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21 03:49:00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为了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争创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区,经区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07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午先召开全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下午再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下面,我就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年,全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新成效。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市委和区委的安排,认真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涌现出花溪镇建新村、接龙镇荷花村等先进典型,得到中央督导组和市委巡回检查组的充分肯定。花溪镇建新村还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村干部队伍建设有新加强。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工程,一大批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大大改善了村干部结构。渝江森林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树生自愿到村任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三是产业党支部建设有新进展。大力推广“支部建在产业上”的做法,建立了特色产业党支部328个,得到王鸿举市长的高度评价。四是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有新成绩。通过“五个一点”的办法,保证了206个村都有自有产权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同时,我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发展能人党员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些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也离不开在座同志们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区委和区委组织部,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市委的要求相比,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工作没有形成合力;二是部分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淡化,不能发挥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村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够好,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下面,对如何抓好今年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认清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从贯彻落实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书记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寄语全市人民:“把**加快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314”的总体目标,为**发展进行了“导航定向”。我们一定要动员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的部署和区委的要求上来;一定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我区作为农业大区,城乡统筹发展的任务相当重,务必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这一任务,积极探索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要从建设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区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我区建设成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区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创新组织设置上下功夫,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形成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相适应的基层组织体系;必须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村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搭建平台;必须在抓点示范上下功夫,打造一批有看头、有说头、有听头的示范点,使效果在点上体现,经验在点上产生,推动全区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自去年全区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全区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要求我们必须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宣传优势,动员全区农民都来参与新农村建设;要求我们必须选拔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村干部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整合发展资源,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今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务很多,稍后徐永同志将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我着重强调四项重点工作:

(一)以“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为标准,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结合今年底村级班子换届,要注意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和干实事、群众拥护的党员选进村级班子。一是要拓展村干部选拔渠道。继续从民营企业主、机关干部、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一批能人到村任职。今年底村级换届,我们将拿出部分村干部职位面向社会公选,并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从而达到优化班子结构的目的。二是要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要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库,选拔优秀后备干部到镇和其他先进村挂职锻炼,提高后备干部素质。三是要增强村干部岗位吸引力。探索建立由“基本补助+任职年限补助+考核奖励”构成的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并提高正常离任村干部补助,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二)以“双培双带”活动为载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要深入开展“双培双带”活动,使广大农村党员率先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一是大力实施党员能人培养计划。整合区委党校、区农广校及镇街党校的培训资源,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和电子网络的作用,确保把党员培养成能人。二是切实搞好发展农村党员工作。要对农村能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农村能人库,并把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能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对条件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及时吸纳入党。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借鉴和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通过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目标管理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

(三)以“四个有利于”为原则,不断创新组织设置。要按照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一是要加大产业党支部建立力度。做到凡符合条件的应建尽建,同时围绕专业特色认真开展好党的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党组织作用。二是要探索建立联村党组织。按照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村与村、村与社区、村与企业、村与机关联建的党组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加大流动党支部建立力度。要依托“石龙技工”这一劳务品牌,加大流动党支部建立力度,做到凡符合要求的都要建立流动党支部,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

(四)以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目前,全区206个村都有了自有产权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今年我们要在“完善功能、加强管理、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一是要逐步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六位一体”的要求,各镇街除街村等特殊情况外,都要逐渐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特别要按照“3331”的规划要求,落实资金建好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点。二是要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管理。要建立相关管理制度,保证公共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对搭建有商住房的,要明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产权,保证活动阵地为村级组织集体所有。三是要发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要按照发挥活动阵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用的要求,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工作制、全程无偿制、党员和村民定期培训制等,努力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医疗和农资供销等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加强领导,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在镇街党委(党工委),落实在村级党组织。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树立“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称职、抓不好是失职”的观念,党委(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负责,班子成员要分工协作,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良好格局。区委将把各镇街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需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抓好工作落实。为此,各镇街党委(党工委)要强化工作措施,结合新农村建设,继续实行驻村指导员制度,抽调一批党性强、作风好、政策水平较高、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帮助村级党组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同时,还要大力开展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帮扶村党组织活动,通过共同努力,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强化宣传,培育典型。各镇街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村党组织及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和总结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各镇街要结合中央、市委和区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申报2-3项重点工作和长效机制示范项目,并强化措施、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为其他单位贯彻落实长效机制做出示范,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给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创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区,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