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2 10:09:00

全县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全县组织纪检宣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县机关党的工作,表彰奖励县直单位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县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彭永平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对我们从事机关党建工作的同志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请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彭部长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年,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县直机关实际,扎实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县机关党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机关党建工作氛围日趋浓厚。县委对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在及时调整充实机关工委委员力量的基础上,同意召开了全县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工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围绕一条主线、开展两项活动、突出四个重点、办好六件实事”的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并近年来首次由工委牵头,对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平时进行检查督促,年底进行评比表彰。一年来,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县直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激发。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规范和加强。合理设置和调整党的基层组织。对任期届满的5个直属党总支、2个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审批增设了2个党支部,对县国税局党总支升格为机关党委并顺利开展工作进行了指导。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配29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中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活力。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制度,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00人,全年发展党员23名,转正党员26名,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结构和分布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加强了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下发《**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指导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立了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县法院、县交通局、县国税局、县人民医院等10个机关党建示范点,对示范点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机关党建上新水平。

三是“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根据县委的要求,县直机关工委于2月底正式启动“抓作风、促效能、创事业”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围绕“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机关行为、提升队伍素质、推进重点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结合新一轮挂乡(镇)包村(居)、社区共驻共建、党员义工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区建设,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组织县直机关党员为县“党员扶助金”捐款,县直单位共捐款52593元。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职工活动,春节前夕慰问困难党员54人,发放慰问金10800元。在年初岁未的抗冰保电战斗中,各单位党组织服从指挥,服务大局,积极支援前线,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广大党员义工自告奋勇,积极投身抗冰救灾一线,参加抗冰保电战斗,充分展示新时期机关党员风采。活动期间,工委编发了12期《主题教育活动简报》,参与编发了12期抗冰保电期间的《“三项创建”简报》,及时总结宣传了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典型,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广泛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了“讲廉观廉学廉、促进廉洁从政”教育月活动。在县直机关开展了以“上好一堂党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写好一篇廉政论文、搞好一次民主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认真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狠抓了党员的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

五是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工委民兵预备役工作紧贴县直机关单位的实际,充分发挥了在参建、救险中的核心作用,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民兵整组、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扑救山火、抗冰保电等急难险重工作行动迅速,集合快,上点快,完成任务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与县委的要求和形势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不平衡,少数党组织对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认识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仍然存在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缺乏亮点,少数党务干部思维方式陈旧,缺乏创新意识,围绕发展抓党建的办法不多,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比较单一。三是少数党员的素质不高,作风不实,缺乏先进性。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盛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等大事要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我县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把握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围绕县委提出的“三项创建”、“横纵评比”、“迎奥争先”三大党建重点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为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具体目标和任务是: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项评比,开展四大活动。即:紧紧把握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能两个重点,抓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十佳党员义工”创评以及基层党建红旗单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市民”荐评,在“五一”期间开展“激情奥运、健康旅游”环城健身跑活动,在“七一”期间开展新党员学习培训和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在“十一”期间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演讲活动,在元旦期间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一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要把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等重大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努力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的一项重大举措。县直各单位要结合机关特点,突出实践特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统一对推进科学发展的认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创新落实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要认真组织新一轮机关党员干部大培训。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大规模培训机关干部,整合培训资源,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各单位既要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又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培训学习。培训中注重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党章,要在全面系统、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以“三项创建”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三项创建”活动,是去年省委、市委作出的重大部署。县委去年下发了专门文件,今年又将“三项创建”活动列为党建工作重头戏。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强化措施,以争创“十面红旗”为目标,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县委统一领导,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实施,县直部门党委(党组)积极配合,各总支及各支部具体负责”的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继续抓好中央下发的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的贯彻落实,特别要落实好党组(党委)带头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正确处理好抓业务与抓党务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把党的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促进各项工作上新水平。二要进一步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联系群众以及党内民主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改进“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典型带动、评议激励、争先创优”等党员教育管理方法;切实解决流动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和企业下岗改制党员在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组织好对生活困难党员和体弱多病老党员的走访慰问,真正体现党组织的人文关怀。坚持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各单位党组织要随时掌握动态,及时完善台帐,进一步做好发证、验证工作,形成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机制。三要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合理设置党组织,督促任期届满的党组织及时换届改选,确保班子成员配齐配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方针和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重点管理、票决和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和妇女、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大党费收缴力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努力把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建设成为党员学习、教育、交流、娱乐的主阵地;继续抓好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适时召开全县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三、以“横纵评比”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机关党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机关党建工作要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持之以恒地“抓党风、带政风、赢民心、促发展”。一要在健全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在全县开展的“横纵评比”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机关作风、机关效能建设,抓好分工负责制、督察考核制、奖优罚劣制等制度的落实,重点解决机关存在的“在不在岗、在不在行、在不在干”和“两多一高一低”(会议多、文件多、行政成本高、办事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努力使县直各部门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二要在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服务基层上下功夫。继续开展部门挂乡镇包村(居)帮扶工作和社区共驻共建工作,选派驻村工作组要以帮助推进新农村建设及和谐社区建设为中心任务,以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富民强村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制度建设督查员、组织建设指导员”为基本职责,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从而拓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要在弘扬廉政文化、大力惩防腐败上下功夫。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要经常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党的反腐败理论和党纪政纪条规,提升机关党员的廉政理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本部门和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对制定政策、行政审批、执纪执法、窗口服务以及人、财、物管理的重要岗位要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部门形象。

四、以“迎奥争先”活动为契机,大力促进文明单位和和谐机关建设

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关文化建设。培育符合机关特点和核心价值的文化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精神,为促进机关和谐、带动社会和谐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一方面,大力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要结合机关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娱体育活动,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休闲娱乐方式,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另一方面,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对工青妇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一切有利于和谐创业的积极因素。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