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两个务必建设讲话

时间:2022-09-30 10:43:00

党的两个务必建设讲话

坚持“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认真贯彻“两个务必”的要求。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两个务必”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针对党内因为胜利而可能出现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在伟大胜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如何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问题。坚持“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中央对坚持“两个务必”一直高度重视,反复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加以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针对党的优良传统遭受严重破坏的状况,告诫全党“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20世纪90年代初,同志要求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同志就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西柏坡,重温同志当年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可以说,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光辉历程中,“两个务必”已经成为我们党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

坚持“两个务必”,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面对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从严治党,拒腐防变,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正是牢记并坚持“两个务必”,我们党才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严峻考验,成功地领导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

坚持“两个务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坚持“两个务必”,对于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执政使命的完成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坚持“两个务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考验。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同志重申牢记“两个务必”,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一方面,“两个务必”是我们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有力思想武器。对于我国来说,本世纪头20年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既面临着需要紧紧抓住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需要认真对待的严峻挑战。只有坚持“两个务必”,以之激励广大党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懈奋斗,才能迎接各种挑战,永葆党的先进性。另一方面,“两个务必”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是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力”,是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牢固“纽带”。只有坚持“两个务必”,才能使广大党员强化宗旨意识,避免贪图享乐、脱离群众,使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联系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纽带”日益牢固。

坚持“两个务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两个务必”是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思想建设方面看,坚持“两个务必”,要求广大党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广大人民谋利益。这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确保党的性质不变、宗旨不移,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思想保证。从作风建设方面看,坚持“两个务必”,要求广大党员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反对铺张浪费、贪图享乐,反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难、纾民困、保民安,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因此,坚持“两个务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把坚持“两个务必”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永葆先进性。

坚持“两个务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汲取的宝贵经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8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并形成了坚持“两个务必”这一宝贵经验。在革命时期,我们党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了井冈山时期的艰苦岁月,靠吃草根、吃树皮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靠纺车和小米加步枪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一时期造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无不包含着“两个务必”的内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时期造就的“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都是“两个务必”的生动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大力弘扬“两个务必”,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上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倡导“两个务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坚持“两个务必”,是我们党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出发,从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出发,为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而作出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汲取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进一步弘扬“两个务必”,才能更好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持之以恒地把“两个务必”落实到先进性建设中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主题。把“两个务必”落实到党的先进性建设中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才能继承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先进性,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始终不忘“老祖宗”。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广大党员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克服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把实现远大理想与切实做好当前工作统一起来,把坚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学求实态度统一起来。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不忘发展。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先进性,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在区域发展上更多地关注欠发达地区,在城乡发展上更多地关注“三农”问题,在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问题上更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始终不忘人民。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的根本性因素和决定性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两个务必”,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使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不忘进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坚持“两个务必”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要保证。坚持“两个务必”,就要常思为官之责,常尽为民之力,常除骄奢之风,常谋发展之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就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创新的观念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始终不忘党的建设。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扫除政治灰尘、纠正思想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手段。坚持“两个务必”,就要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经常地、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骄傲、浮躁和奢侈之风,使广大党员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艰苦奋斗,不懈进取,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