使我们领导干部眼界宽、善谋大事,思路宽、善于创新,胸襟宽、善聚人心。

二、明确要求,努力学习,圆满完成疆外培训任务

这次赴**培训,总的要求是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的实际,突出能力素质培训,组织领导干部着重学习经济管理、新型工业化、城市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和知识。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本领,为**市在塔城地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这次参加培训的有35位同志,培训时间为四个月。安排干部到疆外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培训,这在**市干部培训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取得预期效果,在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是干部成长的重要基础,讲学习是干部的一项基本素质。职务越高,责任也越大,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也越紧迫。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学习,树立科学的学习观念,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抓好学习。在各项工作繁忙之际,到疆外去培训,机会难得,应当倍加珍惜。要充分认识到,培训不是休闲,而是“充电”、“加油”。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认真学习,刻苦学习,集中精力,真正做到聚精会神学理论,一门心思长知识、长能力。

二是要改进方法,带着“问题”学。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程度等方面,与我们相差很大。如果走马观花,停留在事物的表面,实际效果不会很大。必须结合**实际,积极思考,注意对比分析,既要看到**发展的现状,也要深入了解他的发展历程,从中掌握规律性的东西。希望大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尽可能多地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深入研究思考,达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工作水平的目的。疆外的培训,注重教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大家要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多取“真经”。

三是要注重实效,深入开展研讨。这次培训时间为四个月,大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学习效果的最大化,善于把学习转化为创新的动力。大家在学习理论经验做法的同时,要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探索研讨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培训结束后,要撰写调研文章,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升华。

四是要严格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最近地委和市委都提出要求,要加强对赴疆外培训的管理。**是经济发达地区、文明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这次去培训,既是集体脱产学习,也是一次集体亮相,大家代表着**市的形象。大家要自觉遵守纪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要注意端庄仪表,规范言行举止,充分展示出我们**市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疆外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这次干部赴疆外培训,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领导。市委组织部作为主管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发挥好牵头作用。要加强与培训机构的沟通联系,扎扎实实做好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要周全考虑,切实搞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干部学习培训提供良好的环境。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班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大家共同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参加培训的同志,要自觉转变身份,作为一名普通学员参加学习。要服从管理,统一行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最后,预祝**市赴**干部培训班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