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层党建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1 03:51:00

城市基层党建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过区委同意召开的。上午已经召开了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下午接着召开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稍后,徐永同志还要对今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就如何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尤其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支持下,在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一方面,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各项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协调各方、统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城市党员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尤其是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普遍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一大批党员积极参与了红岩党员志愿者和党员示范岗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另一方面,通过选派专兼职指导员,加大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年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13个,实现了应建率100%的目标,同时,不断规范“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委新经济社会组织工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党建工作会和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上作了经验发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委和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党组织在“两新”组织的覆盖率还比较低,党务工作者素质不够高,工作经费不足、活动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单位参与城市基层党建特别是社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城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比较单一,少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不够好,城市党组织阵地建设还比较薄弱,部分“两新”组织业主认识还不到位等等。尤其是总书记对重庆的发展提出“314”总体部署后,城市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全面小康进程中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将越来越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实现区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创建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区、和谐进步模范区、党建工作示范区”的目标,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松劲思想,克服观望态度,克服畏难情绪,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力度

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包含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今年,我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是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切实抓好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党建是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努力开展社区活动阵地“三化”建设。以规范化、信息化和多功能化为目标,各镇街要着力设计改造建设一批较高水平的社区活动阵地。据了解,我区还有20%左右的社区没有自主产权的活动阵地。因此,各镇街,特别是社区比较集中的鱼洞、李家沱和花溪,要认真谋划这项工作,在本镇街的社区中选择1-2个工作基础好、阵地建设有一定基础的社区,作为“三化”建设的示范点,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精品社区。其他镇也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抓好社区活动阵地“三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二是要切实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结合年底的居委会换届工作,按照“一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统揽能力强、创新发展能力强)的要求,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尤其要挑选具有较高素质、统揽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强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并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社区干部业务培训,培养、调整、充实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调动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发挥作用,服务人民群众,是党的宗旨,也是党组织的生命力所在。如何在城乡统筹这个大背景下,有效地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是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区创设了“共产党员爱心驿站”服务载体,得到了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今年,要继续完善社区“共产党员爱心驿站”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落实爱心驿站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爱心驿站”的功能作用。尤其要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依托“爱心驿站”积极开展服务活动,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要不断改进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要按照党员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划分党支部。凡是成立了党委或党总支的社区,要对本社区管辖的党员认真进行清理统计,根据党员的居住地点、职业、年龄、爱好等设置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组织生活,不断改进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使组织生活真正成为党员欢迎的活动,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单位共驻共建作用,完善党员电教设施、工作制度,健全党员电教播放网络,深入开展社区党员电化教育,着力打造一批“学习型”社区党组织。

(二)以组织全覆盖为重点,深入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领域、新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扎实抓好“两新”党建工作,对于拓展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07年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充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队伍。按照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区委即将成立“两新”工委,安排专门力量切实抓好“两新”党建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进一步调整充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特别是“两新”党建工作任务比较重的镇街,要建立相应机构,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指导工作“全覆盖”,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人力保障。

二是要扎实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今年,市委组织部提出了在2007年6月底前要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指100名以上员工或员工人数在50名以上且年营业性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的硬指标。按照市委“两新”工委的要求,我们已将全区现有的185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基本情况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两新”工委,并层报给了中组部。中组部将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直接电话查询组建情况,这给我们的工作增大了压力和难度。尽管我区目前规模以上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均已建立了党组织,但规模以上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还有近100家。因此,各级党组织对规模以上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要采用查找、选派、招聘、发展、转移组织关系等多种方式,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从而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100%、党的工作覆盖面达100%的目标要求,不断扩大党在“两新”组织的阶级基础。

三是要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对共建”活动。区委将开展区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部分机关、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全区“两新”组织活动,各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联系“两新”组织开展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要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比如,重庆渝强集团党委在党员中开展的“两高一好”(即觉悟高、技能高、业绩好)承诺活动就具有特色。同时,要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五好”联创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促进全区“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领导,确保城市党建工作收到实效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快“三区”建设,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效果。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领导。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切实把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党组(党委、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委员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区委将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之中,坚决做到奖惩严明。

(二)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发挥好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引导作用,加强协调,整合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工商、税务、计生、个私协会、公安派出所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力量,共同研究,找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之,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通过整体联动,真正形成党委领导,各方配合,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党内宣传阵地搞好宣传工作。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把在基层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努力营造关心城市发展,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年我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希望大家按照区委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胆开拓,扎实工作。我相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下,我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